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宣講、鼓勵與安慰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宣講、鼓勵與安慰
1080908

宣講、鼓勵與安慰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20章1-12節











       

保羅在亞西亞的以弗所,因傳揚耶穌的名,行的大能遭人嫉妒,有人模仿、有人痛惡,最後還引起當地作神龕的銀匠底米丟帶頭起來控訴保羅,但感謝神的保守使保羅安然度過危難。接著在動亂之後,保羅請來以弗所教會的門徒來,勸勉他們,又轉往馬其頓,走遍那一代地方又繼續勸勉門徒,一直到希利尼(希臘)住了三個月,本來想往敘利亞,後來又因為猶太人預備設計害他,所以他轉由馬其頓的腓立比,開船往亞西亞的特羅亞,那時許多來自各地區的教會領袖都在等候保羅(同他到亞西亞去的,有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還有特庇人該猶,並提摩太,又有亞西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保羅彷彿召聚了大家展開一場奮興培靈會,不但鼓勵教會領袖繼續傳福音,並且也給予他們栽培訓練。從今天的這段經文我們要從兩個角色來看,我們可以學習和思考的。

一、從保羅身上看見:

宣講不停的使命(v2,7,9,11

無論到哪裡,我們都看見保羅都不停的招聚基督的門徒宣講勸勉,以神的道來餵養。無論是在以弗所、馬其頓一帶,一直到希臘、或是經過腓立比往特羅亞,保羅把握機會各處宣講神的道,而且關懷各地的教會,舉行閉門的擘餅聚會,彷彿今日我們所謂的培靈聚會一樣,當時的擘餅聚會已經漸漸由真的吃喝用餐,轉成象徵性的儀式(保羅在林前11:18-34提到,在擘餅聚會、愛宴上醉酒與許多的問題)。其實保羅可以在旅程中好好休息,但他卻把握每一個可以佈道、每一個可以分享神的道激勵眾人的機會,他花了五天通勤才到的地方,只停留七天,但仍心裡迫切為主站立得穩並分享神的道,無論是「定意要去的地方」,或是「因為被逼迫而輾轉到的地方」,或是因為「搭船經過的地方」,甚至他因為心急即將離開,更是不停宣講鼓勵直到半夜,他都是一個願意把握機會讓神使用來好好宣講神的道的人,這是我們應當效法學習的─把握時間、抓住機會不斷地宣講、不斷地激勵、不斷地安慰。

鼓勵造就與安慰(v1,2,,7,9,11,12

我們都看見保羅所關注並且宣講的內容只有幾件重要的事:一件事是要傳福音、救靈魂;另一件事就是要抓緊機會使已經信主的人再多被造就、更加認識神,並且鼓勵激勵眾人。一般保羅給人的印象是堅定、有大能並且對神的道熱心,也對同工很嚴格,但是從經文裡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對各地教會,其實充滿恩慈與憐憫,並且希望各地教會弟兄姊妹都被建造成真正跟隨主、委身事奉的門徒,因為唯有神的道穩穩在生命扎根,有生命的根基才能夠繼續地成長。

經文當中有三個同樣的詞,分別是第一節的勸勉、第二節的勸勉以及第十二節的安慰,這三個字的希臘文其實都是同一個字                          ,前兩次的意思比較多是鼓勵、勸勉,有「用許多話來勸勉某人」的意思;而第三次也就是十二節雖是同一個字,但意思更偏向「因為話語而被安慰」,或是「因為情況好轉而被安慰」(人得安慰與激勵可能是因為保羅的話語亦或是看見少年人復活)。你會發現保羅在宣講中勸勉是帶有安慰、鼓勵,他用鼓勵、造就、安慰的話跟門徒們分享。這不禁讓我們來思想,我們是否有把握機會見證主道、分享福音,我們的講話是否都講神的話?我們所講的是閒言閒語還是安慰、鼓勵、造就人的話呢?我們每天是否把握每個機會一方面宣講福音,一方面弟兄姊妹聚集的時候是彼此鼓勵、安慰、勸勉與造就呢?我們應當學習保羅傳福音,做見證,宣揚神的救恩。我們也當學習「用愛心說實話」,意思是在主完全聖潔的愛中說真理「神的道」。另外在保羅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他不斷造就弟兄姊妹,我們應當說造就人的話、使人的生命可以得成長與改變的話。以弗所書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我們所講的話是要使人的生命得益處的,包括在愛中的責備使人悔改、在悲傷中的安慰使人心裡得平復、在情緒當中的言語柔和使人冷靜下來。在神學院時有位老師曾經對我說「人的話,向神說;神的話,向人說」,我們常常會有困苦、難過、批評和需要的時候,當多一點向神說,但神的話要向人說。求主幫助我們像保羅一樣,把握每個機會去造就門徒、彼此激勵、使人的生命得成長與益處。

二、從猶推古身上看見:

從渴慕到昏厥沉睡(v7,9a

猶推古這名字有好運的意思,是「少年人:24-40歲」或童子「僮僕、少年人」9-12歲。我們這次要為猶推古平反,他不是不愛主或不渴慕的,因為那是一場對內的閉門擘餅聚會,而且因為保羅心急,渴望更多把神的話在離開前對特羅亞的門徒們說,所以這場聚會時間其實非常長,可能是從晚上直到半夜。講的人有使命有熱情、聽的人很渴慕沒有離開,猶推古並非是不愛主,而是從頭一直參加到半夜沒有離開。但是的確,有的時候我們的確會像他一樣,原先是渴慕的,但是身體會有軟弱,會陷入困倦、沉睡(原文的意思是「漸漸地被沉睡勝過了」)。其實我們能理解,因為有時候我們聽講道、聚會,也會被疲倦勝過而睏倦沉睡;再進一步,這似乎也象徵著我們有時跟隨神,靈裡也會有疲倦困頓的時候、事奉枯竭的時候,這是很真實的,而猶推古因此從三層樓掉下來死亡,其實從比較屬靈的含義來看,身體的困倦沉睡導致意外使他死亡,而靈裡的困倦沉睡、事奉當中的崩耗與枯竭,被沉睡所勝過甚至嚴重的,會導致我們靈裡的枯竭與死亡。有時我們的屬靈生命好像也會像這樣光景,我們渴慕神、愛神、事奉神,漸漸在事奉中枯竭了,漸漸身心靈中被沉睡給勝過,靈裡面沉睡嚴重的會使我們摔到地上,靈裡枯竭死亡。我們需要甦醒,需要再一次經歷復活與更新。

從死亡到生命復甦(v9b,10,12

按照經文來看,猶推古是真的死了(靈魂與身體上的死亡),但經文10節卻說「他的氣息還在」,許多聖經學者認為這可能意味著這個年輕人沒死,是神「托住」讓他不至於死亡;但是依照路加的記載,應該是這個年輕人死了,但當保羅說他的氣息還在,可能是意指神已經行大能使他從死裡復活了。保羅的動作不禁讓我們想到列王紀中以利亞與以利沙使人復活的方式。雖然有死人復活的大神蹟,但保羅似乎更關心神的道以及門徒的建造,所以當年輕人從死裡復活尚未完全清醒時,保羅只有一件急事,就是專心地繼續擘餅、談論神的道,天亮才走。比起使人繼續留在神蹟的震撼中,保羅更重視使人能扎根於神的道。他深深知道神蹟只是叫人經歷與看見,但終歸要回到真道上扎根建立的穩固。

當猶推古被活活領回來時,大家心裡受到鼓勵與安慰都非常感動,不管是因為保羅的鼓勵與勸勉的話語,或是保羅醫治猶推古使整個情況與氛圍改變,關鍵是猶推古從死亡而復活了,身體機能的恢復,靈魂氣息的復甦,這也讓我們從屬靈的含義去思考,我們都有軟弱或崩浩,但若可以經歷神的憐憫與恩典,再次復甦起來、再次活過來,也會對眾人產生激勵!猶推古是愛主的,但他也有疲倦軟弱的時候,有時在屬靈生命、事奉過程中也會如此,漸漸被沉睡所勝過,漸漸軟弱。這時需要有如同保羅一樣的人來陪伴我們,經歷生命的復甦,需要屬靈的同伴或長輩幫助我們,回到神的道、恩典與憐憫,再次經歷復甦跟隨神的生命。

猶推古的復活使許多人得著靈裡的安慰,保羅佈道傳講造就人的話語,使眾人得鼓勵、勸勉與安慰。我們的生命身處在哪一種光景當中呢?願我們能更加渴慕神,所出的話語,能夠隨事都說造就、安慰、使別人的生命得益處,以及與神連結的話。

124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