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的出生|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耶穌的出生|馬康偉牧師
1040503

耶穌的出生|馬康偉牧師

104.05.0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第二章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一個人都喜歡過生日,每一年的節日當中,不管中秋、端午、舊曆年,只有自己的生日見證了自己的出生。這是『我』存在的開始,我們的人生也從自己出生的那一天正式起跑,開始了自己所謂的『人生』!那我們的救主有沒有生日?他當然有出生。因為聖經記載,他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生在伯利恆,聖經寫得很清楚,是生在伯利恆一間客棧的馬槽裡,沒錯!就是應該又臭又髒的馬槽裡!但耶穌的生日不可考,年份也與現在所謂的 2015差了4-6年,但我們還是要過耶穌生日,因為耶穌真的是道成肉身出生的救主。第二,為了福音的緣故,就算12/25不是,但12/25已成為基督教文化中非常重要,是全世界一起傳福音的日子!

耶穌的道成肉身,並不是在以色列的太平盛世,也不是在人都以為最好的環境裡,反而耶穌是選擇在猶太已經亡國、當時超級大國的君王大衛王已沒落的貴族之後,而且又是詭譎動盪、對他充滿殺機的惡境裡。首先,我們先來看耶穌出生時,有東方博士的來拜。

一、耶穌出生、博士來拜(1-2;9-11)

為何耶穌降生的事不是猶太選民先知道?猶太選民不都是在等待彌賽亞嗎?為何又是這幾位曾是占星家的先發現?而且是看見他(耶穌)的星!這又是甚麼星?這段經文讓我們充滿信仰上的挑戰與深度的思考!

我深信,猶太選民是一直在密切等待彌賽亞的來臨,但他們當時是期待政治上、軍事上,能夠恢復大衛榮耀的彌賽亞!這事豈能張揚?(這也是馬太寫馬太福音給猶僑的最主要原因!)但這幾位東方博士來了,他們一路單純的詢問,卻引起官方的注意,因為當時這錯誤的『彌賽亞』觀,是高度又敏感的政治議題。而這群搞不清楚的外國人(東方博士)又直接地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這些博士也太張揚了,他們這番話是會害死耶穌的。果然,這話就馬上傳到王宮裡,引起希律王的恐懼與不安!

接下來,我們也思想這群博士是誰呢?我從總原則解經(整本聖經)的角度來看,我相信這群東方博士已不是占星家了,而是生命改變專心地尋找真神的外邦信徒。於是上帝揀選了這幾位外邦博士,成為小耶穌降生的見證者!這也給我一個禱告的看見!盼望全世界算命的,無論是占星、紫微、手相、面相、測字、塔羅牌、看風水…的這些人士,都能夠像這幾位博士一樣,從占星家成為尋找救主耶穌基督的一群人!因為耶穌的來到,已經終止了人在宗教中的無奈、虛假與徬徨!人只有在『以馬內利』中才能真正得著生命意義與平安!

我們再來看這顆星星是甚麼星星呢?我相信這顆星應該不是自然天象的星星,因為這顆星星會移動、會定點、會消失、再出現,而且距離很低。所以,這顆星星應該是如同雲柱(直的)、火柱(直的)的神蹟,是天父特別安排的「星星」!

二、希律不安、逃到埃及(3-8;12-15)

希律王是政治場上的老手,他慣用政治手腕與話術,首先他問了這幾位老外博士,先確定這顆彌賽亞之星的事實,之後又召來猶太祭司長與文士來詢問基督的降生地點。這群文士們果然是飽讀聖經,也馬上說出伯利恆是彌賽亞的出生地,這也可見文士們是一直關注彌賽亞的來臨,但他們之前不能說,但現在又不能不說,因為不說可能會被殺頭的,於是就說出了是在『伯利恆』!當博士找到耶穌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這幾位博士也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他們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可見,上帝一直在帶領與保守。

但這個事件,使我們也想到耶穌道成肉身成為小嬰孩的時候,就開始被追殺!他成為歷史上年齡最小的政治受難者。東方博士沒有向希律王回報,而使希律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確切地點,使得約瑟有從容的時間帶著馬利亞與小耶穌逃到埃及。雖然希律等不到東方博士的回報,他也失去小耶穌的蹤跡,但不表示希律王就死了這條心。所以他心一狠,寧可錯殺一萬,也不放過耶穌。於是希律王的怒氣大發,就將四境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而這群兩歲以內被殺的小孩就成為人類歷史上年紀最輕也最無辜,是為耶穌被殺的犧牲者!

我們也對照希律王之前跟東方博士所說的:「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虛假的說「拜」他,但骨子裡卻是「殺」他!這不單單是政客的原形,也是每一個人罪性中的軟弱,唯有被主得著的,方能跳脫這人性中自私、權勢的醜陋!

三、希律死後、回拿撒勒(19-23)

希律死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他們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所以,上帝的話是不會落空的,人的擔心,只會使自己更憂愁而導致對上帝失去了信心。反而只有單單仰望祂,使我們在信心中經歷祂的同在與保守!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對耶穌的出生與當時的大環境,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當你身旁有人問你耶穌是誰的時候,他真的是歷史上的人物嗎?我們至少可以就他的出生說起!願上帝大大賜福您!

62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