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純正的道理|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純正的道理|馬康偉牧師
1040301

純正的道理|馬康偉牧師

104.03.0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後書四:3~5、提多書一:9

上帝形像、樣式的恢復,就是人生命的純正。生命的純正,就是人在真理中的聖潔、自由與榮耀!在我們剛才所讀的提摩太後書四3~5提醒我們,在末世的世代,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而這人不單單指非基督徒,更是指得救的基督徒。所以我們要小心,千萬不要以為聽道聽了多少年,總是老生常談,要知道,若哪一天,教會講台講了一篇你從來沒有聽過的道,你就要謹慎了,因為那可能不是聖經中真理的真道,極可能是似是而非的假道,而這假道又非常地吸引你。

因為聖經早就說到,在末世的世代「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這表示沒有一個人可以跳脫這盲點,除非我們在聖靈的保守中持守真道。而持守真道的人在末世,還會遇到逼迫苦難,但上帝卻要我們:1.忍受苦難。2.作傳道的工夫,盡我們的職分。如此來驗證我們是否是持守真道的人!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面對這末世的挑戰之時,你現在的心有何決定?是安逸的模糊真理,還是寧願受苦難而持守真理?盼望我們都可以為主持守真道!也許面對這苦難的時候,弟兄姊妹你會問,為何人會厭煩純正的道理?基本上,當人犯罪的時候,人的理性已經墮落!而基督徒聽道,就是盼望真理使我們的生命得以自由,而這自由至少包括理性的成全、情感的豐富,以及意志力的實踐!

一、所以在我們學習真道時,我們要小心墮落理性的污染

我們學習真道,務要盡量在聖靈引導下,排除墮落理性的影響,學到完整而正確的真理。自從亞當犯罪之後,罪已經污染了人類的每一個層面。但許多非基督徒,他們認為人依然有絕對純淨的善良在心中,所以只要追尋或依循這種善良,就能找到真理與真神。這道理聽起來真好,真合人的理性,也滿足人情感的期待!但我們按照聖經真理來看!若這是真理,就表示人在基督的救恩之外還有拯救,還有行為的稱義。這是非常嚴重的結論,表示聖經所說的「唯獨基督」、「唯獨恩典」是錯的!

我們也要小心!在教會界常會有人說:上帝為你做了99.999%,我們也總要出0.0001% ,這觀念是錯的!聖經的真理是:上帝為我們的救恩是付出100%,人根本沒有能力為自己付出任何代價。所以我們說聖經真理是「唯獨恩典」。所以靠著人類已經被污染的善良、良心、道德、理性…,要去找到絕對純淨的真理,根本是「0」的機會。基督信仰中「全然敗壞」(罪已經污染人的每一個層面)的觀念,是我們基督徒必須要清楚明白的觀念。

二、只有透過特殊啟示,我們才能真正找到真理

那麼,如何去追尋絕對純淨的真理呢?基督教說,是那個絕對純淨無誤的真理(上帝)親自主動向我們啟示,因此我們有罪的人類,才可能知道什麼是真正無誤的真理。上帝對人做出的啟示,有普遍啟示與特殊啟示。普遍啟示是賜給所有人類的,特殊啟示簡單來說,包括兩個部分:聖經與耶穌基督。那麼,知道了特殊啟示,就會歸向真理了嗎?當然不是!懂一大堆特殊啟示的內容,但不信上帝的學者、教授一大堆。若沒重生,人根本不會真正歸向真理、歸向上帝。

三、重生之後,我們同時有義人與罪人兩種身份

馬丁路得描述:重生之後,我們同時有義人與罪人兩種身份。重生之後,我們靠耶穌寶血,成為義人,但我們有罪的肉體仍在,仍會受肉體的影響,要直到天上時,我們才能永遠不再犯任何罪。因此,在世上我們雖然重生了,也有聖靈的內住,但依然需要逃避罪的影響,追求成聖。「重生之後,我們同時有義人與罪人兩種身份」、「罪依然會影響我們」。重生之後,聖靈會引導我們渴慕上帝的真理。但是千萬別忘了,我們的肉體依然存在,罪仍會發揮影響力,影響我們的意志、理性、感情、以及對上帝的追求。因此,千萬不要以為我們讀聖經、聽講道、學習各種真理時,就不會再受到墮落理性的影響。請記住,我們終其一生,都必須不斷倚靠聖靈的力量,排除墮落理性的影響,回歸屬上帝的純淨理性,進而回歸上帝真道。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是蒙神揀選,經聖靈重生,信靠我主耶穌基督的人,讓我們的理性,是服膺在聖靈引導下合神心意的理性,是在真理中被成全的理性。另一方面,我們不需畏懼去傳講真理。上帝的真理,不需我們去增減來幫助其他人信,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讓我們所領受的是純正的福音,所傳講的也是完全的純正道理!

58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