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祭司三問|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祭司三問|張傳弢傳道
10901004

祭司三問|張傳弢傳道

10901004
經文:士師記十八章1~4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凡上帝的子民都是祭司,出埃及記寫到我們是「祭司的國度」,彼得前書說我們都是「有君尊的祭司」,原來不是只有在台上帶領的、敬拜的才是祭司,不是只有牧師、傳道才是祭司,而是「信徒皆祭司」。既然信徒皆祭司,每個基督徒都有祭司的身分,那麼身為祭司,有沒有意識到要去做祭司的工作呢?祭司的工作就是成為人跟神之間的橋樑,帶領萬民來認識神,相對來說萬民也從祭司來認識神。今天我們來看一則祭司的故事,藉由三個問題來好好想想祭司」這個身分與我有什麼關係

士師記17章,在以法蓮山地有一位男子米迦偷了他母親的錢,於是他母親就奉耶和華的名咒詛小偷。這個咒詛使得米迦良心不安把這筆錢還給母親。母親知道是自己兒子偷了錢,心裡就想要收回咒詛,所以就改口祝福米迦。還將這筆錢分出一部分鑄成一尊神像送給米迦,說這樣做算是獻給了耶和華當贖罪祭,其實十誡早就說不可以雕刻偶像。米迦又給自己做了一件以弗得(大祭司專用的服裝),又另外做了一尊所謂家中的神」,然後找了自己一個兒子來扮演祭司,就這樣擁有了一間私人祭壇。乍看之下好像滿尋求神的,但我們可以看到這做法是亂七八糟、莫名其妙。過了一段時間,一名年輕的利未人從猶大而來,流浪尋找可以事奉的地方,因緣巧合之下就來到了米迦的房子,想要借宿一晚。米迦發現這個流浪的年輕人是利未人,若能把他聘來當祭司,米迦的祭壇更是名正言順、更具有權威了。他們兩人都以為自己做了一件正確的事。士師記17:13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有一個利未人的加持是否耶和華就會賜福給米迦呢?

18章中以色列民族中的但支派,遲遲沒有打下分給他們的那一塊地,只好整個支派出去流浪,來到米迦房子附近。有五名勇士發現:這裡有一個私人神壇,而且做祭司的竟然還是一位正統的利未人。於是他們就問了他三個問題,也是今天我們要來思想三個問題:「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年輕利未人將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訴但支派的勇士們,告訴他們目前正在做的事是平安的,是行在耶和華面前的。沒想到,這但支派的人就起了歹念,為了要獨佔來自於神的祝福,他們拿起武器,就到米迦的房子裡,將所有的神像、獻祭用的器具、以弗得等等搜刮一空。連這年輕利未人也被收買背叛了米迦,加入但支派成為他們的祭司。米迦發現了這件事後,氣沖沖地衝去找但支派要理論一番,但是一個家族的武力怎麼敵得過一整個支派的武力呢?米迦只好敗興而歸,自認倒楣。後來但支派以相當殘暴的方式奪取了一塊土地,就在那裏建立起自己的城市跟祭壇,用從米迦那裡奪來的利未人,來供奉米迦當時鑄造的神像,以錯得離譜的方式來敬拜上帝。故事結尾,娓娓道出這位年輕利未人的身分,他到底是誰呢?沒想到他竟然是摩西的孫子約拿單。

士師記1718章所描述的故事,徹底告訴我們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但最可悲的莫過於那最應該出來糾正、制止百姓錯誤行為,代表著耶和華律法的祭司,而且還是繼承著摩西血脈的利未人,糊理糊塗的敬拜假神,做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情。這是其中最諷刺、震撼,也最讓我們反省的事情。今天我們要透過但支派勇士問的三個問題來問問自己,重新思想我與神的關係。

一、誰領你到這裡來?

第一個問題:誰領你到這裡來?」我們每一個人現在都有所站的位置,有的是老闆/員工、有的是老師/學生、有人做丈夫/妻子……等等。你是因著何種原因而站在這個位置呢?我們可能因為各種不同原因,而站在現在這個位置。我有一個大學同學是做美術設計的。他夢想在信義區某間頂尖的廣告公司上班。於是他直接帶著履歷跑到這家公司說:我願意做任何事,包括端茶遞水,而且我薪水都不拿,請你們讓我在這裡工作。於是最後他還真的進入他夢想的公司上班。為什麼他願意這樣不拿任何薪水的犧牲奉獻呢?原來是為了「自我的實現」。「誰領你到這裡來?」這個問題其實問的是一個人的「核心價值」,這個核心價值決定了你人生中每一個關鍵時刻所做出的決定。身為跟隨基督的基督徒,我們當然知道標準答案,就是要以上帝為我們的核心來做決定。只不過很多時候我們卻發現,往往沒辦法達到這個目標。故事中的利未人,一開始是因為要找住宿的地方而來到米迦的房子,這個時候帶領他的是生理的需求。接著米迦用薪水來聘僱他,這時候帶領他的是財富的追求。最後,但支派邀請利未人放棄做一家的祭司,轉而去當一個支派的祭司,這時候帶領他的是權勢跟地位。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我們不知道他有沒有掙扎、疑惑,或者如果這年輕人心目中,神是賜下財富的神、神是讓人坐在高位的神,我想他可能從頭到尾都以為耶和華在帶領他?然而他的事奉我們所看到的不是神的帶領,只看到了這一切可怕、可笑的行為,甚至也羞辱了他家族的名聲,實在可惜!

反觀我們自己的事奉,有沒有可能跟這個年輕祭司一樣,犯下相同的錯誤呢?到底是誰在帶領我?神的帶領,也就是「呼召」:當你做一件事情,你的內心深處充滿喜悅,同時這件事情,又能滿足這個世界某種最深刻的需要;這就叫做呼召,就是神所帶領的路。講到呼召很多人會一下子想到當傳道人或是宣教士,但最基本的呼召其實是要我們不管在何處,都做一個好祭司。我們每個人都在社會中站了某一個位置,有人在做小吃店,有人是賣衣服的,有人在公司裡當主管,有人在家裡當家管,我們是分散在各處的祭司。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是誰領你到這裡的呢?這是你的呼召嗎?願神幫助我們活出以上帝為核心的生命,做任何決定時當然也有經濟、自我實現、生理需要的考量,但是總歸最大的考量是上帝的呼召、是上帝的託付、是上帝的喜悅,這是我們身為祭司所應該要有的態度。

二、你在這裡做什麼?

第二個問題:你在這裡做什麼?有三個工人在工地砌磚,路過的人問第一個工人:「你在這裡做什麼?」他回答:「我在這裡砌磚。」路過的人又問第二個工人:「你在這裡做什麼?」他的回答是:「我在這裡蓋房子。」路過的人又問第三個工人:「你在這裡做什麼?」他的回答是:「我在這裡蓋一座禮拜堂,那是永生神的殿。」同樣一件事問三個不同心志的人,就有三種不同的答案。親愛的弟兄姊妹,那麼你在這裡做什麼呢?我不是問大家此時此刻,坐在這個地方做什麼。我在問的是身為祭司,我們在做什麼呢?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聖經中寫下很多關於他事奉的痕跡:4:23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包括趕鬼),以上幾樣是耶穌最常做的事,最後還將自己一次獻上做永遠的贖罪祭。我們可以歸納出事奉的概念,也是祭司工作的核心。無論是講道、傳福音、醫治、趕鬼、安慰人、勸勉人等等,都是為了搭一座橋讓萬民能夠跨越,不管是無法守全律法的鴻溝、罪的鴻溝、信心不足的鴻溝等等,來與神相遇。祭司的工作就是:使人與神相遇

那位年輕的利未人被問:你在這裡做什麼?」他可能回答:「我在這裡擔任祭司,為這家人獻祭贖罪,使他們能夠與神和好。」但我們卻看到,這年輕祭司容許他的雇主拜假神也不阻止,自己還參與在這錯誤的敬拜中;又憑著自己的意思祝福但支派,卻引發了更糟糕、殘忍的燒殺擄掠;這個祭司的事奉不但沒有使人與神相遇,反而將人與神的距離越推越遠。一開始有講到在我們基督新教的教義中,有一項叫做「信徒皆祭司」。意思就是我們都可以、也應該做那使人與神相遇的事奉。所以,我們需要重新檢視自己的事奉,能不能使人與神相遇?演奏樂器能不能使人與神相遇?把主管交代的事情做好能不能使人與神相遇?跟老婆吵架之後主動道歉能不能使人與神相遇?參加秋季退修會,有沒有機會使社區朋友與神相遇?指正別人的錯誤能不能使人與神相遇?以上的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而是單看我們是否願意承擔起祭司的責任,是否願意效法耶穌的榜樣,是否願意尊主為大。面對每天繁忙的緊湊生活,我們都需要安靜自己的心,問自己這第二個問題:「基督徒阿,你在這裡做什麼?

三、你在這裡得什麼?

第三個問題:你在這裡得什麼?」。有個農夫跑到教會裡說他要信耶穌,教會的牧師就很高興的帶領他做決志禱告。農夫說:我不要這個,你給我水牛!我看到外面的牆壁寫「信耶穌得水牛」才來的。牧師跑到外面一看,原來牆壁上寫的字經過長期的日曬雨淋已剝落很多,「信耶穌得永生」就變成了「信耶穌得水牛」。這是一個很老的笑話,不過我們從這個笑話可以再次思考,信耶穌、服事、傳福音……我們心中一定有某種想得到的東西。那究竟是什麼呢?年輕祭司的事奉,是為了一年十舍客勒的銀子,外加衣服和吃的住的。後來他跳槽又是為了更高的地位、更好的薪水、又或者是自我更高的實現和滿足。在教會中呢,有人事奉是想要得朋友;也有人事奉是想要滿足別人的期待;甚至還有人事奉是為了轉運!其實想要得的東西可以有很多也沒關係,可是如果最重要的東西沒有得到,恐怕其他的再多也是白費。若我們的事奉追求得那天上的東西,就是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基業,那我們的事奉才真有價值。

如果上帝的呼召是要把掌聲拿掉、把燈光拿掉、把舒適的冷氣拿掉、把好聽的音響設備拿掉、把目前的薪水減半、把所謂的成功拿掉,我還願意事奉上帝嗎?我願意憑信心得那天上的基業嗎?如果你有一天遇到一個單選題:要選擇得那地上的產業,還是要得天上的基業?該怎麼辦呢?讓我們再一次思想:我在這裡想得什麼?

跟隨大祭司走過的道路

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以上帝做我們的核心。可是執行起來真的很不容易,有許多試探、誘惑、缺乏讓我們好像處在暴風當中隨風搖擺,心裏想為善卻由不得自己。常常一段時間,我就會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問自己,我在幹嘛?為什麼我要信這個信仰?為什麼我要做這樣的決定?每次都只得到一個答案,就是「耶穌愛我」。2:6-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麼大的救恩,我沒有辦法忽略。好幾次我在夜晚中為罪懊悔,而祂就一次次的赦免我、安慰我。我原本只是個如塵土般渺小、拙口笨舌的人,但祂卻揀選我、使用我做祂的器皿,讓我這瓦器有了價值。因祂如此愛我,於是軟弱的我憑著上帝賜與我的靈魂,就出於本能的想要回應這份愛。我覺得很多時候好像不是問我要得什麼,而是問我要回應什麼?

聖經希伯來書指出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祂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原來耶穌懂我的掙扎、祂懂我的缺乏、祂懂我的不堪。原來祂犧牲自己先為我們搭了一座通往永恆的橋,而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繼續效法祂、跟隨祂、回應祂。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祭司,祭司要帶領萬民來認識神,引領他們走這條耶穌所搭好的橋。既然耶穌能體恤我們的軟弱,那麼我們就更應該坦然無懼地堅守這祭司的崗位、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也不要停止聚會,反倒要彼此勸勉。願上帝成就祂每一個子民誠摯的心。

135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