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力上加力且歡歡喜喜的秘訣|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力上加力且歡歡喜喜的秘訣|彭彥禎牧師
1090607

力上加力且歡歡喜喜的秘訣|彭彥禎牧師

1090607
經文:歌羅西書一:6-11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每個基督徒在一生當中信靠耶穌基督,並且走事奉的道路,其實要力上加力還要歡歡喜喜的,其實真的需要被教導,需要秘訣。在過去的歲月裡,有沒有沮喪的日子,有沒有無力的歲月,有沒有令你覺得無奈的事情,我相信都有,因為跟隨主的道路,以及你眼所看的這個世界,有太多不是單單靠自己能夠勝過的。所以如果我們要知道秘訣,要向誰來問我們可以來看保羅是怎麼說的。在六節經文中,共講到三個知道,一個是真知道神的智慧,一個是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一個是要漸漸地多知道神。保羅提到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情,是因為從保羅認識耶穌基督之後,他就不斷地讓耶穌基督完完全全活在他的裡面,幾乎是全時間的、全心全意的成為耶穌基督的僕人。所以在腓立比書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他的意思是基督好像就活在我的生命裡面,所以我呈現出來的一切言行舉止,就像是掛著耶穌基督的招牌一樣,不能夠對不起祂,所以我活著就是基督。這是保羅今天給我們的教導,他所說的這些話值得我們相信,因為保羅聽過耶穌基督,信靠過耶穌基督,也學過怎麼樣效法基督。保羅就是如此,一個天天住在基督裡,天天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的人,當他說如何靠著耶穌基督,來使我們歡歡喜喜的事奉,我相信這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第一個「真知道神的恩惠」。在這句話前面有特別敘述幾句,說你們聽過福音。很多人聽過福音,但有人選擇半信半疑,也有人選擇來多認識看看,這些都叫做。而這知道的本身就是我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救恩中重要的一部份。後面還有一個字就是「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當你真知道神恩惠,你會有什麼樣的表現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真的懂耶穌基督帶給你生命恩惠的話,一定會為這件事情嚎啕痛哭一次,如果有人救了你的命,他就是你的救命恩人,當你看到他的時候,就會流淚並且滿心感謝他。那如果這位救命恩人,還為此犧牲他的性命,請問你知道這件事後,會是什麼感覺所以如果你信靠耶穌基督,信的不痛不癢、普普通通,我覺得你就還不算保羅所說的「真知道神的恩惠」。真知道神的恩惠是充滿感恩,而且時時為這件事感恩到流淚,並且願意從此以後為耶穌基督委身,為祂往世界各個地方所差派的地方前去,這才是真正的真知道。這裡講到一個人─以巴弗,他在聖經裡面總共只出現在三個地方,一個是歌羅西書第一章,一個在第四章,另外一個在腓利門書。他是歌羅西教會的信徒,雖然聖經沒有提到很多,但在上帝眼中他是傳揚福音的人,是忠心的執事,是常常見證其他會友愛心的人,是常常為別人守望禱告的人,也是為福音的緣故,甘心樂意的坐監也在所不惜,這正是讓人學習的對象。

第二個「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滿心知道的意思就是充分清楚的知道。我們既然要學習基督徒的樣式,就必須知道神的旨意。耶穌基督為什麼救我們,救了我們之後,祂在我們生命裡面有什麼計畫,祂把我放在這個教會裡面,那在上帝的眼光中,對這個教會有什麼計畫,這就是我們要常常明白神的旨意,要滿心知道祂的旨意。滿心知道是使我們敬畏耶和華有了智慧,所以我們的知道是有洞察力的,不是只看外表的,而是能看到更深入的。一個常常把基督的事放在心裡的人,透過讀經禱告,參與各樣聚會,你會知道神的旨意在你生命中的計畫,只要你用心就會知道;如果沒有,代表在你的信仰當中只想到自己,如果你的生命裡全然都只有自己,就很難完全知道神的旨意。但如果你的心中全然放的是基督,你就會知道祂的心意是甚麼。以弗所書5:17「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所以一個只完全看自己需要的人,是很難全然明白神的旨意。這裡的「滿心知道」就是要你我去操練,而且這個知道不只是在知識上的知道,而是有行為的知道。「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滿心知道之後,你的行事為人才能夠對得起主。今天許多的事奉、行事為人,不是在向別人,也不是在向自己證明我有這個能力可以做到,做好這項事奉,要用一種我如此做盼望能夠對得起主的態度,這樣就是真的滿心知道,並且行了出來。也不是只有知道,知道之後還得學習使自己長大成熟,長大成熟之後,還要知道上帝在我生命裡的旨意是甚麼。這就是保羅在這短短六節經文裡面三個知道帶出的含意,其實是有一個層次性的,真知道祂的恩惠而得救,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然後知道自己應該往哪走,而且在往哪裡走的一路上,是越走越更多知道神。基督徒如果你的行事為人讓人看不出你是基督徒,顯然我們就在這個滿心知道神旨意的事上,還沒有全然的了解,你仍然只是看自己,並且讓私慾不斷顯明出來。

第三個「漸漸的多知道神」。它的含意是持續的進行,而且是越來越多。有很多人信靠耶穌基督,並知道神的恩惠,可是在做基督徒之後離上帝越來越遠。在教會曾經見過信靠主的時候多麼歡天喜地,覺得這人真摸著了主的救恩跟愛,但時間過去,漸漸在追隨主的腳步上面,越來越少事奉,有的甚至就全然離開主。這都不是漸漸的多知道神,漸漸的多是一步一步越來越增加,而多知道神,乃是透過不斷的事奉,越事奉就越懂得,因為知道神就是去經歷神。我們可以在喜悅當中看見祂用神蹟幫助我們來知道神,我們也可以在熬煉與等候當中多知道這位神,另外我們也可以在失敗的省察當中知道這位神,甚至有許多的人是在很多事情失敗之後才更多知道神。從不同的過程裡面,經歷好大的神蹟,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等候,甚至於還失敗,但這一切都造就我們,只要基督在我們心裡面做主做王,你就會漸漸的多知道神。事奉常常會有跌倒的風險,但絕大部分結局都是讓事奉者長大成熟,所以漸漸的多知道神去事奉祂、經歷祂,絕對是使我們成長的重要關鍵。當我們信靠耶穌基督後,祂就在我們生命中放下一個非常美好的電瓶,而這個電瓶是越事奉就越充電,因為當你越多知道祂,你裡面就又充電回來。許多基督徒也是如此,好長一段時間不事奉,裏頭的電力沒了,但反觀那些不斷在事奉的基督徒,哪怕他的事奉因此失敗,哪怕是在熬煉的等候,但不管如何,他裏頭的電力就能不斷充滿,我們的信仰也是一樣,在上帝面前透過更多的事奉,漸漸的多知道神。

當保羅說到「真知道」「滿心知道」「漸漸多知道」,其實很自然你就會歡歡喜喜且力上加力。11「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保羅在寫這段經文時正處在牢裡,他仍然在事奉,仍然寫著文章,寫信託人帶去,仍然在為人禱告,甚至於仍然向在牢裡面看守他的人和罪犯傳揚福音,那是一個他需要忍耐寬容的環境,但是他真的是歡歡喜喜。事情不順利,你能忍耐嗎寬容常常是對人,你能寬容嗎但保羅說我們要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不只是在心態上歡歡喜喜,還要力上加力。上帝給我們的力上加力,就好像是我們的靈命裡面有雙渦輪一樣,讓我們還能夠持續的做。「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腓立比書1:4)保羅在監牢中這個需要忍耐寬容的環境裡面,他寫下來的書信成為聖經的一部份,讓看到的人不只是一群人,乃是更多的人看見,這就是力上加力。所以我們要向保羅學習,可以歡歡喜喜且力上加力的事奉,信靠耶穌基督多年,或服事多年,很多時候你處在忍耐跟寬容的階段,但你能不能像保羅所說的是歡歡喜喜的,不是勉勉強強,不是沮喪。若我們能明白這點,就會曉得還不只是放寬心歡歡喜喜,還可以力上加力地繼續往前奔走。

所以力上加力且歡歡喜喜的秘訣是在得救當中真知道神的恩惠,在讀經跟禱告當中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特別是在你我每個人生命裡面的計畫是什麼,也在更多的事奉當中,不管是失敗、還是等候、還是神蹟恩典都能夠漸漸的多知道神,若是這樣,上帝的恩典就滿足我們了。

132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