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道成肉身的主|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道成肉身的主|馬康偉牧師
1040426

道成肉身的主|馬康偉牧師

104.04.2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第一章

很開心可以與弟兄姊妹一起研讀《馬太福音》,讓我們透過這卷書,了解耶穌生平,並且進一步認識『基要真理』,並在做主門徒,在這世代為主做見證!

聖經中沒有一卷書是人類歷史可以產生的作品,這就像“教會”不是人類歷史文明、文化的結果,乃是上帝恩典的手介入的結果!我們所讀的聖經中每一卷書,包括我們現在正在開始的《馬太福音》,都是上帝恩典的介入,是上帝的憐憫。這卷《馬太福音》是透過耶穌當時的門徒馬太,講述到的耶穌生平,這是最準確的資料,使我們這群兩千多年後的基督徒都可以在聖靈引導當中準確地認識耶穌基督是誰。

當耶穌呼召稅吏馬太的時候,他大擺宴席招待耶穌和門徒,而法利賽人批評耶穌說他與稅吏這樣的罪人一起用餐。當時,耶穌回答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來這裡不是為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根據教會傳統說他在耶穌復活後四處傳道一直到了衣索比亞,最後殉道。《馬太福音》的對象應該是寫給僑居各地的猶太人。

在馬太福音的開始,就講到家譜的重要,可見猶太人跟我們華人一樣看中家譜與血脈的傳承。但對基督徒來說,還有一點更重要,就是知道我們來自於上帝形象、樣式的創造,這是慎終追遠的終極認識!

一、耶穌基督的家譜(1~17)

我們從創世記來看,亞當、夏娃都是歷世歷代每一個人的祖先!但到了挪亞方舟的世代,卻因為人類的罪,導致洪水的滅世,世上只剩下挪亞一家八口人,挪亞就成為人類第二階段的先祖。而他的三個孩子,閃、含、雅弗就成為今天人類各方各族的祖先。但為什麼馬太福音的開始,耶穌的家譜是從亞伯罕開始呢?原來,這有著相呼應創世記記載的歷史觀點。因為亞伯拉罕是上帝揀選的僕人,他成為信心之父,開始了人類歷史上上帝將人『分別為聖』的恩典。

我們讀這段家譜,要知道這裡記載的每一個人都是當時歷史,每一個人都代表上帝在那世代的的彰顯與作為。耶穌的家譜就是一部濃縮精華版的舊約概論。而在這耶穌基督家譜的第二階段,我們看到因大衛的犯罪(「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大衛王怎麼可以從他忠臣的老婆生孩子呢?這是他的罪)。雖然他之後也認罪,上帝也赦免他的罪,但國家的動盪就也從此埋下伏筆,之後,再加上其他諸王的罪行,至終導致國家滅亡、百姓被擄。

家譜中也有女性的記載,有喇合氏、路得、烏利亞的妻,也有沒落的大衛王的後裔─童貞女馬利亞。馬利亞在聖靈的感孕中,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完全的神、完全的人,何等奇妙的神人二性來到世上,無罪的神子在肉身中為所有該死、唯一死罪的人流血代贖,這是何等大的奧秘。

而在我們華人的歷史與生命的終極盼望中,我們也何等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天人合一」,但在這五千年來的大哉天問中,卻從沒有實現的一天!但如今,在聖經馬太福音裡,居然記載著在羅馬帝國的時代,在被擄的以色列百姓中,一位小女孩馬利亞在上帝聖靈的感孕中,開啟了我們華人殷殷期待,也更是罪惡世界的拯救盼望!

二、耶穌基督的降生(18-20)

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當時華人和合本聖經準確的翻譯:耶穌基督「降生」的事…。所以,「降生」是非常準確地講到耶穌基督不是如同我們一般人生命從無到有的「誕生」,而是道成肉身的「降生」。在這段經文中,我們也看到這是聖靈的懷孕。在聖經中,我們可以準確地知道人有四種來源:

1.不從男不從女來自上帝直接創造的亞當。

2.從男不從女來自亞當肋骨的夏娃。

3.從男從女的我們每一個人。

4.從女不從男聖靈懷孕的耶穌。但亞當、夏娃、耶穌都是獨特唯一的人。

三、耶穌名字的意義(21~25)

耶穌的名字並不是他父母取的,而是天父透過天使告訴約瑟:「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而耶穌的名字有何含義呢?就是「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所以,我們說信耶穌就是信耶穌要將我們從罪惡裡救出來的意思,耶穌基督從來沒有保證信靠祂會發財、信靠祂一定不生病、信靠祂一定人生順遂…,這些聖經從來都沒有保證過。但聖經很清楚的應許,信耶穌一定罪得赦免,信耶穌一定得永生!耶穌不怕我們的罪有多大、多硬、多臭,耶穌只擔心我們剛硬著心不悔改!

另外,在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不要傳偏了,不要把耶穌從沒有的應許保證出去,雖然我們可以禱告祈求,但主權在上帝!我們華人一直在期待「天人合一」的境界,如今,因耶穌的道成肉身,成為事實。「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我用比較中華文化與哲學的翻譯就是「天人合一」,這是每一個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的人都可得到的生命經歷。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已經得著這「以馬內利」、「天人合一」的生命嗎?這就是福音的本質!!

62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