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從四個「說」來認識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從四個「說」來認識主
1070204

從四個「說」來認識主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五:1-18

這段聖經經文是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在耶穌基督的吩咐當中「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便立刻痊癒,這是我們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一個神蹟的過程。這地方名叫畢士大,從一開始的經文(約5:8)「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這事以後是指耶穌基督已經做了、行了許多事、教導門徒,就明白後面說(約5:17)「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就知道耶穌基督是馬不停蹄一直在做事的,不斷走到各處傳揚福音。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有人推測是逾越節、普珥節、五旬節,不論如何猶太人在過節期的時候是歡樂、高興、慶祝、感恩的,耶穌基督在這樣的節期上了耶路撒冷去,「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畢士大是一個池子,全本聖經只有在此處有提及畢士大,這個詞有人命名為憐憫之家,人們希望在此能得著憐憫,旁邊有五個廊子在其中躺著許多的病人,一個池子四周怎麼又會有五個廊子呢?有考古學家發現這地方是個日字形的,有許多的人躺在廊子裡希望能得醫治,這地方是在耶穌基督的時代過後不久就坍塌毀壞了,一直到1888年考古學家才發現挖掘出來,之後慢慢的整修、整理,直至現今若有到以色列、耶路撒冷觀光的話這地方都是景點之一

約翰福音5:4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按著某一個時候天使攪動池子的水,攪動之後誰最先進入池子裏不論他得了什麼病就都痊癒了,有人形容這地方就像個醫院,凡在別處求助無門、醫治不好的,聽說在這裏都有機會可以使疾病痊癒,那為什麼說這個地方是特別的呢?如果真是如此只有先下去的那個人才能得痊癒,一人歡喜,眾人卻垂頭喪氣,這個醫院在這個地方恐怕就很難是喜樂的。在這樣的一個地方,不但要競爭先入池,也是混亂的,但耶穌基督要到聖殿前祂就先彎到了此處來,在快樂的節期裏先到了不快樂的地方、充滿了痛苦,讀這一段聖經經文希望弟兄姊妹們能夠體會到,這裏的醫病好像是水動了就有一個人得著痊癒,是有限制的一次只能一個人醫好,但耶穌基督在給世人救恩的時候是沒有名額限制的,任何一個人只要進入到祂的恩典當中,就都能夠蒙恩、得救。這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透過這段經文中要看耶穌基督對這個患病的人講了三次的「說」,又對那些攻擊耶穌基督的猶太人又講一次「說」,從這四個「說」來認識耶穌基督。這段聖經經文重點不是在告訴我們這個人得了醫治,整個在行神蹟的過程中都有一個最主要的重點,就是讓我們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耶穌看見了就知道,沒有人講、沒有人說但祂就知道這個人,甚至知道他內心在想什麼,耶穌仍然是問他:「你要痊癒嗎?」耶穌基督看見、知道,祂就願意要幫助人,所有耶穌行的神蹟幫助人都是在祂行走的過程,到了那些地方去看見了就心生憐憫。耶穌基督知道這個人病了很久,在耶穌基督出生之前六、七年他就病了,耶穌這時候大約32歲,這個人病了38年,他的痛苦是很長久的,既無助、又無奈,所以耶穌這樣問他,他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他當然想得痊癒但卻沒有辦法,耶穌基督回應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約5:8)但從耶穌基督問他要不要痊癒這件事情,為什麼只醫了他一個人卻沒有對在場的所有人這樣說呢?我想主來到這個世上是為了救世人而上十字架的,若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要幫忙治病的話,事實上在天上祂說好了,就都好了,因此祂來目的不是要來治病,乃是為了要救世人而上十字架。因此當你說為什麼我想要結婚卻沒有對象、想要生育但卻不能懷孕、工作為什麼不順利、事業為什麼不賺錢、健康為什麼一直在禱告中好不了,請你記得當你在說這些的時候先想到,耶穌基督已經先為你上了十字架使你能得著救恩,那是我們生命裏最重要的,至於在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困難,當祂願意給了我們、幫了我們,我們充滿感恩,當主帶著這樣的慈愛問他,而他的回答是說:沒有人幫助我,此時耶穌基督直接用命令的語句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這命令的語句就讓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的能力。在舊約創世記一開始上帝說要有光就有光、要把水分開就把水分開,所有創造的過程都是用說的,上帝的「說」本身就帶著能力,耶穌基督的「說」也一樣帶著能力,但當耶穌基督說的時候乃是照著祂的主權意志來說。我們不明白為什麼要在安息日做了這件事情,耶穌基督行的這些神蹟裏有七次是在安息日,祂明知道這一群宗教警察、這些法律賽人、猶太人,天天想著辦法要抓住耶穌基督的把柄,但祂卻選擇七次在安息日行神蹟,我相信耶穌基督也是要藉著如此去教導眾人,祂是安息日的主,而且教導我們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有的,因此安息日這樣的規定是不能夠去限制的。

當耶穌基督的能力要醫治的時候,我們有時候覺得很奇怪,有些地方說這個人得醫治是因為他有信心,他來求告耶穌基督說:祢不用去,只要吩咐,說他好了就好了。耶穌說外邦人有這樣的信心很特別。但在這一段經文我們看這個人有信心嗎?沒有!這個人有求耶穌嗎?沒有!有人幫這個人請求耶穌嗎?也沒有!甚至於耶穌基督醫治他之後他也不知道耶穌基督是誰,所以猶太人在看見他得醫治之後說:是誰醫治你的?他卻不明白。這樣的一個人他自己也沒求、也沒有人為他求,也不認識耶穌基督是誰,更不用提他是否有信心了。還有耶穌基督在後來遇見他之後說,從此以後不要再犯罪了,知道這個人犯了罪以至於他產生了這樣的病。耶穌基督做事時,常是超越我們的理性,祂有自己的主權要醫誰,雖然那人沒有求耶穌但當耶穌如此說的時候他就照做了,起來拿著他的褥子走了,若我們有一天像這個人被醫治後,拿著褥子走了後,一定很感恩,想將褥子好好留著安置紀念,當有人一來看見就要向他們訴說上帝的作為。當我們蒙了從上帝來的恩典,願我們常常能夠想起,也對別人訴說祂的主權、能力。當這個人起來之後,宗教警察馬上就說為什麼你可以拿著褥子走路呢?因為他們規定安息日是不能夠工作的,走路只能走一定的距離,拿著褥子走路就犯了安息日的規定。這些法律賽人、猶太人沒問說為什麼你的病好了而產生好奇,反倒是對他安息日拿著褥子是不可的來逼迫他,不過這個人說是因為醫好我的這人叫我拿著褥子走,就聽從了他的話拿起褥子走了,但是誰這樣說的呢?他卻不明白。

之後他在聖殿中遇見了耶穌基督就在這裡講到了第三個「說」,主在聖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耶穌基督知道他38年前犯了什麼罪,以至於他生了病,告訴他現在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不然病會比過去的更加嚴重,這是帶著公義說的。我們以為耶穌基督有慈愛,這個人不相信祢、也沒有信心,祢卻醫治他,可是耶穌基督醫治完之後告訴他:不要再犯罪。這是帶著公義說的。從前面我們認識耶穌基督的慈愛、能力,也要認識耶穌基督的公義,在殿中遇見了他,耶穌基督本來這次過節就是要進入到聖殿中,也想到這個人病好了之後,也應到聖殿中敬拜,回應他對上帝的感恩。反問我們在蒙恩以後會在哪裡遇到主?每個禮拜我們來到聖殿讓上帝的話語能夠進入到我們的心中,蒙恩以後你會到哪裡?這是這被醫治的病人給我們的提醒。

這些猶太人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說:為什麼在安息日要醫病?可見有一群人所看的和我們所看的卻是截然不同的,他們想的是不可以破壞安息日的規定,而忘了安息日的主正站在他們面前,約5:17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因猶太人的逼迫,使得耶穌基督要對他們做一個很嚴肅的教導。這裡因為講了這句話,從原來的逼迫變成想要將祂殺害,因為「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耶穌基督講的是事實,也從這當中認識耶穌基督的權柄,原來祂與父原為一,為了父所設立的救恩來到世上,但他們想的是耶穌基督居然說祂與父神是一樣的,祂把自己與神當作是平等的,而且與神做同樣的事情,所以這些猶太人開始想要殺祂19節之後一直到第5章的結束,耶穌基督用更多的篇幅去講,我為什麼與父是原為一的,但對這群人來說卻是全然的聽不下去,只是耶穌所說的這些話,就留給我們,使我們更多的認識祂。

神的話語超越人的理性,我們不能聽明白耶穌基督所說的,但反覆思想之後,會慢慢的認識祂來到這世上不是像一般人一樣,祂乃是跟神一樣做事,而且是一直做事,是一個進行式,耶穌基督的做事,讓我們得以明白祂的權柄是三位一體的真神,在歷史上所有被耶穌基督醫治過的,後來這些被醫治的人怎麼樣了沒有太多的說明,為什麼沒有說明要回到最起初所說的,重點是耶穌基督來不是為了要治病,這些人的病是否得醫治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人是不是能夠蒙恩得救,這才是耶穌基督重點所要做的。所以這患病38年的人後續狀況我們不明白,但我們要認識耶穌基督是怎麼樣的主,好讓我們因著認識祂,我們的心裏可以放心,而不是在意祂在我們身上有沒有做醫病的工作,有沒有在我們身上做我祈求想要的東西來決定我們與祂的關係,能夠遇見主、聽從主,是人一生當中最大的恩典與祝福,若後來能夠更認識主、信靠主才是對他生命真正大有幫助。所以醫好這38年的病者在聖經中非常的有名,但在讀他的時候要提醒所有的人,不是在看這個人而是看耶穌基督,而且要用對的角度去看,這群法律賽人、猶太人所看的角度全然是錯誤的,而是要用一種祂有慈愛、能力、公義、權柄的角度來看,最後期盼即便像這個人一樣,他是在許多人當中唯一被醫治的,但我仍然期待藉著每一次我們有機會遇到主,不論是來到教會遇到主、在主餐中遇到主,哪怕我們的主每一次只醫治一個人,經過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終究有更多的機會使我們得醫治、得釋放,期待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蒙恩機會。




106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