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豐富進神的國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121

豐富進神的國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彼得後書1:2-11


彼得後書約是在主後68年左右,彼得將要殉道之前所撰寫成的書卷。在當時的環境中有許多的逼迫危險,輕微的是曲解聖經、毀謗信徒,嚴重的則是捉拿、殺害基督徒,彼得寫此書信是要告訴他們該如何做,有什麼樣的秘訣能使每一位都能夠豐豐富富的進入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我們不要以為這好像是在世上,可以豐豐富富的生活在這世界上,真實的概念是我們要進到神的國豐豐富富的去得著獎賞。但有一個很重要的主軸就是在世上每一位基督徒都要走十字架的道路,因此在這世上不是豐豐富富的,乃是要進入基督國的時候是豐豐富富的。剛提及到許多的基督徒被捉拿、殺害,使徒大部分也一個個都是在非常慘忍的刑具底下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從歷世歷代、從舊約至新約有許多愛主、事奉上帝的這些信徒是為了主的緣故走十字架的道路,甚至是犧牲自己的性命,因此這豐豐富富得以進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這件事情,讓我們能夠想得是更加的深、遠,知道將來那極美、極大的盼望是要賜給我們的。彼得用豐盛的經驗在他即將離開世界之前要傳授給其他的基督徒,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夠走天路永不失腳的祕訣。

走天路永不失腳,你要向著標竿直跑且要努力地跑,要是停了頓、瞻前顧後被許多的東西所誘惑,就容易失腳,這在保羅的概念中是如此。在主後68年對於彼得、保羅、所有門徒們,他們其實有的跟過耶穌基督,有的一直是在事奉一個他們沒看見過的耶穌基督,以彼得來說,他有三年半左右的時間是有跟過耶穌基督來學習認識,另外他還有35年是看不見基督,為了傳基督在這過程當中認識基督,因此看得見的基督、看不見的基督這兩樣的學習裡面,彼得都學得了秘訣。因此在此書信中,他要告訴大家原來是要更多的認識耶穌基督。從2-11節中有三次講到「認識主耶穌基督」,在2、3、8節中提到三次都說認識耶穌基督是你們豐豐富富得以進入神的國很重要的關鍵。耶穌基督也曾經問過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有人說你是施浸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某一位先知。這是別人所認識的耶穌基督。所以耶穌基督更深的問:那你們呢?你們是跟過我的,都跟在我身旁,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如以往一樣勇敢的說:你是基督、你是永生神的兒子。如此簡短的一句卻是非常經典的一句話,耶穌基督稱讚彼得說「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如今也是天上的父耶穌基督指示彼得寫下的這段聖經經文,要教導所有的人,要認識耶穌基督,並且豐豐富富進入祂的國,因此首要做的事情就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聖經中說認識祂的什麼?認識祂的榮耀、美德、應許,當你越認識這些,你就越是敬畏祂、愛慕祂,你就能夠學習像祂,一步一步地加添,在你身上神的形象與樣式不斷地展現出來,好讓人可以從你的生命、身上、行為中認識上帝。把祂展現出來原來是每位基督徒應當有的本分,所以聖經裡也提到說我們要與神的性情有分,認識基督的人在祂的台前是會被祂稱讚、稱許的。

在這10節經文中除了有3處說到蒙福的關鍵之外,但是要怎麼去認識又用了兩次接近一樣的話,一次是在第5節、另一次則是在第10節,當中說要分外的殷勤及更加的殷勤,這分外的意思是比做一般事更加的殷勤。後面第10節說到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一個是比一般的事分外的殷勤,10節是說今天要比昨天在這件事情上要更加的殷勤,也就是在認識上帝這件事上,你、我是要殷勤的。殷勤在原文中的意思是盡心竭力,把一切可運用的力量都掏出來努力的去做,是一種積極性的表達,不是消極性的,主動的不是被動的往前走。羅馬書12: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彼後1:8又說到不要閒懶,這是用另一種反面的說法去談論殷勤,因此也在這段經文中三次提醒我們要殷勤不可閒懶。這殷勤原來是重要的,所以屬神的兒女在上帝那裡得獎賞也是一樣,我們的努力與進步都記念在上帝的冊子上,這都是蒙恩的。

所以在這段經文中的5-8節,這加上再加上是一種更新而變化,這八項加上再加上又可分為內在的信心、外在的德行,有了德行還要有腦中的知識及手中的節制,又說到心裏的忍耐再加上靈裡的虔敬,還有對旁邊弟兄的愛及對眾人的愛,彼得這樣一講下來是要你的生命有全方位的增長,但當人的努力是當作自以為是的話,那樣的努力不是上帝的心意,當你的努力是神以為是的努力,這樣的努力就跟神的能力不相衝突,甚至於是相輔相成的。彼得就說到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更加的殷勤,在信心上、德行上、知識上、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愛眾人的事情上,是一步一步不斷的進步,因此後面所講到10節「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那堅定不移的到底是什麼?蒙召的心志跟被揀選時候的感動是堅定不移的,在太28:19「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裡有兩個含意,一個是你宣教傳福音的心堅定不移,另一個是要去,所以是心志不移,不是腳步不動,不是要你事奉的腳步不要動,乃是叫你蒙召的心志跟被揀選的感動是堅定不移的,事奉的腳步是不斷地往前的,當有了這些你們更加殷勤行這幾樣,就能夠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在最後寫這一段的時候有兩件事是可以看見的,如果你殷勤地做這些,一天天的去學習,在這世上走天路的過程裡就永不失腳,第二個當有一天走完了進入上帝國度的時候是在天豐豐富富的,所以在世永不失腳、在天豐豐富富的秘訣原來就在當中,一個是更多的認識主,而怎麼樣認識主就是在你不斷地加添又加添這八點的過程中認識主。

彼後1:11之後,在12-15節中彼得告訴他們「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這帳篷的意思是說彼得還活著的時候,他也知道殉道的日子近了,要脫離帳篷的時候快到了,並提醒眾人要盡心竭力的在彼得去世之後還要常常記念這些事,認識耶穌基督這件事情。所以我們這些基督徒信主之後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更多的認識基督,認識耶穌基督是我們在這信仰中最重要的核心,從經文裡所說的八項中去認識耶穌基督,透過不斷的加添、努力殷勤的學習不斷前進。當彼得這樣提醒的時候但願我們也明白過來,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以認識耶穌基督為一生的職志,用殷勤的態度去學習,將來有一天必定能夠豐豐富富地進入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美好國度。



106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