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心中的王|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心中的王|林毓倫牧師
10901018

心中的王|林毓倫牧師

10901018
經文:士師記2:7-22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士師記是歷史書,記載神興起十二個士師拯救以色列民,大致可以分為六期。士師記的主題圍繞在以色列人的「背道、失敗以及戰敗」,和約書亞記的「勝利」成為強烈對比;也闡述以色列人為何無法得勝、無法按照應許得地為業的原因。士師時期帶著承先啟後的角度,本應當是接續新一代(約書亞領進迦南後),繼續事奉神,在應許地得恩蒙福;但士師記時期實質上卻成為最黑暗的時期,百姓的心背離神的話語,屬靈的光景每況愈下,整體性的敗壞,使得士師時期彷彿一個看不見前方的隧道,不知何時能脫離黑暗進入真正的光明;而且每個士師本應當發光照亮黑暗的時期,但後續也漸漸看到士師的軟弱與腐敗,幾乎從基甸之後作為分野,逐漸向下沈淪,這也是我們直得警惕的。今天的經文更是為這樣的光景下了最好的註解。

一、世代的交替與傳承,我們能留下什麼?v.7-10

在約書亞記24:15-24節中,約書亞曾經向以色列百姓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並且多此的告誡以色列民,要作出抉擇,不要三心二意;然而以色列百姓三次堅定地表明「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v.18)」「不然,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v.21)」、「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v.24)」,這個世代,是一個特別的世代,他們的上一代經歷過在埃及苦,當然也經歷過神拯救的大能,過紅海、雲柱火柱、曠野的供應與奇蹟,但也有許多抱怨、得罪神,最後因為小信不願進迦南得地為業,反而想立領袖回埃及,最後不得進迦南,二十歲以上的人都倒在曠野。而這一代,看著自己的長輩一一倒在曠野,記得當初的教訓,也領著嗎哪、使用神賜的水源,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過約旦河,有雲柱火柱同在,更經歷爭戰得勝的大能,這一代是蒙恩也是經歷神的一代;然而也面對挑戰曾經如此跟隨、事奉也經歷神恩典的一代,為何下一個世代會有「不知道神的世代」?

對於以色列百姓來說,教育出「不知道(不認識)耶和華神」的世代,是一件極其可悲的事,因為他們曾經是那麼真實的經歷神,神的話語、命令、典章也是這麼清楚的告訴以色列百姓要教導兒女來歸向神、要傳頌神的恩典的記號、要立石為記做紀念,以便後代子孫看到就知道所代表的意涵以及藉著回顧神在以色列百姓中的救恩歷史,感受經歷到神的信實與作為!然而信仰的經驗可以傳頌,但信仰的經歷無法傳承。我們是否把新的一代帶到主的面前?我們的下一代真的「知道神」、「認識神」、「經歷神」並且願意「委身於神」嗎?

我們看重的是什麼?我們花最多時間要孩子去做的是什麼?很多我們以為很重要的,其實根本不重要,也不需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去幫助孩子建立、擁有一切根本無法存留的。其次,我們在家庭當中的信仰教育還可以怎樣傳承?我們如何具體的把時間、空間、關心分出來給下一代?並且為他們的信仰教育付代價、花時間來建立規律有次序的敬拜態度與生活。作為父母的我們,真的有最大的義務與責任來幫助他們認識、經歷上帝。另一方面,在教會當中屬靈氛圍的傳承,世代的交替可以留下什麼榜樣?這一代年長的弟兄姊妹,曾經為主「甘願獻上自己全歸耶穌」的愛主心志、敬拜的態度、禱告的熱切、事奉的忠心、對神話語的追求與渴慕、事奉的竭盡心力,是否都留下我們可以學習的榜樣,也留下許多美好的屬靈的資產?到底世代的傳承與交替,我們能留下什麼?當我們思想這個問題時,也當思想並察驗自己目前的生命光景,就如以色列百姓一樣,其實很多陷入了拜偶像、沒有趕出外族、沒有聽神的話的惡性循環當中,都應該謹慎面對沒有滅盡之物與生命中的偶像。

二、生命的偶像與外族,我們當滅盡什麼?v.11-17

以色列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聽神的話語,神就任憑他們所選擇的,造成後果的「延續」;神要他們進迦南之後「趕盡外邦之人」,並且要完全順服神的命令,可是以色列百姓卻依然「不趕盡、不能趕進、甚至是不願趕盡」外邦人,在士師記第一章更有衝突與反差,是「耶和華與他們同在」可是他們卻有九個支派都「不能趕出外族或是不願趕出外族,要用他們做奴隸,又或者是因為怕他們強盛的鐵車而沒有趕出外族」,這是可悲的。更可悲的是第二章指出原因,就是以色列人不聽神話語、並且背棄神,沒有將耶和華神所厭惡的偶像、外族趕逐出去,使得以色列百姓的屬靈生命逐漸敗壞。

不趕除我們生命中的偶像與外族,不只是「惡性循環」而是會進入屬靈的「向下螺旋」,讓屬靈生命每況愈下。這裡神學家用一個名詞叫做向下螺旋~downward spiral 來形容以色列人的光景與景況,這個意思是以色列百姓週而復始地進入一種循環:「10-13,別的世代,沒有信仰的傳承,最後離棄神拜巴力、亞斯她錄,拜偶像;14-15,神興起(任憑)外邦欺壓以色列來執行管教;16-18百姓因受的欺壓甚苦而哀聲悔改,神聽見便興起士師拯救百姓脫離險惡(但百姓沒那麼聽從士師);19國中太平年,百姓又繼續墮落去拜巴力。」這看似是一種惡性循環,其實比惡性循環更糟,是屬靈的向下螺旋,以色列百姓的靈性越來越糟,對神的信靠與順服越來越差,光景越來越不好;不趕出生命中的偶像與外族,就會使我們的屬靈生命腐敗。我們可以看見士師記幾乎以基甸開始作為分野,從基甸開始無論是以色列百姓或是士師,軟弱的性格、屬世的情慾和一切拜偶像的事情屢見不鮮、每況愈下;會不會我們的屬靈生命其實也與以色列百姓一樣,常常陷入一個我們自以為的「惡性循環」,但其實甚至是「向下螺旋、每況愈下」?

我們心中要除去、滅盡的外族與偶像是什麼呢?可能是他人的稱讚、愛的滿足、性的試探、財富的追求、成功的追求、健康的追求……我們若不勇於面對、處理,無法來到聖潔的神面前,我們甚至會繼續殘害自己與下一代的屬靈生命,陷入無法跳脫的泥沼與屬靈的向下螺旋當中;面對生命中的偶像,沒有趕除乾淨的外族需要真誠、真實,也需要勇氣。只要願意必定有恩典力量可以得勝;因為連以色列這樣多次敗壞、悖逆、離棄神,但每次他們呼求、悔改、回轉之時,神仍然憐憫與幫助,神仍然拯救與托住,仍興起士師來拯救。

三、以色列民中沒有王,我們心中有什麼?v.18-22

以色列民在重複的向下螺旋當中沒有學到教訓,還一而再、再而三的得罪神、拜偶像,也不聽從士師的教訓,最後又背棄神;我們屬靈生命有沒有在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失敗、在屬靈的軟弱與低潮中,真正找出原因,真正勇於面對,否則這是一種屬靈的向下螺旋,我們的屬靈生命只會每況愈下。沒有一個完美的士師,也沒有一位完美的拯救者(士師記常常這樣說士師,是拯救者,救百姓脫離兇惡與欺壓),甚至到士師記的後期,更加看見士師的軟弱與不堪(例如參孫),然而最黑暗的時期,最不堪的士師,卻讓我們想到有一位完美的士師,卻願意進入黑暗的世界,發出真光,卻真的是以十架上寶血救贖我們的完美士師,除他以外,別無拯救者,這位完美的士師,是耶穌基督,愛我們的救主。唯有他能夠幫助我們,打破向下的螺旋,脫離惡性的循環。因此我們更要每天都來到神的面前,每天都重新經歷十架救贖的恩典,每天都能真正趕除生命中偶像與外族,那些攔阻我們與生命中真正的士師連結的一切人事物,好叫我們能夠真正蒙拯救,得幫助。

我們心中有王嗎?士師記最後的結語21:25說「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因此陷入敗壞的循環與向下螺旋。然而我們的心中是否讓唯一能拯救我們的士師進入,打破我們屬靈的向下螺旋呢?還是我們仍然「任意而行」?然而,當王進入我們的生命時,我們又是否「讓他居首位掌王權」,真正坐在我們生命的寶座上掌管我們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主幫助我們深切地去思想,藉著歷史作為明鏡,讓我們能夠好好教養下一代,無論在家庭與教會中,都有美好的信仰教育以及屬靈資產傳承;並且我們都能將生命中的偶像以及神所不喜悅的一切外族、潮流與思想趕除,使我們不至於陷入屬靈的惡性循環以及向下螺旋、向下沈淪;更重要的,是要讓那唯一完美的士師來幫助我們、拯救我們,讓耶穌協助我們打破惡性循環,不再向下沈淪,成為我們心中唯一的主、唯一的王,掌管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一起思想:世代的交替與傳承,我們能留下什麼?生命的偶像與外族,我們當滅盡什麼?以色列民中沒有王,我們心中有什麼?

135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