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保羅的第三次佈道旅行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保羅的第三次佈道旅行
1080825

保羅的第三次佈道旅行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8章18-28節、19章1-10節


   

保羅第一次的佈道旅行從安提阿出發,整個路程至少超過兩千公里,他回到安提阿經過一段時間又想到過去所建立的那些教會,那些信徒要有人去堅固他們,所以就再一次出發。到了特羅亞有馬其頓異象,保羅就搭船到了腓立比,在整個馬其頓也就是希臘地區傳揚福音,這是第二次的佈道旅行。每到一個地方事情就重複的輪轉著,每一次傳揚福音就有人相信,相信的人心裏面就充滿感恩,但同樣的也有人毀謗這道,並且要加害保羅。在哥林多也是一樣,他受到很多的困難,但在困難過程中上帝給了他異象,使徒行傳十八章1~11節裡面上帝就告訴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所以他就繼續在哥林多住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當地的猶太人毀謗這道,把他抓到迦流面前要告他,不過迦流沒有處理這件事情,他說如果他做了甚麼壞事我理當要審問他,如果他只是在你們的宗教信仰上面意見不同,我就不管這事。這完全是聖靈的恩典,從使徒行傳第一、二章開始,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就開始建立教會,把福音向外傳開來,所以我們常常說整個使徒行傳是使徒不斷的到各處傳揚福音,但背後應該可以說是聖靈行傳,若不是聖靈去感動引導,使徒一步都踏不出去,因為有太大的反對勢力,所以是聖靈的感動跟引導使這個省長對這件事情不做任何判決。保羅在這個地方沒有被迦流做判斷,所以他可以繼續在這裡傳揚福音,到後來當然仍有很多的反對勢力,保羅也覺得時候到了,建立完教會,就離開哥林多到堅革哩,聖經還特別講他理了頭髮才離開亞該亞回到敘利亞。之後就到以弗所繼續坐船到了該撒利亞,在該撒利亞下了船就往耶路撒冷,一方面去探望教會的人,一方面報告這三年多來在宣教旅行中各式各樣上帝的恩典,之後回到安提阿。一段時間之後,聖經講到又回想起過去所建立的這些教會,想要回到弟兄姊妹當中去堅固他們,於是就展開第三次的佈道旅行。

在佈道旅行當中有好幾個大都市聖經記載的比較多,也住的比較久,因為大都市的人口眾多,所以在那裏就花了比較多時間傳揚福音。有人信了主後還要堅固他們,教導他們聖經,所以在幾個大都市聖經中都特別寫到,比如說以弗所、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哥林多,保羅所寫的書信大概分兩類,一個是按著那個地區的教會,一個是寫給個人的。所以這些路線整個加起來上萬公里的佈道旅行,是非常艱辛困難的,單單從堅革哩坐船來到以弗所,以當時船的速度至少超過一個禮拜才能到達,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是辛苦的路程,而且路上有許多盜賊的危險、暴風雨的危險、沈船的危險,這些危險保羅都一一的克服。

今天聖經所讀的就是保羅離開了哥林多到了以弗所,他將百基拉、亞居拉這對夫妻留在以弗所,但保羅沒有留下,而且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所以他就先離開留下百基拉跟亞居拉。而就在他回去分享見證的這段期間,百基拉跟亞居拉在以弗所傳揚福音,又認識一個叫做亞波羅,24「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聖經提到他受過最好的口才訓練、修辭學的訓練、哲學的訓練,因為亞歷山大城住了很多的猶太人,他所受到的一切裝備使得他對舊約聖經瞭如指掌,而且他心裡又火熱,所以到以弗所就不斷告訴那裏的猶太人,從聖經裡面把未來的彌賽亞跟聖經有關的預言都跟他們講解明白,百基拉跟亞居拉這對夫妻聽完之後就覺得亞波羅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不過這個亞波羅單單曉得約翰的浸禮,所以他在會堂裡面講道,百基拉跟亞居拉聽完之後就暗暗的把他帶到家裡來接待他,而且將耶穌基督的道告訴他,因為他只知道約翰的浸禮。甚麼叫約翰的浸禮就是悔改的禮,我們得罪了上帝,必須要在上帝的面前受浸悔改,這就是約翰的浸禮。但聖經裡面講到施浸約翰,他是為耶穌基督來開前面的道路的,所以約翰的浸禮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帶出後面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從此以後救恩就能夠完備。這個部分亞波羅不曉得,但是百基拉跟亞居拉把這些告訴他之後,他立刻就謙卑虛心理解,並且將他所讀的舊約中凡講到彌賽亞基督的就融會貫通,從那時候開始亞波羅就可以很準確的把耶穌基督的道講出來。所以到了27.28節才會說「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裏,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所以亞波羅就拿著這些到哥林多繼續傳揚福音。亞波羅在以弗所的這段時間正好就是保羅在旅行路途當中,等到保羅回到這裡後,亞波羅已經去哥林多,並在哥林多也做了很多很美的事奉,在聖經中講到後來哥林多教會的人,對於亞波羅是視為等同於保羅、彼得同一等級的,充滿傳揚福音的潛力,而且是有很好的裝備跟訓練,雖然聖經中沒有講到很多他的名字,可是他的的確確是傳揚福音的能手。

百基拉跟亞居拉有眼光、有愛心,能夠成全聖徒,在使徒行傳十八章保羅到這個地方不也是先碰到百基拉跟亞居拉,聖經裡面說這對夫妻接待保羅,因為他們跟保羅是同行都是製造帳篷的,在市場裏面見到了就把他接到家裏面照顧,也支持保羅作傳揚福音的事工,並且從保羅身上聽到好多有關耶穌基督是救主這樣的訊息,所以跟著保羅一起傳揚福音。不管是這對夫妻或者之前的巴拿巴幫助馬可都是一樣,有一群的弟兄姊妹對於別人不懂的地方,不是批評論斷他,而是願意分享讓你更多的知道,這就是基督徒,所以我們基督徒不是看別人講錯了,我批評論斷你,在我們信仰中,當我們知道別人還缺少甚麼的時候,就想方設法幫助他,使他在這個部分能夠發展得更好,能夠為主做更大更美的事情,這就是巴拿巴跟百基拉、亞居拉夫婦。一直到保羅後期也成為這樣的人,他不斷地栽培提攜後進,他提攜提摩太、提多,他提攜所有年輕的傳道人,即便他們還有不足之處,但保羅知道他不足的地方就把知道的告訴他。所以我們來到教會,所有的弟兄姊妹不管你信主多久,你看到有更年輕或剛來的弟兄姊妹,在某些地方有恩賜,你不是吃味,不是看他哪裡錯就高興,而是想辦法暗暗的幫助他,使他能夠更提升,這就是成全聖徒。亞波羅就在這樣的光景當中一步一步的被帶領起來。這些人幫助亞波羅也好,曾經幫助保羅也好,他們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知道我現今所懂得的、所體驗到的、耶穌基督有關的救贖都是上帝的恩典,沒有哪一個人覺得我真厲害,而你也看到亞波羅的謙卑,我的確在這部分有不足,不管我多有口才,但我知道我可以從你這裡得幫助,這就是基督徒,盼望我們也能夠明白自己不管多有恩賜,如今能夠事奉,全然都是上帝的恩典。

保羅在後期所有寫的書信裡面他也是講到,不是我保羅厲害,受過多好的教育,有多豐富的知識,這都是上帝的恩典,都是耶穌基督的恩惠。在聖經中屬靈的偉人,還有我認識的許多年長牧師、過世的牧師身上發現,真的覺得他們好有恩賜,但是他們都說是神的恩典,自己的恩賜不能做出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神的恩典。後來漸漸隨著年紀、傳揚福音的歷程,我發現這些話一點都不假,保羅有能力、有學問、辯才無礙,但是他最後說我只是高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從第一次到第三次的佈道旅行,發現他所受到的攻擊跟毀謗,沒有一件事情是他能夠抵擋的,靠他自己只有被用石頭打死的份,但是上帝保守他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突破,一次又一次的把福音往前推進,都是恩典。上帝給你的恩典、恩賜、時間,甚至給你生命的時間,好使你能夠為祂做一點甚麼,而你做了之後還要能夠結出果子來,那也是聖靈的工作。

使徒行傳根本就是聖靈行傳,是聖靈的帶領才能夠做出這些事情。上帝給世人最大的兩樣禮物:第一個就是三位一體的另一個位格-聖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第二個就是祂把三位一體的另一個位格-聖靈給了世人,所以聖子給了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把很多的事情交代完之後,差派聖靈保惠師到我們當中,聖父把最寶貝的三位一體的另外兩個位格賜給我們,這兩個禮物一個耶穌基督來完成救恩,一個聖靈來引導我們能夠認識耶穌基督。所以恩典這兩個字是所有神學題材裡面很重要的字,基督教信仰就是從恩典來的,耶穌基督完成救恩,我們常常懂得的,所以我們會說我願意,十字架的救恩我願意;可是聖靈來,請問我們應該用甚麼回應如果耶穌基督來我們是用我願意來接受,聖靈來應該是我努力來跟隨,聖靈引導你到哪裡,聖靈引導你做甚麼事,你是努力的去回應,你的努力是在聖靈的引導下順服跟隨祂,並且盡你的力量完成祂要你做的事情。保羅也好,彼得也好,所有這些傳揚福音的人都是如此,如果不是聖靈的引導,保羅實在就沒有必要去走這三趟的佈道旅行。

從第三次的佈道旅行再一次有機會了解到,保羅是一個從信主之後,第一次的佈道旅行 遇到這些困難從來沒有退卻,而且傳揚福音的心一次比一次更火熱,不只是傳揚福音,他還想到已經信主的這些人要去堅固他們,這是我們從保羅身上所學習的。但願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從這段聖經經文中至少學得兩點:第一個我們怎麼樣效法保羅傳揚福音的精神,無論到哪裡去,從我們信主的第一天開始到我們見主面的那天為止,傳揚福音的熱忱和堅固弟兄姊妹的心都不變少、都不退卻。第二個當我們看到其他弟兄姊妹可以蒙上帝使用,哪怕他比我更年輕、比我更晚進到教會,只要看到他們被上帝使用,我們就為他歡喜快樂,並且盡所能把他不足的地方,努力地、樂意地、謙卑地告訴他,與他一起學習,這樣我們教會就會有更多屬靈的人才被上帝使用。

124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