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主耶穌的名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901

主耶穌的名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9章11-20節


               

這段經文跟使徒行傳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就是這些使徒往任何一個新的地方去傳揚福音,上帝的能力就與他們同在,這種同在是讓四周圍看見、聽見的、曉得這事的,都不得不說這是上帝的手所做的。但同樣的仍然會有一群人覺得這是撒旦魔鬼所做的,甚至在耶穌基督的時代行了許多的神蹟奇事,猶太人還說耶穌基督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所以你就看到同樣做的神蹟奇事,是上帝的恩手所行的,但仍然是有兩批不同的人,凡按著上帝心意去信靠耶穌基督的就蒙恩,凡要拿這些事情來抵擋並且想殺害使徒的,上帝終極的審判也在他們身上。我們從這短短的這段經文中會看見三件事情:第一個這裡面有顯明出上帝有大能,第二個人不可妄稱主的名,也不可擅自奉上帝的名隨便說一些事情,第三個是一個真正信靠上帝的人,心被上帝從撒旦魔鬼的手中奪回的人,他要把過去在罪惡裡面的生活,甚至於是靠那個生活的罪惡,完全的棄掉來歸向神。

你可以看到上帝有大能,因為神就藉著保羅的手行了許多非常的奇事,聖經裡面講到非常的奇事,不是只有一般很奇怪的事情,而是讓大家覺得真的很特別,是上帝的手所做的,甚至於有人還拿從保羅身上的手巾或者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好了、惡鬼也出去了。有人沒有辦法請保羅到自己想要的地方去禱告,去行這些恩典的事情,於是就拿著保羅平日工作所使用的東西,而這樣做竟然也產生了奇妙的效果。這跟使徒行傳前面曾經提過,很多人生病了就想到使徒彼得經過的時候,哪怕他的影子如果在病人的身上稍微閃過去,那也得了幫助,這種觀念就如同耶穌基督在四處行走的時候,有患血漏的病人也想要去摸耶穌基督的衣裳繸子,摸到那一下子好像就有能力從那當中出來。我個人讀使徒行傳的時候,真的覺得上帝在那個時代特別行了很多奇妙的事情,你說在今天沒有行嗎在今天也行,可是在那個時代,我覺得上帝格外地用更多的神蹟奇事來印證祂的道,因為在使徒行傳的時代,還沒有新約聖經來介紹這位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也因而復活的耶穌基督,所有城市的人,他們聽到介紹耶穌基督就得從使徒口中聽到,所以上帝就用神蹟奇事使這些使徒被證明是上帝的同在,他們所講的話、所介紹的耶穌基督是真實的,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有說到上帝就是藉著保羅所行的這些神蹟、奇事、異能,來向大家證明使徒的身分。所以他的使徒身分一被證明,他所傳講的耶穌基督就可以信任,所以在那個時代設立教會,往普天下把福音傳揚出去的時候,實在是需要上帝特別的恩典跟奇事來行。

在那個時代上帝格外的要向所有的外邦人來顯明這個就是上帝的使徒,他手所做的事跟他口中所傳的基督是可信靠的。在聖經經文中特別用一個字就是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所有的神蹟奇事沒有一樣是使徒說我要這樣做,完全是上帝願意要藉著他的手行這些事,或上帝願意要藉著他的口,說出來的事情才有辦法說服別人。我們也一樣,從來沒有一個人敢說所做的一切事情,你傳揚福音有人信是靠著你自己,如果你這樣講就是竊奪上帝的榮耀。所以我們能夠把人帶到主的面前,所有我們能夠為主做的這些事情,全然是上帝藉著你的口跟手,藉著我們所擺上的奉獻成為別人的祝福,上帝藉著我們為別人的代禱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樣說是要讓大家知道,保羅真的從來不是用自己的想法而要這樣行,如果是這樣的話,第一個保羅就會漸漸的驕傲,一開始也許謙卑,但漸漸地發現我要這個人好就好,不好就不好,漸漸自己就以為是上帝了,但上帝沒有讓保羅做這樣的事情,從新約聖經中看到保羅沒有辦法醫治提摩太胃的疾病,保羅也沒有辦法醫治他的好同工以巴弗提,在腓立比書第二章那裡講到以巴弗提病了,而且病得幾乎要死了,如果你的好同工都病得快要死了,你不能為他禱告宣告他的病好了你可以為他禱告,但能不能讓他病好,權柄在上帝手中。所以你會從新約聖經保羅所寫的書信裡面看到,好多保羅的好同工病了,保羅沒有辦法讓他們好就好起來,保羅甚至於沒有辦法要自己身上的刺,身上的某一個病痛好就好了。你知道上帝為甚麼時時地垂聽保羅的禱告使很多的人病好了,使很多惡鬼離開人的身上,可是時時地又讓好多保羅的禱告可能也落了空,其實上帝要讓我們明白,所有能行這些神蹟奇事的主權能力都在上帝的手中,以免人罪性裡面的軟弱,久而久之就想竊奪上帝的榮耀。絕大部分的弟兄姊妹為別人禱告是帶著憐憫而做的,絕對有別於我們剛才聖經所讀的,有些人是為了要斂財或是要高舉自己的名。但醫治、幫助他的主權仍然是在上帝的手中,所以我們會經歷有時候禱告上帝垂聽成就了,有時候禱告上帝也垂聽但沒有去做,為的都是幫助我們,叫我們不至於落入軟弱裡面。保羅這麼偉大的宣教士,上帝的確多多的用他,但上帝也讓他有所不能的時刻,讓他明白他終究是人,終究只是上帝的僕人而已。這段聖經經文顯明出上帝的能力,在使徒行傳那個時代,他們是從神蹟為出發點來認識上帝,但我們今日比較多是從上帝的話語來認識上帝,然後接著上帝再用許多的神蹟幫助我們人生一路的同行,在出發點上面跟使徒行傳時期略為有些不太一樣,但終究上帝的話語是使我們可以認識祂很重要的途徑,而上帝的神蹟是使我們可以經歷祂的途徑之一。

第二個妄稱主的名,你想想看保羅也好,彼得也好或者這些使徒,他們到各處去行了很多的神蹟,上帝用他們的手做很多事,就有人學著想要效法,因為第一如果我能這樣做就有名了,第二如果出了名那我就絕對有錢了,所以有好多的人常常做這些事情,有些人他們是行走各處,像第十九章十三節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敕令你們出來!』所以他們看到保羅行這些神蹟的時候,是說我奉拿撒勒耶穌基督的名叫你怎麼樣,不是奉自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所以這群人就想到了這是可以學習效法的,基本上是把奉耶穌基督的名這幾個字不是當成一個權柄,而是當成一個咒語,主的名不是咒語,十字架不是法器,所以如果你從外表來看,只要奉主的名好多事就能辦妥了,好像拿起十字架來撒旦魔鬼就退了,那是從電影所看到的,但實際上不然。所以這幾個猶太人為了使自己有名,為了要斂財,他們就做了這些事情。他們所講的話,讓百姓們好像中毒一樣,覺得遇到甚麼事情總要有一個念法術的,這時候他們看到保羅宣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有效,他們就擅自稱主耶穌基督的名,他們自己不信主,他們自己的靈命跟耶穌基督連結沒有關係,所以他奉的時候是說我奉保羅所傳的那位耶穌基督,他不是說我奉我所信靠的耶穌基督,所以這就是妄稱主的名,這樣的做法不會有效果的。請你記得,不在你的靈命上面有所效法,單單想要在你的能力上面有所模仿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在靈命上面跟主全然連結,並且透過上帝的主權願意用你在這件事情上面行的神蹟奇事,否則你只用外表上的言語、行為都不能夠真正的行出神蹟奇事。聖經裡面講到說做這事情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這幾個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這些事當然沒有成功,不但沒有成功,本來要趕鬼的,反而被鬼趕,所以他們想要妄稱耶穌基督的名是沒有效果的。「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他們開始發現耶穌的名很特別、很有能力,不能夠隨便用,從此以後耶穌基督的名就尊大了。

所以有關神蹟奇事也好,或者在上帝面前為祂做一些宣告,或者我們向上帝禱告,這不是你本身就有,也不是跟誰學就學來的,真的是上帝的主權願意用你,而祂今日用你,明天那件事情沒有聽你的禱告,或者祂聽了但是祂的主權說這個人我不醫治,因為我對他有更好的安排,我要在一路的病痛過程裡面讓他知道跟上帝是要緊緊的連結在一起。保羅自己就有這個經歷,他的病並沒有被上帝醫治,他求身上的刺能夠離開,但上帝只是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所以有的時候上帝不醫治並不表示祂沒有聽禱告,或沒有工作,祂是用你還不明白的方式在工作,但如果你能感恩,祂會知道你明白祂美好的心意。所以既然不是本身就有的,不是學來的,那當然也不會是買來的,就是上帝在你的謙卑,在與祂靈命的連結當中願意用你。保羅無論到哪裡,他的重點在傳神的道,他從來不是傳自己的名,但當時有很多術士為了要高舉自己的名;保羅到任何地方去他總是憐憫別人,但這些術士到那裡去,是想要去斂別人的財富。我們後面看到有好多的人,用這些邪說、算命等等騙了很多人的錢、買好多這一類奇奇怪怪的書,當很多人信靠耶穌基督,就見證以前的不堪不對,並且把他以前賴以維生的書籍全部都拿來燒掉。

說到這裡就也再一次提醒,保羅有上帝給他的感動,使徒有上帝給他的吩咐,會常講我奉耶穌基督的名醫治,那都是因為上帝告訴他們、感動他們的,所以他們敢於講出來如果沒有,哪怕我們今天存著善意、好心,也是為了要彰顯主的名,若上帝沒有告訴你,你在一個病床前面宣告主的名,你的病要好了,這是錯的所以宣告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說的,在舊約聖經裡面大約有四十次用到宣告這兩個字,但總結起來大概就是四個點:第一個神宣告自己的名,祂自我宣告,我的名是始、是終、是全能的第二個是神吩咐先知去宣告祂要求人做的事情,第三個神吩咐先知去宣告祂要做的事,第四個神吩咐先知宣告祂已做成的事。所以今天我們可以去宣告說奉主耶穌的名宣告,主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要求我們悔改認罪來信靠祂,上帝如果感動你,可以宣告說上帝告訴你祂要做甚麼事情,你也可以去宣告這個事情,約拿書裡面上帝要約拿去尼尼微城裡面向他們宣告再過四十天,上帝就要傾覆這個城了。上帝要做的事你可以去宣告,但如果上帝沒有告訴你,只是你一廂情願的,因為宣告的話語一出來那就是站在一個主權之上,並且是像宣告命令的口吻,是非常嚴肅的。在我們教會裡面這一點是非常嚴謹的,但你如果有機會在不同地方,有時候太過於因為自己的好意,好像我要為主多爭取一點甚麼,特別的用語、特別的力量,代替去用主的名說了主沒有要你說的話,不但沒有得到上帝的獎賞,反而得罪了祂,這點我們要特別留意。在宣告這件事情跟禱告是有不一樣的,你不能宣告說這個人病好了,但你可以禱告這個人的病能好,讓這件事情的主權讓上帝來做主。

在這個事件之後,好多人信靠耶穌基督,因為看見神蹟奇事又聽保羅傳神的道,注意經文裡面講到上帝藉著他的手行了神蹟奇事,後面又講到主的道大大興旺,就表示有兩件事,一個是有神蹟在做,一個是有主的道在傳,這兩樣是要加在一起的,只有行神蹟沒有傳主的道,仍然不能夠使人正確地回到神的面前。後面我們會繼續看到,在這些困難當中上帝仍有保守,有時候保羅會因此吃一些苦,門徒使徒會因此受一些傷害,但終歸上帝的保守常在他們的生命裡面。從這段聖經經文裡面去再一次認知,第一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滿有大能能為我們行大事,第二我們凡信靠祂的,我們是就是,不是就說不是,準確的從上帝來的感動說當說的話,我們可以為別人祈求禱告,但宣告的話語要謹慎的使用,不至於想要用一些話語使別人對你更加的欽佩,不但沒有幫助,反而被主責備,第三凡信靠耶穌基督的,請記得把過去跟與神無分無關的,與撒旦魔鬼連結的那個部分要徹徹底底的解決,這邊只是把書燒掉,可是在你我有好多的行為想法裡面沒有辦法燒掉,只有把它帶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透過禱告全然的交託仰望,按著這三個重點讓我們能夠明白神的話。

124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