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記念主的約;記念約的主|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記念主的約;記念約的主|林毓倫牧師
1110123

記念主的約;記念約的主|林毓倫牧師

111.01.3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出埃及記6:1-8;13:8-16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的兩段經文背景都是在出埃及記神透過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經過。第六章的背景是當神呼召摩西與亞倫,並且摩西、亞倫進王宮裡找過法老,法老非但沒有准許,還要以色列百姓做更重的苦工,甚至不給他們草要他們做磚,因此百姓更加無奈,質疑摩西、亞倫沒有使他們減輕苦楚反倒加增。然而神卻再次激勵摩西,應許神必以大能的手將百姓領出,摩西必看見神的神蹟奇事,神也應許必定堅立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必定領百姓出離埃及的困苦進入迦南美地。而十三章的背景則是在前一章,神曉諭他們要過逾越節,以羊羔的血塗在門框與門楣上,代贖一切罪惡;最終神擊殺埃及的長子,留下了凡願意信靠,以羊羔之血代贖罪惡的家庭;因此埃及全地下至庶民上至法老無一家不死一個人,最終以色列百姓出離埃及。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神要摩西提醒百姓以色列頭生的都是要分別為聖歸神的,並且要記念神領百姓離開埃及的這日,要守逾越節以記念神的作為,這約與恩典要在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文,這是神藉著羊羔的寶血救贖之約,更是指著將來神的羔羊所成就的寶血救贖之約。因此,在今天歲末年終邁向農曆新年,盼望我們一起在用這段經文來思想、記念主的約,也思想記念約的主。

一、記念主的約(從約的內容來看事的層面)

什麼是約?現在我們所知的「約」一詞源自拉丁文(con venire),意為「走在一起」。指兩個或以上的人走在一起,共同訂立一個契約,內容包括大家協議的承諾、規條、權利和責任;也包含了如果背棄約定的罰則。小至家庭,大至國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約定、契約、條文。但若從聖經的角度,約的意義與概念又與一般的約非常不同。在聖經新約中,「約」是用希臘文diatheke/同義字為diatithamis表達,意指兩個不同的單位或個體,在互相意願下,立了一個契約或合同,而各自立願守住所定的約言,並受合約的約束,絕不背約。而在舊約之中,「約」這個字是希伯來文的Berith,它有三個字根的意義,分別是分割、一起吃飯以及綑綁的意思。這三個字根分別代表的意義是:分割~立約需要血,分割就是宰殺牲畜、流血。一起吃飯~是因為古時立約之後,立約雙方要一起用餐。而綑綁~是立約之後,立約雙方就會受到約束與限制而有某些束縛力。以上提及的,是雙方在地位平等的關係下互訂盟約,這相當於雙邊協議。由於人與人之間所締造的,多是雙邊形式的盟約。然而神的約卻不僅只是字面上呈現類似契約的意思。是神主動要與人立約,而約的內容亦是由神決定;雙方的地位並不平等,所以並非雙邊協議。人的角色是接受者而非付出者;他們無權對約的內容提出任何建議,他們的責任只是接受約的條款,遵守當中的一切要求,以及承受神已藉著起誓保證永不收回的獎罰兩面的結果。

翻開聖經,舊約中約這個字出現至少280次,新約中出現至少33次。我們可以看見神在歷史當中與人立約,例如:伊甸園之約、亞當之約、挪亞之約,這些都呈現了神與祂子民所立的約,其中包含了神的主權、神的規定與法則、神的應許、人的責任……,然而當中最重要的意義為何?在聖經中我們看見神與人立約,幾乎都有一些相同的模式、背景與原則。神學家與考古學家發現這是很相似於古代近東的「立約原則」,是有君王(宗主國)和臣民(附庸國)之間所訂定的法定條約。整個立約的模式與樣板包含:「宗主國的自我介紹、宗主國會為附庸國所做的事、立約之目的、約的規條,保證對方若守約將會獲得的好處,及背約所面臨的惡果。約的內容還包括提供長期的保護,特別強調宗主國對附庸國後代的責任;然後,雙方會以起誓或舉行一個特別的簽訂儀式,例如將一隻公牛或牛分成兩半,或一同分享筵席,作為正式立約的憑據。(摘自聖經神學辭典)」從今天的經文當中,我們充分的看到這個立約的模板,神介紹祂是自有永有的神,提到祂會用大能的手將以色列百姓救出來並且實踐對於列祖的應許,將他們領到迦南地;神也要他們堅守這約並且要子孫都堅守,而守約的好處以及背約的結果在整個舊約中屢見不鮮;神更是奇妙的以羊羔的代贖成為立約的憑據,這不僅是完成立約的模板,也是預表了耶穌基督救贖之約、恩典之約的印記。

基於神永恆計畫,神願意與神的子民相連且預備了「救贖之約(covenant of redemption)」,這個計畫在歷史中具體的呈現就是:行為之約(covenant of works)/西乃山之約/律法 vs. 恩典之約(covenant of grace)/加略山之約/福音。「行為之約(covenant of works)/西乃山之約/律法」:在人墮落之前,神創造萬物以及人的始祖時,神以自然、創造向人啟示自己,也親自對人說話,關係緊密。然而神與人(亞當)立的約是要人管理萬物、享受神的美好,也要學習順服聽神的命令,每逢經過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時,能夠因為對於神的愛與順服而透過說「不」的權力與能力,表達出對神命令的順服。這是一個需要以具體的行動來回應神的恩典與命令的約,也就是「行為之約」。然而我們都知道,人的始祖亞當軟弱了,背離了約,因此陷入罪中。「恩典之約(covenant of grace)/加略山之約/福音」:雖然人在行為之約上毀了約,但神因著祂的愛,實踐了對人的恩典之約,也就是藉著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代替了人的罪惡,藉著基督主動與被動的順服,成就了神對人的要求(行為之約),成全了神所命定的律法,使人藉著信靠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贖,無條件的領受救贖的恩典──也就是福音,並且藉著這樣的恩典/恩惠被「稱義與成聖」。人對於這樣的恩典只能藉著信心領受、回應這個已經成就救贖恩典,這也就是耶穌基督用祂的寶血所為我們立的新約。人藉著恩典之約,靠著基督得稱為義,並且繼續藉著基督持續成聖,完成那無法靠己完成的「行為之約」。因此我們要時時記念這個約,記念這神的羔羊甘願捨己,用寶血重價將我們從罪中買贖回來的約。而我們除了記念主的約,也更要記念這位與我們立約的主。

二、記念約的主(從約的內容與執行來看神的屬性)

我們談了神為我們立的約以及約的意義、價值,現在要進一步思想這位主動立約、成就這約、永不廢棄這約的主宰。祂是全能的神、大能的主:當神向人主動立約,並且介紹自己是誰時,祂名是耶和華(雅威),意思就是自有永有的;是創造的不是受造的,祂更是全能的神,掌管一切權柄,自然、環境、人文、歷史都服膺在神全能的手中,祂更是用大能、神蹟將以色列百姓領出埃及的神。祂不用用約來轄制自己,卻主動立約,自我設限,把自己放在與人對等/同行的地位來與人立約,甚至即便人毀約悖逆,仍然等候祂的百姓與兒女,主動成就這約。祂顧念子民需要;預備代贖羊羔:我們的主顧念百姓需要,祂聽見百姓的哀求,也知道他們在困苦之中被奴役;因此祂呼召摩西去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離開埃及地的轄制,救贖屬祂的子民脫離罪惡、黑暗權勢與轄制,可以進入主光明的國度,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同樣地,主知道我們在罪惡中被奴役的困苦,因此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祂親自成為了這個羊羔,親自成就了這約將我們挽回,使我們能夠不再被罪綑綁、恢復與父神的關係,並且今生有主同在同行,更有永恆的確據與死後的盼望能夠回到父的家中。我們的神是顧念祂兒女/百姓的神,也是為我們預備一切的神。守約施慈愛;信實到永遠:從聖經的歷史來看,神堅立祂與以色列列祖所立的約,在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地滿四百三十年後的確將祂的百姓領出來,不僅將迦南地賜給屬祂的子民,還應許世世代代與他們立永約。當我們看到經文中說神要「記念祂的約」,不是情感上的想起、記得,而是指神繼續照著約的條款「行動」,持續地「履行」與我們所立之約。神使這約穩固、不改變,更印證了神是守約、向我們施行所不配得的恩惠、憐憫與慈愛的,這慈愛是履約的忠誠與愛,這個約是世世代代的永約。主所立的約完全出於恩典,這位立約的主更是全能、聖潔我們理當敬畏。那麼我們在歲末年終思想這個主題的意義是什麼?

三、無以為報的恩典;可以回應的呼召

神向我們立的約、施的慈愛,一切的恩典,我們都無以回報,完全無法以行為來對價交換這恩典。當神的恩典臨到時,我們充滿感恩的領受,並且回應神對我們的揀選與呼召,繼續在這一條成聖的道路上前行,在迎接新年時我們可以透過三個面向來回應神的恩典、回應神的呼召。「記得、記念」:我們的神主動記念祂一切的約,我們更要記起主的約與恩典,透過思想過去神在歷史中的作為,再次想起這救贖恩典的寶貴,記起這用寶血所立之約的價值。我們更要如我們的主一樣繼續「履行」這個約,持續的跟隨神,回應神的揀選與呼召,尋求神對我們生命的心意,在救贖之約、恩典之約的基礎上,活出聖潔、屬神的生活與行為,持續回應神的選召活出使命。「立志、遵行」:當我們思想神的恩典、以寶血所立的約時,我們更要在新的一年立志,因為主愛我而我愛主;因為主為我捨命我為主捨己,因為主順服父神心意而我順服主,時時刻刻以基督的心為心,渴慕主的話語和真道,持續在神的命令與話語當中,遵行神的心意,走在神的計劃裡。「回應、傳承」:倘若我們坐在這裡多年,卻未曾回應神的恩典,又或者遲遲不肯邁出信心的一步,領受神恩典之約、救贖之約的,求主幫助我們可以在今天,以單純且真實的信心回應這超乎所想的恩典。不僅我們自己以信心回應、領受神的恩典之約,那以基督寶血所立的新約;我們也能夠將這約的歷史、這立約的主宰、將我們在約中的見證與得著,在年夜飯桌上,在生活中的每一天,講述、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使他們也能經歷這神在創世以先預備的恩典,這世世代代堅立的永約。

145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