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聖靈所結的果子~喜樂| 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聖靈所結的果子~喜樂| 馬康偉牧師
1040802

聖靈所結的果子~喜樂| 馬康偉牧師

104.08.0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加拉太書五:22~23、約翰福音十五:11

這聖靈九果是聖經中很重要的真理宣告!雖然他們出現在各個民族最根本的的道德與文化中,但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為人在罪中一定無法得到,唯有在上帝恩典中因人的認罪與被聖靈充滿。而這聖靈九果也是起初上帝造人時按造上帝形象樣式所造,這是人的生命本質與屬性!

在整本聖經中,『喜樂』共出現了126次,舊約82次,新約44次,每次的出現,幾乎都帶出基督徒生命品質的見證。可見『喜樂』是基督徒的生命屬性,基督徒的人生一定也是一個喜樂的人生。所以弟兄姊妹們,『喜樂』是基督徒內在生命的本質所發出的,『喜樂』是來自上帝永恆榮耀生命的創造與給予!

一、因人重生得救恢復神兒女的身分而有的喜樂

那基督徒的喜樂是根據什麼呢?是因為人重生得救,恢復了神兒女的身分。在二十世紀初發展的「人格心理學」裡面,這是現代人類非常重要的『自我發現』,可以分析出『人』的自己,但卻還沒找到為什麼跟原因。在「人格心理學」有提到有關成熟人格的條件:就是那人的『身分』(位分)清不清楚。

如果一個人是一個殺人犯的兒子,那麼他去上課的時候,別人問「你爸爸做什麼的?」的時候,他馬上心理會不平衡。因為他爸爸是一個殺人犯,這孩子一聽到別人問他這句話,他馬上敏感、馬上自我保護,也盡量不回答。因為他的心亂了,因為他產生沒有被肯定與被接納的『身份』!連我們孔老夫子在春秋戰國時代也發現這問題,他說:『必也正名乎!』可見這『正名』(身分的認同)對一個人的人格形成多麼的重要!好多年前轟動台灣的社會事件,陳進興夾持南非武官事件之後,陳進興的孩子被安置在受養家庭,但因為同學甚至老師家長的嘲諷,使得這孩子受影響,於是美國一對基督徒夫婦刻意的收養他,接到完全不被打擾的國外成長與受教育!今天當有人問我們基督徒:「你的爸爸是誰?」我們可以很喜樂的說:我有兩個爸爸,一個是在地上生我養我的爸爸,另外一個是生命終極性天上的天父!不管地上的爸爸如何,地上的爸爸有好名聲,我們感謝主!若地上的爸爸讓我不好表達,這也都過去了,那怕我們是孤兒,因為我們也都將因那天上的爸爸,讓我們的『身分』完全被接納與被肯定!所以,當我們禱告或唱詩歌說「阿爸天父」的時候,這是我們永恆生命的宣告,也是我們地上生命的被醫治與被肯定!

二、因聖靈的引導與充滿而帶出生命經歷的喜樂

在「人格心理學」裡面,有提到有關成熟人格三個條件的第二個條件是在『愛』與『被愛』關係上的滿足!一個從小不被愛的孩子,在成長上一定會產生『人格』上的偏差,甚至會形成反社會的人格。研究動物行為的史基納博士,也是行為心理學的專家,他的猴子實驗就告訴我們:一個有母猴子照顧的小猴子,雖然會調皮,但牠的成長是健康的,而一個沒有母猴子照顧,只有奶水人工餵養的小猴子,是較容易形成孤僻的行為!

最近一年來,社會上與捷運殺人的事件讓我們擔心,這些孩子其實都是需要更多關愛的孩子,但他們一犯案,在時間上就已經來不及了,因他們已造成許多家庭的傷害與社會上的恐慌!但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不管我們過去是在愛中滿足的成長,或在不快樂、缺乏愛的環境中成長,但我們要說,而且是奉主名宣告的說:「我們領受了最大與完全的愛,這是來自上帝的愛!甚至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的愛,不單單滿足了現代『人格心理學』上對人格需要的愛,也更是人生命最需要、最重要、也是人價值、意義成全的愛!

三、因人在聖道中的見證而帶出榮耀上帝的喜樂

基督徒還有一種的喜樂是什麼呢?就是與上帝的聖道合一的喜樂,這是我們與主之間真正生命的合一!在我們華人文化學思想中,會看到我們的先哲會強調要人與萬物的合一!我們讀到這裡要非常小心,這是我們華人文化中,要透過基督信仰的光照要做出的修正。因為這是信仰與生命中很容易陷入的偏差。我們透過聖經教導,人是與上帝合一,而不是與萬物合一!人是上帝受造的活物,有其管家的職責,人要管理看守大地。所以,人不是要與大地合一的,人是要在與上帝生命合一的當中,得著智慧、能力來管理大地。而且大地會在人的罪中過去,我們是要在新天新地中,與上帝在永恆的榮耀裡同作王!

所以,當我們接受基督以後,我們就與道合一,並且在每一次讀神的話語當中,我們就會有更深度的認識,我們的喜樂也因此會喜上加喜、樂上加樂!每次的聽道,聖靈就把我們所聽的道,解到我們可以完全透徹明白,我們心中的喜樂,是在地如在天,是世上沒有任何的經驗可以形容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得著著屬天的『喜樂』嗎?你已擁有這『喜樂』的特質與生命影響力嗎?你願意在聖靈的引導與動力中,成為在這世代傳福音的見證嗎?

 

68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