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在神的殿中蒙福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在神的殿中蒙福
1090119

在神的殿中蒙福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廿六章1~23


詩篇第 122 篇寫的是大衛的詩,這是以色列百姓要去聖殿、聖山敬拜上帝的時候一 路上所唱的詩篇,所以第二節說「耶路撒冷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在詩篇 121:1 寫到「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因為耶路撒冷城建在山上,當他們 去的時候就抬頭仰望,所以叫做上行之詩。

出埃及記第 34 章講到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第一次是在除酵 節,第二次是五旬節,第三次是住棚節,在一年的前中後,大概是這三個節會前去。這 是男丁一年當中希望都能夠去三次,不過因為當時經濟條件還有交通的狀況,所以有的 人一年只去一次,但他們覺得只要我有機會到聖地就一定想方設法去,甚至在海外的, 包括窮苦的,都希望一生中能去一次,這是以色列百姓心裡面常常放著的想法。

在主前七百年希西家收集了這些詩篇,一直到一百年後的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去, 被擄走的人當然沒有辦法前往聖殿,但是養成他們後來的習慣,就是一天會有三次打開 窗戶對著耶路撒冷聖殿的方向向上帝禱告,就知道他們心中對於有機會能夠到聖殿去敬 拜上帝,是何等喜樂、恩典的一件事情。所以當但以理被擄走的時候,對他來講是國亡 家破,人為奴,但每一次當他有機會打開窗戶三次向著聖城禱告,或者對於以色列百姓 他們飄留在外,但一年有三次可以回到聖殿去敬拜,對於他們的內心裏面篤定我是上帝 的選民、兒女,會讓他們充滿喜樂。就像是我們每個禮拜忙得灰頭土臉,但禮拜日一到 我們穿著整齊來到聖殿敬拜上帝,好像再次提醒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選民,我們既是祂 的兒女,我們就有做祂兒女所應有上帝給的恩典、權柄跟平安。每個禮拜天若你帶著這 樣的心,一方面證明你是上帝的兒女,一方面可以得到平安喜樂,也獻上讚美,這樣來 到教會的腳步會是不一樣的,不管甚麼樣的原因,我們總想著去朝見上帝是何等美好的 事情,一個禮拜能夠到聖殿一次,對於我們的生命會有極大的恩典。
        第二個是獻讚美之地,因為在詩篇 22:3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所以讚美使我們跟上帝的寶座連結在一起,那是何等的有榮耀;讚美是獻給神的 祭,希伯來書 13:15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我們來到聖殿裡面跟舊約裡面去聖殿不一樣,舊約裡面他們常常要 獻上燔祭,但在新約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獻上挽回祭,所以當我們來到聖殿裡面,我們 就不再是獻上挽回祭,而是獻上在嘴唇上面、在心上面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那就是我們 承認主名的人,嘴唇所結出來的果子;讚美是感恩的表達,詩篇 103:2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有一首歌的歌詞說若將主的恩典從頭數一數, 便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所以當你數算神的恩典,你有一個感恩的心就立時的驚訝 樂歡呼,那也是一種讚美。所以讚美是感恩的表達,你能不能一一數算上帝的恩,在過 去這一年裏面,有時候我們總說有很多就帶過,但真正的數算下來會發現你能列出一大條清單。在讚美的過程裡面是一種感恩的表達, 我們常常把讚美前面加上敬拜,所以 讚美是感恩的表達,但敬拜是敬畏的呈現,敬拜是需要帶著敬畏的,不管在服裝儀容上 面、在心態上面,預備好心是上帝所喜悅的;讚美是應當的,讚美不是因為環境的順逆 或感覺的好壞,路加福音 19:40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 必要呼叫起來!」耶穌基督進城的時候騎的是一支小小的驢子而已,而且有軍隊在那邊, 所以在環境上面不是頂好的,可是讚美是應當的。所以不是來自於環境的順逆,不是感 覺的好壞,是一種意志的表達,就是對於我所認定的上帝我要讚美敬拜祂,因此讚美是 應當的,因為那是我意志的表達;讚美也是治療憂鬱的良藥,聽聖樂、讀聖經也是有幫 助的,而且有一天回到天上,永遠要做的事情就是唱詩歌讚美全能的上帝。所以獻上讚 美是何等的重要,也是我們當作的。

          第三個是求平安之地,聖經經文裡面除了有講歡喜、講到讚美,也有講到平安,第 七、八節不斷的提到平安,全本聖經裡面舊約講平安,新約耶穌基督復活之後仍然講平 安,全部講的都是平安,尤其是耶路撒冷城在原文裡面含意就是平安的根基。平安是世 界上的人都需要的,聖經裡面新舊約都不斷告訴你,到上帝面前來可以得平安、興盛, 我們如果不能夠前來實在是非常的可惜。看一個國家有沒有知識,你就看第一圖書館多 不多,第二裡面的藏書多不多,第三裡面閱讀的人多不多,但一個國家裏面有沒有平安, 就看在神的殿中蒙福的人多不多,教堂多不多,教堂裡面坐滿的人多不多,及裡面的人 真心敬拜上帝的人多不多,如果是的話那個國家是充滿平安的。我們就好好的思想,每 一個禮拜我們有機會到聖殿,但願我們是帶著上帝要我們帶的心態前來,也因此我們在 這裡有喜樂、有讚美、有平安。
          在寫詩篇 122 篇的時候,大衛的時代是簡單的會幕,並不雄偉,大衛傳王位給他的 兒子所羅門,所羅門花了許多年蓋出來是雄偉的,一直到耶穌基督的時候,希律王花了 四十年的時間所蓋出來的,就更佳的雄偉。所以在大衛那個時候,他們前去敬拜是沒有 雄偉的教堂,但為甚麼他們去能夠得著前面所說的這三點呢?表明你到教堂敬拜上帝得 著喜樂,在那裏獻上讚美,得著平安,跟聖殿蓋得多雄偉不一定有必然的關係,而是跟 聖殿裡面的上帝有關係,那個聖殿是屬上帝的,你在那邊都能夠得著歡喜平安,這些你 都能夠享有,只要是神的殿,人的心就能夠從那裏蒙恩典,所以那個地方是屬於神的。 有時候我們看教堂好像只是個建築物,對於耶路撒冷城來講不過是個硬體的東西在那裏, 但因為它是神的殿,所以所有的百姓遠遠的看見聖殿,就知道他的幫助不是從聖殿而來, 而是從聖殿裡所在的上帝而來的。我們來到神的家也是如此,我們看見十字架、教堂, 經過看見這裡就為這裡禱告,看見別的教會就為那個教會禱告,就知道歡喜之地、獻讚 美之地跟平安之地是這段聖經經文非常重要的提醒。
         透過詩篇第 122 篇提到的,以色列的百姓無論住多遠,只要能夠前來敬拜上帝,他 們的心是歡喜的,他們來到上帝的面前帶上真誠的讚美,不因為我順或逆,真誠的讚美 上帝,祈求上帝給予平安。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也都如此,帶著歡喜的心,真誠的讚美敬拜上帝,用詩歌禱告為祭獻給祂,並且離開的時候就帶著上帝所賜的祝福、平安、興盛回到家中。


128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