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活出美好的靈性 |汪嘉林弟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活出美好的靈性 |汪嘉林弟兄
1111030

活出美好的靈性 |汪嘉林弟兄

111.10.3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但以理書6章1~1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用但以理書跟大家分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猶太人擄到巴比倫,但以理就在其中,他那時大概才1517歲。他一直在那邊服事,從巴比倫王朝到波斯王朝,差不多有七十年的時間都生活在一個生活習慣、宗教信仰、道德觀、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地方,可是一點都沒有被異教文化所同化,反而活出美好的靈性,能夠影響在位的君王,這就值得我們學習。我們現今也活在一個道德觀跟價值觀與我們基督教信仰不同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中基督徒該如何活出美好的靈性,能夠發揮我們的影響力,這個是我們要一起思考的。

一、美好靈性的培養

但以理書1:8「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他跟他三個朋友立志不碰王的膳和王的酒,為甚麼呢?第一是王的膳跟王的酒可能祭拜過假神,第二是以色列人吃肉的話有潔淨的規矩,如果不按照規矩吃了就是違背神的律法,那聖潔是神對選民的旨意,利未記11:45「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神要求他們要聖潔,但以理敬畏神,他遵守摩西律法的規定分別為聖,他不以食物來玷汙自己,他是每天如此。今天基督徒的聖潔與否跟食物是沒有關係,我們是出於神的揀選,以弗所書1:4-5「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我們今天之所以成為聖潔是因神從創世以來就揀選我們,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是聖潔的,我們是祂的兒女,所以我們自然而然是有聖潔的身分跟地位,因為有這個身分跟地位就要活出一個聖潔的生活。哥林多前書7:1「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成聖的關鍵是我們有這個身分跟地位,然後我們要敬畏神得以成聖。基督徒敬畏神不是出於恐懼,一般民間信仰對於這些偶像或鬼神的敬拜多半是出於恐懼,因為怕這些偶像魔鬼的懲罰,可是基督徒不是,基督徒敬畏神是因為我們神的本性跟作為,我們因著祂的屬性跟作為,出於愛而敬畏祂。一個敬畏神的人是遵守神的命令,你遵守神的命令當然就是聖潔,所以我們基督徒要像但以理這樣。但以理敬畏神,他遵守律法的規定,所以不吃王的膳跟飲王的酒,這是但以理給我們第一個榜樣。

但以理在巴比倫跟波斯帝國是長年位居高位,但他卻沒有因為忙碌而不親近神。今天我們不親近神最常用的藉口就是忙,其實問題是出在我們有沒有把神擺在第一位,如果你把神擺在第一位,再忙都會親近神,而且越忙越要讀經禱告。你可以從讀經禱告中得到智慧聰明,你知道怎麼樣做對的事和將事情做對,這樣的話讓你更省時間,不會白忙。每天要讀經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神就賜給我們智慧。但以理書9:2「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我們可以想像到但以理在異邦被擄了七十年,他天天盼望能夠早日回歸,當他讀到耶利米書這兩段經文時,他心裡有多大的安慰跟快樂。在我們痛苦的時候讀經給我們安慰,在憂傷的時候讀經讓我們快樂,所以無論得時不得時,就讓神的話做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但以理不是因為看了耶利米書才禱告,他是每天一天三次雙膝跪地跟神禱告,天天如此,七十年如一日。從但以理書9:3~23節中,但以理的禱告可以歸納成四點:第一個認罪,為自己和以色列人的罪向神悔改;第二個讚美,讚美神的屬性,包括大能可畏,守約施慈愛,公義憐憫饒恕人等等;第三個將所要的告訴神,他求神為了自己的榮耀恢復耶路撒冷,他求主垂聽;第四個聽神的回應,當我們把所要的告訴神,並不是要神這樣做,而是要謙卑的求問神我該怎麼做,我們要默想,默想聆聽神的聲音,看神要我們做什麼,要教導我們什麼。所以這個是我們禱告最重要的,我們禱告應該是一半的時間都是在聽神的聲音,看神怎麼回答我們,神回答我們可以直接跟我們講,可以藉著聖經的經文跟我們講,可以藉著主日的信息回答我們,可以藉著牧師傳道弟兄姊妹的教導來回答我們。所以我們對於聖靈的工作要非常敏感,因為你不知道神會藉著什麼來向你說話。你看但以理是以神的心為心,他體貼神的心,體貼神希望以色列民悔改,他的禱告全部都是為了神的榮耀,還有為了全體以色列民,所以他的禱告是照著神的旨意求。我們的禱告也是要如此,我們要知道神的旨意,照著神的旨意求,神就應允我們。所以你看但以理是親近神,藉著禱告讀經他明白神的心意,而且順服祂的帶領。所以他走在蒙福的道路當中,我們也要這樣,不僅每天親近神,更要整天都親近神與神有面對面的溝通。

二、美好靈性的見證

有美好的靈性一定會活出美好的生活見證,有怎麼樣的生命就活出怎麼樣的生活。誠於中,形於外,這是不會變的。但以裡有哪些生活見證?

有聰明智慧。神賜給但以理智慧聰明,又使但以理能明白各樣的異象跟夢兆,這是神賜給他的。但以理書1:20「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尼布甲尼撒王承認但以理的智慧聰明。但以理書5:11「在你國中有一人,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伯沙撒王的太后也稱讚但以理。從他跟他的三個朋友不吃王膳,太監長怕他會因而面黃肌瘦,如果這四個人面黃肌瘦的話,那太監長沒辦法跟尼布甲尼撒王交代可能就會被砍頭。在但以理書1:12-13中,但以理提出來另外的解決方法,這就是他的智慧。他面對這種情形能夠提出解決方法達到雙贏的目標,因為他也不要為難這個太監長,所以我們看到但以理有這樣的智慧。

忠心無過、信靠蒙福。他到了波斯大利烏王的時候,因為這個王特別喜歡他,要把他立在總長之上,很多大臣忌妒他可是找不到任何把柄,因為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所以就慫恿王下令三十天內除了王以外不能夠向神或向人求什麼,要不然的話就丟在獅子坑裡。他們知道但以理每天都向神禱告,那但以理怎麼處理這個命令,他還是一天三次雙膝跪地面向耶路撒冷禱告,而且他沒有關窗戶,他讓人家看到他仍然是禱告。最後還是被丟到獅子坑,因為王的命令不能更改。但結果卻毫髮無傷,但以理書6:22「因我在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他心中坦蕩,完全交託信靠神,這個就是即或不然的信心,相信神的主權,但以理就是這樣。但以理為神做了美好的見證,所以他讓我們看到要順從神勝於順從人,信靠神祂會負責一切後果。而且當我們凡事忠心無過,凡事信靠神,別人會因著我們的見證而歸榮耀於神。所以在以賽亞書26:3「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這個是神的應許,神的應許永不落空。

得神的稱讚與賞賜。神在但以理書第九章跟第十章兩次稱他是大蒙眷愛的人,然後但以理書12:13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也就是告訴他在末世審判的時候,他要得著賞賜,耶穌基督要審判我們信徒,看我們得什麼樣的獎賞。

三、結論

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因為他敬畏神、分別為聖,他愛神、天天親近神,而且是整天親近神,因著有美好的靈性,所以他活出美好的見證。表現在哪裡?他有聰明智慧,他忠心無過、信靠蒙福,他得神的稱讚和賞賜。在這個道德觀、價值觀跟我們信仰完全不同的社會當中,唯有活出美好的靈性,讓人看出來我們是與眾不同才能發揮影響力,讓人歸榮耀於神。

151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