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信心的差異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128

信心的差異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14章

今天的經文是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居住,並在埃及人手下被奴役、苦待,滿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神使以色列人起行離開埃及,前往應許之地要事奉耶和華神。這過程當然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法老及埃及人的悖逆,神透過十災讓他們醒悟,並且容讓以色列人離開,但是法老卻又突然改變心意,帶領車輛馬兵去追以色列人,以至於在紅海之前有了十四章的這一幕,今天我們要透過三種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信心,來思考信心的差異。

一.       定睛自己,不信剛硬(法老)

在經文中說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我們常常會以為這都是神「害」法老的,覺得法老無辜,因為是神「使」法老的心剛硬,但如果我們回到更前面一點的經文來看,可以發現,在出埃及記 5:1-2提到「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另外,在出埃及記 8:19「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段。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這些經文都可以使我們看見,法老是自己心裡剛硬,即便看到神的工作與能力,仍然心裡剛硬;即或幾次災禍讓他們力不能勝,央求摩西禱告神,讓災禍停止,但只要災禍停止,便馬上又硬著心,或者反悔、毀約。因為法老只看見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想到的是自己與埃及的利益,因此他剛硬。此外,在和合本中「使」這個字其實可以翻譯成「任憑」,也就是上帝「任憑」法老濫用他的自由意志,當法老「任憑」自己違逆神,經過多次的警告仍不聽勸,神也「任憑」了他,甚至使他這剛硬的心繼續「穩固」。法老知道神,見過神的能力,卻不信神;知道與信靠是兩回事。法老十次經歷災禍,真實知道這位耶和華神有多大的能力,甚至知道耶和華神超過萬神之上。在出埃及記當中,神十次對埃及人與法老說,要透過災禍讓法老與埃及人「知道」唯有耶和華是全地的神、萬有的主,但可惜的是,法老「知道」耶和華是神,法老「經歷」神的權柄與能力,但結局仍是因為法老「定睛自己」的利益與權柄,「任憑」自己的心剛硬不悔改,最後使得自己的百姓和自己承受莫大的苦楚。

從法老的身上我們可以思考幾件事:第一、知道與信靠是兩回事,我們知道耶和華是神,經歷過神奇妙的作為,但是我們卻不願意信靠祂,或者常常說我現在還不需要祂,等我以後有需要再來找祂,這是非常不智的舉動。法老就是最好的例子,明明知道神也經歷神,但卻不願意謙卑的信靠,知道歸知道,卻仍悖逆。第二、神給我們自由選擇謙卑順服祂或是剛硬任憑自己的意志,我們可以選擇像現在很多人流行去追尋「自身內在的力量」,想靠自我超脫一切,定睛在自我身上,並且以自己的能力、權力為出發點,卻不思考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不承認神在我們身上的主權,最後,導致神也「任憑」我們。信靠,是以神為我們的主,謙卑順服在神面前,承認祂是我們的主,讓祂掌管我們而不是任憑自己悖逆與剛硬,回應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呼喚,不要等到災禍臨到才央求饒命,而是建立真正的信賴關係。

二.       定睛環境,抱怨小信(以色列百姓)

一切的環境因素看起來是這麼不利,以色列人本來以為可以就此順利地離開埃及前往應許之地,沒想到神把他們帶領到沒有去路、沒有退路、沒有出路的地方,後面還有法老帶著「六百輛特選的車」和埃及所有的車,以及馬匹、車兵等等。客觀地來說,這的確是在一個極大的窘境當中。所以以色列人開始埋怨起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第一次抱怨,其實也正顯出了一種生命特質的開始,就是當人把眼目定睛在困難、環境上的時候,我們會把困難放的很大,上帝看得很小,忘記了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神,是要帶領以色列人經歷應許的神,然後我們就會忘記神過去的恩典,好比以色列人忘了神才剛藉著十災擊打埃及人,又保守以色列人不受其害。以色列的健忘還不只如此,他們忘了在埃及有多苦,被奴役的生活有多不自由,他們竟然跟摩西緬懷起過去的生活,寧願被奴役,也不要自由,不想死在曠野沒有墳墓。有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像以色列人一樣,遇到苦楚、看見困難、定睛環境,就覺得神好小、問題好大,開始懷疑、抱怨、緬懷過去,甚至想要用過去的信仰、生活方式來解決問題,卻忘了過去被奴役的生命、被罪纏累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不自由。以至於我們的生命開始陷入了習慣性地抱怨、被害者情節,覺得都是上帝害我們的,沒事救我們出來做什麼,以前那樣不是挺好的?

當以色列人在這樣的光景當中,摩西用三個看見來鼓勵以色列人,在第十三、十四節裡面「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摩西在這裡先用了兩句在軍隊裡用的命令句,說不要懼怕,只管站著,更直接的說就是,不要怕、站穩了。摩西不是發出邀請,而是下達一個軍事命令,在神的軍隊當中,神要我們仰望祂,站立得穩,不要懼怕。這裡有三個看見,在原文當中都是同一個字,指的是看見、察覺的意思,但三個看見因著時態的不同卻表達不同的意思,第一個看見是:「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這裡的看見應當解釋做「要看」,或是「看哪」,他是一個祈使句的動詞,也可以說是命令句,意思就是當困難仇敵圍繞,我們被下達一個軍事命令,就是單單注視耶和華,單單看祂、仰望祂。第二個看見是: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這裡的動詞,是一個完成式,表達已經看見了,也就是這些困難已經看見了,但我們還是要專注在神的身上。第三個看見,是整個動詞片語:「永遠不再看見」,是一個未完成式,也就是神將要使他們永遠不再看見這些追殺他們的埃及人。綜合起來,摩西用這句話來勉勵他們,神要人在危難中定睛看神的榮耀與作為,即便曾經看見困難或仇敵的追殺,但在神的帶領中這些都將要迎刃而解,永遠不再看見,因為神比困難大,在神面前,nothing is imposible,因為神說 I’m posible。所以我們只管靜默,等候神的作為。

三.       定睛上帝,信心躍進(摩西)

摩西是一個親密與神交通的人,從有熱情為神服事,到用自己的方法打死人;在曠野磨去稜角失去激情之後卻與神相遇,在百般推託之後被神呼召出來帶領以色列人;在與法老打交道、被鄉親質疑的過程中,他所做的,就是定睛在上帝身上,常常親密與神交通,並且按照神的心意去做事,也經歷神奇妙帶領,親眼看見神如何擊打埃及人拯救以色列人。但如果我們以為這樣的摩西就是沒有軟弱的信心巨人的話,那就是大錯特錯了,雖然在十三節摩西才用三個「看」來勉勵以色列人,但如果我們看十五、十六節神問摩西說你為何向我哀求?原文的意思是你為何向我哀哭?而且帶有一些責備的意思,這句話透露了,摩西似乎也會有信心的起伏,即便一個信心的巨人,也會有信心的起伏,但是摩西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把一切的困難與需要,帶到神的面前哀求,而不是埋怨,來到主的面前,將一切的重擔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這是信心成長的關鍵,即便有困難、問題,環境上的險惡,但是帶到主前、定睛上帝,幫助我們學習一點一點累積對神的信心,哪怕是哀求,都是來到主前。所以神也要摩西,不要停在哀求,要有具體的行動成為信心的回應,要帶領以色列人往前走,並且「向海伸杖,把海水分開,帶領大家下海中走乾地。」

真正對上帝的信心,不是一種空想,或是口裡一直喊主我相信祢,天馬行空的宣告信心的言語。上帝要讓摩西信心躍進、離開哀求、離開信心擺盪的方式,就是要摩西藉著實際的行動,來成為對上帝信心的回應,所以上帝要摩西帶著信心、信靠神的能力,並且向海伸杖,讓海水分開;摩西可以決定他要不要順服神,對著茫茫大海進行這不可能的任務,做出這個可能會讓眾人笑掉大牙的舉動,但此刻的他似乎已經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他定睛上帝,我們不知道摩西是否有遲疑,但此刻,在摩西還沒動作之前,經文十九節說「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上帝先有行動了,在以色列人與埃及人中間成為保護,讓兩下不得相近,此時摩西也不再猶豫,順服神的命令,憑著信心向海伸杖,就看見神的榮耀;因著順服的行動進而經歷神奇妙的工作。

對比法老和以色列人的選擇,法老選擇定睛自己,不信悖逆、剛硬、知道神卻不信靠神,不謙卑悔改、任憑自己,神也任憑他在剛硬中自取滅亡;以色列人選擇定睛環境,在小信當中抱怨,把問題看大了,把神看小了,忘記神過去的恩典、緬懷過去被奴役的生活,進而養成了不斷抱怨的生命特質,為將來無法進迦南埋下禍根;然而摩西選擇謙卑地順服神,不是沒有信心的波動,而是選擇定睛上帝,帶著信心,以順服的行動回應神,就經歷神奇妙的工作與拯救。弟兄姊妹,今天你我都會遇到生命的難處,但我們是哪一種人呢?在這信心的差異上,你我是定睛自己找尋內在力量、不信剛硬?是定睛環境、緬懷過去、抱怨小信?還是願意學習摩西定睛上帝,雖有波瀾卻願意堅信倚靠神,並且以實際順服的行動、遵行神的旨意、順服神的命令呢?



106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