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末世的責任 |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末世的責任 |張傳弢傳道
1110605

末世的責任 |張傳弢傳道

111.06.1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啟示錄十章1-1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目前社會上疫情好像快要趨於平穩,慢慢可以所謂的共處,但如果我們沒有從這當中去察覺上帝的心意就過去了,那我想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在啟示錄中花最多篇幅的就是很多災難的預言,許多研究聖經的學者,也對災難發生的順序有各種不同的見解。不同的末世觀也會形成教會不同的牧養觀,對我們而言有一件事比災難順序更重要,就是要知道怎麼面對災難。不只是啟示錄談到末世的警報,其實整本聖經一直都在講。理論上而言,我們基督徒是最知道要做什麼的一群人,因為上帝早已向教會啟示祂自己的計劃。所以當末世時,世上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教會應該要能分辨出警報,我們應該要知道該做什麼。當世上人疑惑害怕的時候,我們的責任是要出來說明這一切,並且指引逃生的出口。

一、面對末世之災

今天所選的經文是第十章,所謂的「天啟文學」是由上帝親自透過歷史中某一個人(先知)說話,藉此揭露出上帝所計畫的未來,給上帝所選定的人們知道。上帝在這裡特別邀請了作者約翰要有所行動,要用吃書卷、說預言的方式來加入上帝的計畫。當然這也代表了教會──也就是接受預言之人的立場。這也告訴我們教會跟一般人是有分別的,我們是要像使徒約翰,成為計畫中的一部分。這就是第十章的特別之處。接著我們要簡單看一下啟示錄的架構,然後找出第十章所在的位置。啟示錄可以分為三大段落,分別是1-3章給教會的勸戒(有話向七間教會說,代表了向全體教會說)4-18章描述末世所降下的懲罰(有七印、七號、七碗,三個週期的災難),最後19-22章是基督再來的完美大結局(包括基督做王、撒旦失敗、末日審判、新天新地)。其中啟示錄花最大篇幅描寫的,就是4-18章的大災難,這也是啟示錄的目的。讓警報聲響起,提醒教會記得自己的使命。

啟示錄這邊是用了七中套七的模式,例如約書亞攻打耶利哥城時,他們每天繞城一次,到第七天時繞七次,呼喊城就倒了。這也是典型的七中套七模式。大災難首先由基督解開封印,第一印是白馬(代表著強權的統治)、第二印是紅馬(代表了流血的戰爭)、第三印是黑馬(代表了經濟體系崩盤)、第四印是灰馬(代表飢荒、瘟疫造成的死亡),前四印為一組。第五印是殉道者呼喊什麼時候才能申冤阿?神說要等到殉道者數目滿足,第六印時發生地震、血月、星星墜落、人都躲藏起來,這兩印也是一組的。要進入第七印之前,天使要吹響七號。但在吹響七號之前還有一段插曲,講到在天上有144千的以色列人,以及各國各方的人一同敬拜神,他們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就有了神的印記不會再受傷害。

天使吹響第一號,有冰雹閃電摧毀了地和樹的1/3、第二號有火山爆發摧毀了魚和船的1/3、第三號有隕石茵陳落下使水變苦、第四號日月星晨黑暗了1/3,這四號是一組的。第五號吹響有可怕的蝗蟲從無底坑上來,傷害那些沒有神印記的人,第六號又有幼發拉底河的使者出來,殺了人的1/3。要吹響第七號之前,天使要倒下七碗。七碗是特別給額頭有獸印記之人的七項災難,但在倒下七碗之前同樣有一段插曲,講到的就是今天要看的第十章,以及十一章的兩個見證人,都是在描述教會要遇到的事。最後就是七碗,第一碗是毒瘡、第二碗是海變血、第三碗是水變血、第四碗是被日頭火烤,這四碗是一組的。第五碗是獸的國黑暗、第六碗是哈米吉多頓大戰。在這當中又有發生插曲,分別是12-14章描述龍和獸攻擊神的百姓,跟17-18章描述獸的國巴比倫傾倒了。在這之後第七印、第七號、第七碗同時結束,終於迎向最後的結局,基督再來做王掌權、魔鬼被扔在硫磺火湖、死人復活接受審判、神的百姓要住進新耶路撒冷城。

如果從整體來看,尤其從大災難七中套七的模式來看,上帝啟示我們這個世界沉淪的速度會不斷加速。啟示錄中提到的很多災害,正在我們的周遭發生。面對地上世界的結局,教會該做什麼呢?很多人可能會專注於剛剛提到的七印、七號、七碗,這些預兆及可怕的災難。研究這些最終只會得到一個答案,那就是人們的無力跟被動接受。但你卻可以在這些災難與災難中間的插曲,看到基督徒跟世人的不同之處,也可說這是我們的「特別待遇」。尤其是第十章的插曲,更是為我們、為教會指出一條窄路,引領我們通往永生。我們並不是在上帝計畫中無所作為的一群人,反而是參與在上帝計畫中的同工。

二、不再耽延的宣告

相較於前幾章,第十章約翰是從天上的角度觀看七印、七號的異象,但1-4節這時他是從地上的角度觀看異象,看見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有學者認為這一位天使是加百列,原因是但以理書12:7同樣提到一位天使站在河以上,向天舉手發誓,也要求但以理有些話要隱藏封閉不能說。跟這裡描述的景象非常相似,而那一位天使就是加百列。七雷所說的要封上不可寫出來,這是什麼意思呢?在啟示錄中打雷往往跟上帝的烈怒、或災禍有關,所以七雷我們可以把它解釋為是另一系列的警告性災禍。但為什麼不能寫出來?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從前後文推敲,920-21節說到經歷了第六支號角吹響,已經有許多的人被殺死了,但是「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所以當警告沒有用時,就不需要再發出警告了。

5-7節中,這一位大力天使向創造主起誓,當然這也是上帝的意思。說:既然警告已經沒有用,那就「不再耽延了」。這對基督徒來說其實是個好消息,在第五印中提到有許多殉道的人在申冤,問上帝要等到幾時才要審判?如今不再有警告、不再耽延了,也表示歷史要進入最後的階段。但另一方面,對於許多尚未悔改的人來講,這顯然是個壞消息。「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寬容的恩主給過人機會悔改,然而機會有結束的一天,如果錯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悔改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覺得「不再耽延」這件事對你來說,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呢?若你所重視的人還沒有悔改,那麼這一個預言可能會很令你著急。其實是該著急了,是該趕快趁著還有機會去領人信主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9:4)」這一兩年在教會周遭發生了一些事,使得我們從前傳福音的習慣方式,突然行不通了。原本有進入小學講品格故事的事工,結果突然不能去了。還有因著疫情社區事工一停就是好幾個月,兒童主日學也無法實體,主日崇拜人數下降,新朋友也不適合邀約,許多宣教士原訂的計畫被打斷,傳福音的路一下子被限縮很多。這不只是發生在廈門街浸信會,而是放眼全球教會的景況。當然這告訴我們傳福音必須更彈性,方法必須能夠視需要而變化。但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不能再等了,要趁著還能做工的時候趕快做工。這些事情的發生就猶如警報聲響起,我們必須對此有正確的反應。

三、無可推諉的責任

8-11節中,前面第2節就有提到這小書卷,它的特徵是展開的,並沒有被封印,也就是說書卷的內容是明顯的啟示。然後天使要約翰把書卷拿了吃,要把它吃完。這也是一個隱喻,吃其實是「用心體會、仔細消化」的意思。舊約以西結書也有相似的記載(以西結書2:10-3:3)。無論是先知也好,一般的門徒也罷,這裡告訴我們領受上帝話語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吸收消化成自己的東西,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就會感到神話語的甜美。剛剛又有提到說,上帝的日子不再耽延了,殉道者的冤屈得以伸張了。那就讓約翰吃了後覺得甘甜如蜜。那麼苦又是怎麼回事呢?其實指的就是在基督再來之前,教會必然會遭遇的苦難與逼迫。啟示錄繼續往下讀到11章就會講到:有兩個見證人要在世上傳道,他們是有權柄和能力的,要為神作見證的。但作完見證後會有無底坑上來的獸把他們殺害,並且屍首會曝露街頭,有許多人屬獸的人為此歡喜。但是三天半之後這兩個見證人會復活,其他人看見就害怕。這指的就是教會將來所要經歷的過程,教會將遭到攻擊、殺害,會被逼迫但卻仍然被幫助與保護。這也是約翰吃了書卷後,感到發苦的原因。使徒約翰吃了書卷,知道了上帝的計畫,神所啟示的未來。他知道教會在見證耶穌的這條路上,必然會遭遇苦難。但他最後所得到的命令依然是:再說預言!要對萬國萬民說,繼續作見證,繼續傳耶穌基督的福音。教會不是蒙拯救脫離殉道和死亡,而是經過殉道和死亡以達到榮耀的復活。

啟示錄第十章告訴我們,雖然在末世的進展中,人類無力做出改變,但教會卻不是這樣的角色,反而在其中扮演了極其關鍵的見證人。我們要向世人訴說,要轉達末世的警報;我們也要解釋,要為著不明白的人說明警報的內容;我們更要趁著還有時間,盡可能的領人信主,指出那唯一一條得救的路。雖然在過程中必然經歷苦難,也會有人不悔改反過來攻擊教會。但其實比起基督徒來講,那些不願意接受耶穌的人,結局是比我們來得更苦。所以我們既然領受了上帝的啟示,那麼責任就是繼續向多民、多國、多方、多王說預言、傳福音。

這世代人的冷漠,無論做什麼都沒有反應;無論聽見什麼都無動於衷。只專注跟自己有關的事,看自己的手機,想著自己的益處,沉溺於自己的世界。我們不能跟世人一樣,如果我們也一樣冷漠,那這些人怎麼辦呢?親愛的弟兄姊妹,老實說我們應該要更熱情、積極才對,因為時間已經不多了。不管是唱詩歌也好、開口禱告也好,要更熱情。或者小組團契、或者歡迎新朋友,都要更積極。傳福音、帶領人信主,可以更靈活有創意。因為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們要趁著還有機會,趕快做主的工,收割那已經成熟的麥子。願我們在這7071雙週年感恩的時候,再次被主的呼召所感動,盡心盡力盡意來討祂的喜悅。

149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