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拒絕「巴蘭的教訓」|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拒絕「巴蘭的教訓」|張傳弢傳道
1110814

拒絕「巴蘭的教訓」|張傳弢傳道

111.08.14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啟示錄二 章12-1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在工作職場中有一種「三明治原則」,教育主管與員工溝通時要先讚美,再責備,最後還要再以鼓勵做結尾,就像是三明治一樣層層相疊。透過這種方式,消除人受到責備時會有的防衛機制,才能有效傳達主管的目的,激勵員工下次做得更好。在聖經中耶穌早在兩千多年前也使用這樣的方式跟教會說話,就是今天這一段經文。啟示錄二章12-13節是讚美別迦摩教會,在這樣被攻擊的環境中,仍然勇敢堅守信仰;14-16節這裡責備的對象「你」是第二人稱單數,特別指的是教會領袖。不可以允許尼哥拉一黨的人,在教會裡傳講巴蘭的教訓。根據早期教父的記載,這一黨人的特點是道德敗壞,並且造成了廣闊的影響;17節則是對教會的鼓勵。這一段三明治原則的經文是使徒約翰透過異象,從耶穌那裏領受而來的話語,要寫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就是該教會的領袖,不能允許巴蘭的教訓在教會中流傳,這是要阻止、要悔改的。

一、舊約中的巴蘭

巴蘭的故事記載在民數記22章。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最後階段,已經打了好幾場勝仗,附近的民族都怕他們。最後以色列人就在約旦河東,摩押平原那裏駐紮,預備要過河前往應許之地。摩押地的王叫做巴勒,巴勒雖然知道以色列人只是經過,不會停太久。但當他看到這群軍隊遍滿在自己的領土上,就非常的害怕。於是緊急派了幾位長老,前往北方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毘奪,尋找一位通靈人巴蘭」幫忙。聖經記載巴蘭是個可以與神靈溝通的人,當摩押長老來找他那天的晚上,神就臨到巴蘭那對他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22:12) 於是巴蘭只好將長老們請回家。但摩押王巴勒卻沒有放棄,他差派更尊貴的人、更多的錢二度前往巴蘭的家。到了晚上,神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神在這裡採取的是一種任憑的態度,於是巴蘭早晨起來,騎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

聖經記載: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34-35)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同著巴勒的使臣去了。基本上,巴蘭在這裡的態度還是一個試探的態度: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使者任憑巴蘭前去,但再次囑咐他只能說神要他說的話。我們如果在聖經中看到這些重複出現的話,就知道這裡是特別強調之處。我想巴蘭也確實感受到這股從神來的壓力。在接下來的23-24章中,有很長的篇幅在描述摩押王巴勒七次要求巴蘭咒詛以色列人,但巴蘭卻只能聽從神的話七次祝福以色列。最後,兩方都無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只好悻悻然地回去老家。但這個故事真正可怕之處在後面。

民數記25章說以色列人與摩押女子行淫亂,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根據啟示錄2:14補充,原來這個使以色列人陷入大罪的事件,完全是巴蘭的陰謀,他臨走前教導摩押王以美人計來破壞以色列人與耶和華之間的關係,造成了極大的破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神的看顧下,仇敵無法從外在攻擊我們,但是若我們自己的價值觀淪喪、與情慾妥協,那麼就是與神為敵了。從此在以色列歷史中,巴蘭就成為一個著名的反派代表。在故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巴蘭的邪惡之處,就在於他是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很有恩賜、能與神溝通的人,私下卻用很多迂迴的話術去掩蓋他內心的私慾,還以詭詐去破壞人與神的關係。

二、新約中的巴蘭

現在我們回到新約來看,教會中怎麼會出現了「巴蘭的教訓」呢?其實不只有啟示錄提到了巴蘭,彼得後書以及猶大書中都有提到巴蘭的教訓。這幾位作者在同一時期寫下幾乎同樣內容的書信,要解決同一個問題:就是教會中有人滲入,擅自教導這些「巴蘭的教訓」引誘基督徒掉入肉體私慾的陷阱裡。他們指責這些假教師的經文有:彼後2:10、彼後2:13、猶16、彼後2:18、彼後2:19、猶19我將這些責備的話統整起來,試著勾勒出這些假教師的面貌,大致上可以將其歸為三類特徵:特徵一、表面敬虔,私下詭詐。特徵二、放縱情慾,以為自由。特徵三、私下結黨,毀謗上位。我們今天可以一個個來破解這幾個錯誤的教導、來避免「巴蘭的教訓」。

特徵一:表面敬虔,私下詭詐。巴蘭真的可以跟神溝通,但他三番兩次的試探耶和華,最後還挾怨報復,用計謀使以色列人死傷慘重。但問題是今天若在我們面前出現了一個像是先知一樣的人,我們到底要怎麼分辨他所說的話是真、是假?或是心裡所懷的意念是善、是惡呢? 馬太福音七章16-20節,耶穌以果樹結果子當作一個比喻,來談論怎麼分辨真假先知。如果一個人心中有聖靈,那麼他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相反的,如果一個人被邪靈充滿,那麼他所結的果子便是惡毒、詭詐,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約一4: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使徒約翰諄諄教誨我們,不可都信、總要察驗,這是從神來的命令,我們必須認真看待,不可隨便盲從。最基本的察驗就是要符合基督教教義:1.是否承認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他道成肉身為我們而來,他是完全的神同時也是完全的人。如果有任何人不承認這點,就肯定不是出自聖靈。2. 是否承認聖經的啟示已經完全,承認新舊約聖經的內容都是神所默示的,如果有超過聖經的任何啟示,都不是出自聖靈。3. 是否承認神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各有不同的位格,但卻是同一位神。4. 是否承認只要憑著信,任何人都可以得著救恩,被稱為義。簡單列出我們信仰的核心教義,若有人不承認其中任何一點,我們都必須持著儆醒的態度去察驗。

特徵二:放縱情慾,以為自由。自由本來是一件美事,約8:31-32 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4-36耶穌說明什麼是自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原來在耶穌的解釋裡,所謂的自由是從罪惡當中被釋放,恢復兒子的身分,這個叫做自由。那麼要怎麼獲得這份自由呢?就是要曉得真理、遵守神的道。但假教師認為自由是屬靈的不是屬肉體的,你只要在思想上知道你是神的兒女就可以了。這樣子的教導錯在把人的思想跟身體分開來看。其實現代很多年輕人容易被這種思想給影響,追求靈性的美好但是卻放任身體的私慾。破解這種錯誤教導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去遵行神的道,不是想而已。要實際的操練,有好行為、凡事尋求神的旨意、願意為著信仰冒險。你就會發現聖經中有律法的一面,也有恩典的一面,聖經有讚許信心的一面,也有將行為視為必要的一面。你就可以知道在這中間,該怎麼樣享受真理中的自由,是有準繩的

特徵三:私下結黨,毀謗上位。在初代教會時,當時的假教師的確是在教會中,心懷惡意的挑撥離間、分黨結派。原因很有可能來自於當時社會中所流行的一種哲學思想,這種哲學就塑造出一種我很特別,其他人都很平凡的氛圍。如此一來,以假教師為首,就會形成孤芳自賞的小團體,也就形成反抗領袖的一股力量。我想這些假教師一定都是很有魅力的人,所以人一不小心就會被他們所哄騙。那我們要怎麼樣防範這樣子的情形呢?哥林多前書3:4-7保羅提醒我們,不管是誰帶著你信主,誰牧養著你,始終記得這一切的源頭在於神。不是人能做什麼,乃是神能做什麼。

三、給得勝者的鼓勵

今天我們聽了三種讓人容易偏離真理的假教導,期待我們一起儆醒這「巴蘭的教訓」。做一個跟隨主的門徒真是不容易,聖經描述這是一場與黑暗勢力的戰爭,而且這種真假難分的情況在末世會越來越多。神也鼓勵我們說,耶穌基督已經得勝、凡跟隨他的信徒也終必得勝。回到啟2:17三明治的最後一層「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嗎哪是從天而降的生命之糧,也代表著神的道、主自己。出埃及記16:33曾經提到摩西讓亞倫存留一俄梅珥嗎哪,要留到世世代代,可是現在這嗎哪不知道在哪裡,是被隱藏的。這裡就提到主要將這隱藏的嗎哪賜給那得勝的,就是跟永恆的生命、跟天國有份的意思。然後神還要賜一塊白石,石頭上寫著新名字。根據後來啟示錄在3:1219:12的經文,這新名字有可能指的是基督的名字,只有領受這白石的人才認識。這代表一種跟主絕對親密的關係,超越現在所能理解的。

這兩樣就是耶穌基督要給別迦摩教會,也是給我們的鼓勵。你過去曾經不懼怕迫害,堅守住信仰。這是主所稱讚的,不要忘記這美好的勝仗。但是現在面臨另一場戰役,是辨別真理的真假之戰,仍然要靠主來戰勝罪惡和私慾,勇敢抵擋假教師的教導。主耶穌已經為我們預備美好的賞賜,有永恆的生命,以及超乎想像和主的關係。所以願我們都剛強壯膽,竭力保守正確的信仰,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15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