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到各地方去傳揚|何啟元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到各地方去傳揚|何啟元傳道
1110123

到各地方去傳揚|何啟元傳道

111.01.2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九章35~38節
講員介紹/2017年畢業於台灣浸信會神學院,目前任職於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室院牧部,同時協助妻子鍾心潔傳道(2013年畢於浸神)服事於屏之光浸信會。與妻子育有三子。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很開心能夠來到廈門街浸信會跟大家分享,感謝教會跟牧師給我們這寶貴的時間來分享服事過程的心路歷程,包括教會的近況。我在2017年從神學院畢業,畢業之後就尋求上帝的心意,那時就有感動要回去我自己的母會來牧會。我們的教會就在屏東,其實從屏東市可以看到北大武山,所以我們離山上非常近,也因為有感動就開始我另一個服事的禾場,在回去屏東之後有機會進入屏東基督教醫院服事,所以我現在是在院內當傳道人,也一邊協助太太牧會。

在醫院的服事過程當中,其實是充滿緊張、壓力和刺激,因為我們院牧部的傳道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處理人的問題,從員工、病人,甚至家屬等各樣的問題都必須協助處理,要處理的問題各式各樣,想得到想不到的都有,所以我們的工作有點高壓。在醫院的服事過程當中,也更加體會到馬太所寫的這段經文,因為在醫院當中有很多人是身體軟弱的,而且他們的心靈是非常需要被陪伴鼓勵跟長期關心。記得在我剛進到醫院時,那時候我還是新鮮人甚麼都不懂,有一天我剛上班不久就接到一通血液腫瘤科醫師從加護病房打來的電話,希望照會我們院牧傳道過去協助處理病人的情緒問題,我就說為甚麼會想要照會,因為這個個案在化療的時候有跟我們醫院的傳道人談到福音,所以當他現在狀況不是這麼穩定的時候,他希望能夠跟傳道人聊聊。這個個案的狀況大致是甚麼樣子呢?血腫科的醫師說他已經到了癌症末期,所以可能過不了今晚,醫生已經把鎮定劑跟止痛劑打到最大劑量,但依然無法抑制他躁動的情緒,那我就說好,我們去協助。當我們進到ICU的時候,他就非常的激動,一直想要講話,通常看到這情況以經驗來講就是病房瞻望,就是開始有一些幻覺,所以我們就去安撫他的心情,一邊鼓勵他然後也唱詩歌為他禱告,用聖經的話來安慰他,幫他梳理一下他心裡面的未盡事宜,因為他有一些的遺憾沒有被處理,所以他心裡特別焦慮,我們就這樣陪伴他兩個小時之後他的心情就穩定下來。因為他的情緒遺憾找到了,我們就陪伴他面對這樣很不容易的過程。我們在場的醫療團隊都經歷到為甚麼基督信仰可以帶給人這麼大的力量跟盼望可以去面對死亡,在場的醫護人員就開始對這個基督信仰有了很多的好奇,因為大部分在基督教醫院服務的人都不是基督徒,所以當他們可以經歷到這樣過程的時候,其實他們也是非常的驚訝。這個個案在生命的末端才經歷到從信仰而得來的平安以及心裡面的力量,如果福音能夠早一點進到他的生命中,或許可以及早幫助他去梳理一些生命的困擾,也可以去幫助他及早經歷上帝,得著從上帝而來的盼望。這其實是發生在屏東一個毫不起眼的小角落裡,不會有太多人去注意,但全台灣有多少類似的案例每天不斷地發生,有多少身體軟弱痛苦,心裡空虛需要被安慰的人,他們沒有被發現,也沒有被安慰跟鼓勵,這就給我們基督徒一個很好的反思。

聖經有很多記載耶穌關懷人的故事,其中一段就記載在馬太福音9:35-38,這段經文大家都耳熟能詳,我們重新來看這四節經文的話,不難看見其實具有一些文學上的特徵跟結構,也就是有一種語意上面的對稱性。我們可以看到35節「耶穌到各處去傳揚」對應的是37-38打發工人去收莊稼」也就是說耶穌所做的,耶穌的工人照樣要去做。那這兩段經文所突顯的重點就是耶穌「看見」,耶穌到底看見甚麼?耶穌看見的意思就是耶穌走一走忽然看見誰,如果深入探討「看見」的原義,會發現原來的意思是有注視跟覺察,也就是耶穌看見人們的時候,不是看見人表象的狀況,更是看見人內心裡面的狀況還有問題,NASB版本的經文寫說耶穌看見這些人有一些的煩惱跟憂鬱,NIV版本說耶穌看見他們是被困擾以及無助的,所以如果我們去對照不同譯本的聖經,就發現到耶穌看見的人沒有這麼單純,而是看見人內心的貧瘠空虛,祂可以看穿人,所以耶穌看見到這許多的人充滿憂愁沮喪,沒有盼望,甚至被許多事情困擾,生命也找不到方向出入,就像被丟棄的羊,沒有牧羊人一般非常可憐。

所以耶穌也向跟隨祂的人提出呼籲來關懷吧!來牧養吧!來引導這些人!耶穌真的是很real的一個人,祂對人的關注是非常強烈,不僅關注人的外表,祂更關注人的內心的狀況,我想撒瑪利亞婦人就是非常好的一個例子,耶穌對人的關心是很實際地走到一個人的生命當中,與基層的人一起生活,體驗人間當中許多的悲情愁苦,甚至是許多說不出的委屈,耶穌都知道也能體會,當耶穌看見社會中許多人內心的空虛,弱勢群體或是社會邊緣人,耶穌就陪伴照顧他們,讓他們經歷到福音大能帶來的重生,讓這些人能夠因著生命與神連結,生命能夠有更新的機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不是也能夠看見耶穌所看見的,憐憫耶穌所憐憫的,我們是否能看見人內心中的空虛、無助跟困擾,是否願意走到他的身邊陪伴幫助引導他們,使他們能夠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其實陪伴一個人是需要付上許多的心力時間,甚至要付上許多忍耐,我們是否能夠因著耶穌的呼召而堅持下去呢?

我不知道各位弟兄姊妹的世界觀是甚麼,因為總是有很多人說台灣不好等等之類的話,我們理想當中的世界也許是國家富裕,人民百姓都過得非常好等等,但真實的世界是長甚麼樣子呢?非洲的議題常常被提起,因為它的問題總是不斷增加。敘利亞難民在前幾年的報章雜誌常常看見,這些人要逃命,寧可非法做一些逃難的行動,甚至有些人在逃難的時候失去生命。還有在東南亞的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的問題,也許羅興亞人民跟緬甸的人有千百年以來的恩怨糾葛是我們外人不知道的,可是你看到這些人他們活在饑荒疾病跟無助當中,他們居無定所不知道明天的生活在哪裡。聯合國難民署提出一個警告,他們發現到一個趨勢就是難民的人數有增無減,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快到失控的狀態。我們都知道印尼火山爆發讓很多人流離失所,甚至是失去生命。我覺得台灣很幸福的是我們還可以選擇打甚麼疫苗,但有些人在還沒選擇疫苗之前他們就已經失去生命。當我們每天在選擇要吃義大利麵還是牛排時,其實正有人正在吃大鍋飯,而且他們是吃不飽的狀態。所以當我們看見世界各式各樣的景況後,也許我們會對謝飯禱告有不一樣的解釋跟體悟,雖然在真實的世界是這樣子的,不過當我們看到這樣的景象之後,也許能夠幫助我們重新調整自己,更珍惜所擁有的,或許我們有更寬廣的視野看見他人的需要,我們有更多憐憫的心腸記念在苦難當中的人們,我們也可以來尋求上帝的心意,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可以為主做甚麼,也許當我們每個禮拜來作禮拜,也許我們每個禮拜在耶穌基督裡校正回歸時,我們能夠放下我們人性當中的一些黑暗跟軟弱,我們能夠在變動的世界當中持續回應上帝的呼召,看見人心靈的需要,陪伴引導迷失的靈魂,使他們的生命重回正軌。

屏之光教會是一間在偏鄉的教會,是從學生工作起家,一直到開始做社區工作的時候才慢慢穩定下來,所以一直以來教會的規模不大,人也不多,加上一開始沒有母會的支持,歷屆的傳道人都非常的勤儉持家,因為資源不多,但上帝總是透過不同的教會、機構跟愛主的弟兄姊妹,陪伴教會一路走到今天,所以我們能誇口的就是唯獨上帝的恩典。雖然這間教會不起眼,但陪伴了社會當中許多的弱勢群體跟社會邊緣人,曾經接待過複雜的重組家庭,也接待過貧困的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家庭,甚至家暴的安置,連曾經受過傷的傳道人也短暫的寄居。當這些人來到教會當中,反而教會成為他們的轉運站,在這個地方可以好好的休養生息、被關心鼓勵跟培育,慢慢等到他們內心剛強起來,可以勇敢面對事情時,會選擇離開或留下來,他們就是帶著教會的祝福繼續走下去。大的教會可以為主做大事,可以做很有影響力的事情,小的教會也是主所揀選的,可以陪伴關心許多人。如今我們的教會已經從屏東市搬到山上,所以我們要開始建堂,很謝謝這一路上有廈門街浸信會的同工跟弟兄姊妹的關心及支持,讓我們繼續往前走,期盼弟兄姊妹能夠多方在禱告當中記念我們,因為有著你們禱告的守望支持,相信我們能夠在主的恩典當中繼續勇敢邁進。

145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