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沒那麼重要|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沒那麼重要|張傳弢傳道
1090712

沒那麼重要|張傳弢傳道

1090712
經文:使徒行傳一章15-26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人一生有許多時候需要做決定,每個決定的背後也關乎著各種考量。如果到了一間公司中,有老闆、有主管、有下屬,一個決定有可能影響到數百、數千、數萬人,這樣的決定就更重要。需要事先蒐集龐大的資料,提出數種策略,又針對每種策略分析其利弊,考量風險的承擔…,可能好不容易才做出兩種比較可行的方案。如果這個時候老闆說,這兩個方案都看起來很不錯,我沒辦法從中間做出選擇,我們禱告後來抽籤吧!抽到哪一個方案我們就做哪個!你會不會覺得:你在說什麼呀?一個影響這麼大的決定,怎麼可以這麼隨便,用這種不負責任的方式呢?

今天我們讀的使徒行傳一章15-26節,就是在描述初代教會一個抽籤做決定的事件。使徒行傳第一章描述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在馬可樓聚集禱告等候聖靈。結果禱告等候時,教會決定要選舉一個人出來補猶大的位置,最後抽籤選了一個人叫馬提亞,他就和其他十一個門徒同列。這段經文、教會歷史一直具有爭議性、不太明白這裡要講什麼。是要強調十二使徒的完整性?還是告訴我們教會可以用抽籤的方式做決定?被選出來的馬提亞是一位默默無名的人,他的名字在聖經中只出現過這一次。保羅不是更有資格加入十二使徒嗎?讓我們跟著作者路加的脈絡來查考聖經,求聖靈幫助我們明白主對教會的心意,並幫助我們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

一、重要的事  (使徒行傳一:15-20)

重點一、強調教會的權柄:今天這一段選舉使徒的記載,一大重點就是強調使徒彼得他領袖的地位,以及他是「教會代表」的身分。這絕對是上帝刻意要我們去注意的一件事。上帝要我們去看彼得,這個人代表教會,他靠聖靈說話、做事大有權柄;所以教會就是要像他這樣,靠著聖靈說話、做事大有權柄。的確,在馬太福音中主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給了他權柄,意思就是給教會權柄;在約翰福音中主耶穌叫彼得餵養他的羊,也是給他權柄,給了教會權柄。教會的頭是主耶穌,而彼得只是教會的代表,真正有權柄的是教會而不是彼得這一個人。彼得自己也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所以基督教的神學是「信徒皆祭司」,意思是說我們都有像彼得這樣的權柄,都可以靠聖靈說話做事。所以看使徒行傳的彼得不需要把他當作神人,而是把他視為教會的代表。

重點二、連接新舊約:從路加福音的最後幾章,到使徒行傳的前幾章,你會發現有一個關鍵議題重複出現─就是摩西律法、先知書、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耶穌的話都必須應驗。很重要,舊約的預言必須應驗!從這邊就可以看出初代教會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將這些預言應驗的事情給講明白,連接新舊兩約,讓耶穌基督的救恩建立在舊約的基礎上。這是第二個重點!寫下使徒行傳的路加是外邦人,寫作的對象提阿非羅也是外邦人。使徒行傳在這樣的背景下,卻大幅度強調猶太人的歷史,多次講到摩西、先知、大衛的詩篇…這些猶太文化的精華。我想這也是神要教會留意的,不管福音傳得多遠,傳給完全不同文化的外邦人,都要連回舊約的歷史,這樣才有全備的福音。

所以這一段經文,事實上有兩大重點:第一個就是主耶穌確實把權柄交給了教會。第二個重點是:新約的教會有義務去述說,去參與舊約預言的應驗。耶穌基督福音的根基是摩西律法、先知書、大衛詩篇跟猶太歷史,這些是不能分開的。這兩點就是上帝要我們特別注意的地方!

二、沒那麼重要的事  (使徒行傳一:21-26)

其實「沒那麼重要的事」也很重要。意思就是說知道什麼地方很重要,不可以動搖;知道什麼地方沒那麼重要,可以有彈性、可以調整。這樣的認識可以幫助我們活出真正的信仰生活,更可以幫助我們在真理中彼此接納。

在彼得提出十二使徒候選人的條件後,大家再從中間推舉出合適的人,沒想到最後竟然推出兩位候選人—巴撒巴和馬提亞。但十二使徒的缺只有一名,兩邊為著這件事情可能還起了爭執。於是眾人就決定要用搖籤的方式進行選拔,看抽中誰就是那第十二位使徒。在搖籤之前,眾人就禱告說「主阿,你知道萬人的心。」因為唯有耶和華鑒察人心。相信大家都有跟人起衝突的經驗,衝突的時候會情緒很大,可能不好的話就脫口而出,但其實很少人是真正存著壞心,故意要起衝突的,大多數人心裡都存在著想要達到某一種理想的目標。所以這個禱告很好,就在於它把主權交還給神,大家的內心如何只有主知道,我們現在就是選不出來,也不願意衝突擴大,不要聖靈都還沒降臨,教會就解散了。所以求主自己揀選,搖籤搖到誰就是誰。猶太傳統很習慣在一些抉擇中,使用掣籤、拈鬮來決定事情,代表這件事按神的心意來決定。不過這裡記載的用搖籤決定事情,卻是新約聖經唯一一次的記載,此後再也沒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不管如何,最後搖出了馬提亞,眾人就接納這個結果,十二使徒終於湊齊了。

那為什麼我說這裡沒那麼重要呢?原因就是這場使徒選舉是特殊事件,不是常態,沒有後續。後面反而用很大的篇幅在講巴拿巴、執事司提反、執事腓利這些人。當我們看完這段記載,有人問所以我們要選使徒嗎?所以我們要抽籤嗎?馬提亞真的可以算是十二使徒之一嗎?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真的沒那麼重要,與我們何干?假如我們太專注在這些事上,恐怕會錯失上帝真正的心意。箴言18:18「掣籤能止息爭競,也能解散強勝的人。」在這節經文中你看到了什麼重點呢?你只看到掣籤兩個字嗎?掣籤只是一種手段,真正重要的是止息爭競、解散強勝的人,對嗎?所以這一段抽籤選使徒的記載,是在講什麼?是在禱告什麼?「主已經升天不在我們身邊,要來的聖靈還沒來,我們只剩下身邊這些門徒夥伴。但這些人為了要選誰替補猶大的位置又有衝突,怎麼辦?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止息我們中間的紛爭,改變我們的心。只有祢能看透我們的心思意念,求祢為我們作主,讓我們合一,保護這個教會吧!」這才是禱告的重點,阿們嗎?

三、不重要反而成為重要

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每天面對許多決定與選擇,老是覺得有些事很重要、有些事更重要、有些事最重要,卻忽略了有些事情其實沒那麼重要。例如一間歷史悠久的教會,他們長年以來有素質精良的傳統唱詩班,可是隨著時代的變化,教會人口結構改變,越來越多年輕人來聚會,年輕人就組樂團唱比較現代活潑的詩歌。教會為了因應這樣的變化,就決定單數週的敬拜用傳統唱詩,雙數週的敬拜用現代詩歌。你會不會擔心這樣會眾敬拜的時候不會很混亂嗎?可是重點到底是什麼呢?教會的敬拜風格一定要統一嗎?還是讓弟兄姊妹彼此接納,長輩跟年輕人有互相學習的機會更為重要呢?神學家奧古斯丁說:「在基要的事上合一,在非基要的事上有自由,在一切事上要有愛。」我神學院的老師說得更簡單,他說:「與救恩無關的事,不必那麼堅持。」那當然反過來講,就是跟救恩有關的事,必須用生命來堅持。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求神給我們智慧,去分辨什麼事情重要,什麼事情沒那麼重要。重要的事必須有勇氣去堅守,沒那麼重要的事,必須有寬闊的心胸來放手。

彼得帶領教會選使徒這整個事件,它的結果—搖籤搖出馬提亞—沒那麼重要,反而是過程有更重要的寶藏。這整件事的經過除了顯示彼得治理教會的權柄,以及舊約預言應驗這兩件事之外,還有一件很美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眾人同心合意的禱告。尤其當你讀過福音書的記載,你會知道這些使徒原本感情沒有很好,耶穌被抓之前他們還在爭論誰比較大。可是在這個時候,他們發出合一的禱告,願意放下自己以為重要的堅持,就與眾人同得美好的結果。不過說真的,這其實很不容易。路加福音22:25-27耶穌提醒門徒,不要認為自己是那個最重要的人,這是外邦人的概念,跟隨耶穌的人要像僕人一樣去成就別人,這樣子做反而才是主所看重的。

有好多時候我們看到爭吵的雙方,都覺得自己是對的、是義的、自己的堅持是有必要的。而今天的信息就是要透過使徒行傳的記載,讓我們看見初代教會怎麼樣度過這個關卡,在這個教會重大決策的過程中,讓我們來認識上帝的心意。原來有一些堅持沒那麼重要,可以放下,原來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是教會同心合意禱告,然後彼此接納,並且順服上帝的帶領。要能夠放下自以為的堅持,有一個關鍵的態度是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保持著一個僕人事奉的心態。提前2: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這是保羅對禱告的教導,告訴我們要看重萬人、為他人著想、為自己以外的人禱告,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的禱告是讓教會合一的道路,這樣的禱告也是讓你家庭、人際,各方面關係改善的關鍵態度,更是你合神心意的一大步。求神幫助我們放下自以為最重要的堅持,來追求神所喜悅的生命,賜給我們那為他人禱告的心。

133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