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回應救贖的恩典;見證復活的生命|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4 回應救贖的恩典;見證復活的生命|林毓倫牧師
1130331

回應救贖的恩典;見證復活的生命|林毓倫牧師

113.03.3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出埃及記34:5-9;羅馬書 4:25,6:12-13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一、出埃及記裡的預表

最近教會讀經的進度已經來到出埃及記,我們看見神大能的手怎樣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罪惡、為奴之家,雲柱火柱的時刻同在,透過大能的手帶領他們過紅海、經曠野、得勝亞瑪力人、經歷活水與嗎哪、鵪鶉的供應,且頒布神的命令以及啟示敬拜的方式—建造會幕。然而,在出埃及記裡許多事情早就預表/象徵著基督的救恩;在這復活節期,我們特別提到其中的兩樣:

羔羊受死、寶血遮蓋:十災中第十個災,是擊殺長子之災,因為法老的心剛硬悖逆、屢次不聽,神也透過這個終極的災要向人顯明祂的拯救;因此神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必須要聚在一處,以家為單位預備羔羊,宰殺流血,並且將羊烤了吃,且將羔羊的血塗在門框與門楣之上,滅命的天使巡行埃及時,就越過其上,使其中的百姓免於失去性命,能夠得救。凡願意相信的人,就照著遵行,領受了血的遮蓋;這其實預表了耶穌就是那位「神的羔羊」,約翰也曾經說過「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出埃及記的羔羊之血,象徵著基督耶穌為我們流血捨命,釘上十架,為我們受死,以至於我們因為信靠耶穌基督,而得著寶血的遮蓋。不是因為我們的信心,而是因為神的憐憫,神早就為我們預備了耶穌的救恩,但是當人領受、相信,就必得著,如同基督的寶血覆庇、遮蓋我們,正如保羅在羅4:7 「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摩西代求、如同中保:此外,摩西作為神選召、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離開為奴之家、過紅海、戰勝仇敵更是成為基督預表的寫照,因為耶穌基督正是這樣帶領凡信靠他的人,離開罪惡的奴役與綑綁,透過受浸禮表達信仰並歸入主名下,勝過仇敵的逼迫,繼續前行。特別是最近我們靈修獨到的段落,說到當摩西在山上領受十誡的法版,山下百姓卻不耐煩和亞倫一起造了金牛犢導致拜偶像與敗壞,神本來要擊殺以色列百姓,獨留摩西和他的後裔繼續完成應許。但摩西卻站在神和百姓的中間懇求禱告,求神憐憫、幫助,甚至甘願自己的名字被塗抹,也希望神不要放棄以色列百姓,摩西的角色猶如中保,甘願犧牲自己;這也成了基督的寫照,因為基督真實地成為了新約的中保,在神和罪人、世人中間成了中保,為我們代求,甚至為我們付上罪的代價(好像保人一樣甘願犧牲、代替),使我們能經歷憐憫與恩典。這也是我們在復活節期、甚至每個主日都要來敬拜神、感謝神的原因,每次都到神的面前,思想那位為我降生、為我受死、為我復活的耶穌基督,那救贖的恩典。

二、耶穌受死復活的救贖恩典

為人罪債、十架受死:羅馬書4:25提到「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耶穌是聖潔沒有罪的,卻為了代替我們,付上生命的代價,使我們的罪得以償清;以賽亞書53:4-8也清楚說明,耶穌是為你我所犯的罪,遠離神的罪而受害,是為我們的過犯被壓傷,就是創世記那替亞當和夏娃死的野獸,以至於獸皮能夠遮蓋他們的羞愧;他就是那逾越節的羊羔,是無辜的代替有罪的,以至於門楣上的血遮蓋了以色列百姓,滅命的天使就越過去;他就是那神的羔羊,藉著自己的流血捨命,使我們從罪惡的萬劫不復中被贖回。這是何等大的恩典。但不僅如此,他不只是為我們死了、埋葬了。

復活得勝、使人稱義:耶穌如果沒有為我們死、為我們的罪付代價,我們就無法處理罪的問題,也無法到聖潔的神面前;但倘若耶穌只是為我們死了,卻沒有復活,那麼充其量只是一個宗教狂熱份子,無法改變我們的生命,也無法給予我們真實永恆的盼望。但是,耶穌不只是為我們死了,十字架是空的,因為耶穌確實死了,被取下來放進墳墓;但是,墳墓也是空了,在第三日~七日的頭一日,耶穌基督復活了,他的復活表示他勝過了死亡黑暗的權勢,他的復活讓我們有一個確信,那就是死不是生命的終點,因為耶穌自己都曾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藉著信靠耶穌,我們的罪得赦免,可以與神恢復親密的關係,脫離罪惡與死亡的轄制和結局,並且有永恆的盼望,因為耶穌的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稱義的意思,是我們被「歸算為義」,是藉著基督成就的救贖恩典,以及基督的義歸在我們的身上,算我們為義,我們穿上、披上基督的公義袍,真正到聖善、公義、完美全能的神面前,祂永恆與我們同在。

應當回應救贖的恩典:這樣為我們付上代價,走上十架受死的救贖恩典、以及復活得勝使人稱義的大能,是我們完全不配得的,神卻是這樣揮霍祂的愛,為要使我們被贖回,我們豈不當回應神救贖的恩典?而如何回應?就是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因為羅馬書10:9-10節告訴我們「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因為耶穌早已成就十字架上的救恩,救恩已經預備在那裡,我們就只要等著簽收,相信就是一個回應的行動,藉著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耶穌,接受三位一體獨一真神的救贖,信靠唯獨耶穌沒有別的名能靠著得救,並且在口中宣告、承認,就能得救,因為全然是出於恩典。我們的回應,就是相信、接受、白白的領受這救贖恩典,全然信靠神,將生命的重量交給耶穌。

三、與主同死同活的生命(生命主權歸屬)

罪已得赦、同死同活:當我們信靠耶穌基督作救主,回應耶穌救贖的恩典後,我們的罪已經白白地得到赦免,已經藉著浸禮表達如同與主同死、同埋葬,也一同復活,這意味過去的老我、舊我已經死了,現在活著的,是新我,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因此我們不能只停在相信這個行動而已,我們要繼續認識神、信靠神、走在神的旨意當中,學習主的樣式。一個信靠耶穌基督,經歷拯救的人,像一個欠債的僕人,有人將我們債全都付清了,這個債是我們完全無能為力償還的,卻被恩典的對待、償還,因此我們失去了為自己活的權力,我們這個人生命的主權已經全然歸給神了,與主同死同活。

獻己於主、做義器皿:「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一個與主同死同活的生命,是交托主權的生命,是一個讓神居首位、掌王權的生命。因為經歷的恩典與愛太大,無以為報,只能出於愛的緣故,將全人全心獻上,獻己於主,就連這樣的奉獻也不是一種對價關係,而是出於愛與感恩的回應。以至於我們在做事、說話、每個決定上,都選擇神的方式、價值,並且讓神使用我們,做義的器皿,裡面所裝滿、承載的,都是神的福音、神的思想、神的價值、神處理關係的法則復活的生命,是第二次的機會,要更珍惜再一次的機會,讓神引導、幫助我們。

應當見證復活的生命:因此,我們應當見證復活的生命,這樣的見證,不僅僅是呼天喊地的用言語告訴所有的人關於耶穌所做的一切,或是告訴大家耶穌在我身上所做的一切事情、所帶來的一切改變;更是在每天的生活中、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僱傭關係、上下關係中都活出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樣式與見證;用口述說、傳揚,也用生活活出、用生命見證,使人從我見耶穌,使人從基督徒認識基督,從相信基督徒到信靠基督。

我們都應當思想基督的救恩,從古到今一切的預備。基督,是神的羔羊,為你我捨命贖罪、流血捨身。是我們的救贖,更是那位中保,站在我們與神中間來向神懇求、代贖為我們捨身釘十架受死;卻更是復活得勝使我們得稱義。願我們都與主同死同活,老舊生命向主死,新造生命為主活;使我們獻己於主,做義的器皿讓神使用,並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與選擇,都見證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成全。

160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