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撒種與收成|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撒種與收成|彭彥禎牧師
1090809

撒種與收成|彭彥禎牧師

1090809
經文:馬可福音四章26-29節、約翰福音四章34-36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上禮拜提到聖經裡面用的比喻都是人所熟悉的,所以提到擴張你的帳幕,張大你的幔子,是因為他們在曠野隨時隨地要搬遷移動,帳幕每天都有機會收拾再搭出來,這是他們每天會經歷且熟悉的。也談到同樣是神的國如何興旺,在新約裡面,因為以色列人後來進到迦南美地,有了土地而且固定居住之後,他們就開始種植跟牧牛羊,所以在四福音書裡面,看到都是用撒種做為比喻。

馬太福音講到撒種的比喻有三個:第一個馬太福音13:3-8「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當你把神的道撒在路旁,撒旦魔鬼很快就把它吃掉;那甚麼是土淺的石頭地,就是你聽了道之後很想信,也感覺我就要信了,不過當有一些患難來到,根不深也就死了;那甚麼是荊棘地,你是想信,也好像要長出來了,不過被很多的思慮煩擾等等的就把它擠住了。所以它的重點是好土壤,當你聽了道也領受了,最後結實的時候是倍數成長。第二個馬可福音4:26-29「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這段的重點是好工人,所以你要結實累累,第一你要有好土壤,第二要有好工人去撒種,並且去收割。第三個後面又有講到說神的國又好像有人去撒種,結果這個人是白天撒種,回去睡覺,夜裡又有人去撒稗子,所以麥子稗子就在那一同生長。那也是講撒種的比喻,形容的重點是好種子。所以重要的是,第一個你要預備好土壤,撒在那上面;第二個要有好工人,殷勤地去撒種;其次就是要撒好種子。

一個好的工人,他訓練好去撒好的種子,好種子如果撒在好的土壤,它就結實百倍。撒種的目的就是收成,所以他是很謹慎的去查看瞭解,如何將這種子撒下去,雖然種子非常的小,但是這種子是有生命力的,它的能力極大,它可以從極小的種子發展出極大的樹木,得到極大的收成。那種子是甚麼?聖經裡面告訴我們種子是神的道,我們將上帝的話語傳遍在祂所分派我們要去的土壤,然後有耐心去等候,好使這個種子在土壤裡面慢慢地生根發芽,然後長出來。

馬可福音四章28-29節「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大衛鮑森說:「種子這麼小看不見,你將它埋在漆黑的土裡,你都以為它已經死了,甚至不知道它在地底是如何變化,但這就是上帝的工作。」有時候我們把上帝的話帶到某個要傳揚福音之處,會想說那地方的人怎麼可能接受福音,不只是不接受,有些還要起來殺這些宣教士。但你不知道在那漆黑的黑暗裏面,上帝自然而然有能力讓種子可以在那裏面生根發芽,不過我們要有耐性。如果你把種子放進去了,你可能澆水除草,等候一段時間,等苗出來,你就會發現原來這些種子都是活的。有沒有人傳揚福音以後,發現有些我覺得不可能信主的人怎麼就信了,有時候是因為你傳完之後,可能因為經歷苦難,所以這個人突然想起就願意信主了;有時候是這個人看了一本書、一部電影,或者再認識其他的基督徒,看到他們生命見證後信主。這就是種子在耐心等候當中,並且信心相信上帝必定讓他成長,也就是因為信而且等候的功課,讓我們有力量也有意願,不斷的前去傳揚福音。不管是到外島的短宣隊或到花東的短宣隊,到好多那些不可能信主的人家裡傳揚福音,這正是我們要帶著這樣的信心和盼望所做的。

撒種是為了收成,但它怎麼成長,你我真的不明白,我們只能說感謝上帝,因為是主的能力。林前三: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所以讓種子生長真的是上帝的工作,你我的責任就是把這種子好好的種到土裡,我們有時候信心不夠或是考量太多,但聖經裡面不斷教導我們要竭盡所能,早也撒晚也撒,因為你不知道哪個種子會結實百倍。傳道書十一:4「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如果你不是想撒種的,如果你也是不太願意收割的,你的藉口會有很多,而且你說出來的藉口也很有道理,但是第6節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所以傳道書十一章整個看下來,不是要我們很聰明看有沒有風和雲,其實重點是告訴大家不要找太多藉口,你就是去撒,就是去種,就是去收割,上帝差派你我去做,重點是叫我們去。

因此約翰福音講了三個跟工有關的。第一個工人,神要差祂的工人去收莊稼;第二個工作,你要去撒種收割;第三個豐收的喜樂。所以工人應當儆醒,隨時隨地去撒下好的種子,殷勤的撒種,早也撒種,晚也撒種;在工價上面,上帝要讓我們得到豐收的五穀。所以這三個如果你能夠記得,就透過這三樣來思想今天的你我,若作為上帝的工人,你我是儆醒的嗎?若在傳福音的事工上面,我們是殷勤的嗎?我們去收割的時候,有人願意信主,我們的心裡面是因著那個豐盛而喜樂的嗎?我們這樣想的時候,就會覺得這一生感覺對主還有好多的虧欠,求神幫助我們。

司布真牧師十七歲就開始牧會,在那之前讀神學院的時候,他就已經養成很好的習慣。他每天很認真地讀書,省下來的時間就到街上、醫院裡面去傳揚福音,做個人佈道,準備好多的福音單張去發。他當時平均每個禮拜向七十個人做個人佈道,他發福音單張發到一個地步,發到沒有的時候,他就去翻垃圾桶找紙,就在上面寫經文再放到那邊,他說如果來撿垃圾的人能看到這個因而信主,這也是很好。我們傳福音不一定是要像傳道人一樣站在講台上,我們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在外面到處向人個人佈道,竭盡所能,我們會成為為主撒種的人,也同時成為主收割的人。戴德生傳教士17歲信主,17歲開始牧會,所以我們有時候不要想我才剛信主,我還年輕,甚至有些人會說我已經年老。只要你願意做,上帝就能夠用你,不管你幾歲,只要帶著一個肯佈道的心,肯為主做見證的心,上帝都能夠用你。

彼得跟著耶穌基督到了山上,耶穌基督登山變像,登山變像的敬拜固然是好,但是下山傳遞愛的行動也不可少。我們都在這裡好好讀經敬拜上帝,可是出去按著聖經上帝的分派,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也是必要的。我們也許到不了非洲或歐洲傳福音,但是也許蘆洲是我們可以做的起步,大家一起為這件事禱告。有人在前方打戰,有人在後方全力支持,最後一起得到獎賞,將來我們不知道誰願意承擔這個職責,但是在前線的,在後方的,透過支持禱告,我們也都會一起有分。在信仰上面的感動,不僅只是在神學象牙塔的塔尖,也應該是僕僕風塵的在人間,有沒有也有可能離開這個區塊,可能在台北周遭附近去看看,只要這裡還有廟宇,人們的家中還有神壇的時候,盼望這時上帝的呼召能悄悄的在你心中成立。

 

13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