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話說羊年賀新歲|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話說羊年賀新歲|馬康偉牧師
1040222

話說羊年賀新歲|馬康偉牧師

104.02.2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十章27~29節、路加福音十五章4~6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華人的老祖宗對過日子,是有著非常獨特又天地有情的文化模式,我們有著至少三種的計算方式,連現在的「公元」(西元、主後)就有四種算法。第一種:天干地支的計算方式。我們華人老祖宗以天為『樹幹』,以地為其『樹枝』,一個從天向地倒過來長的年代計算。例如:我們耳熟能詳的『甲午』戰爭、『辛亥』革命、『戊戌』變法、『庚子』賠款…。而使用皇帝年號紀年則是漢武帝時期建元年號。這也成為華人記錄歷史年代的第二種算法。例如:唐朝貞觀之治、明朝萬曆年間、清朝康熙時代。到了民國,我們就用民國多少年來計算。除了天干地支與國家皇帝年號的計算法之外,我們華人還有第三種:十二生肖的計算法。
我們從歷史來看,最早的紀錄是出土文獻《睡虎地秦簡》和《放馬灘秦簡》。其中已用動物與地支相配,和如今的生肖差別很小,只有『蟲』、『龍』的差異。在我的主觀見解上,現在十二生肖中的『龍』,應該是早期先民兩種圖騰融合的結果:第一種是閃電,第二種是大鱷魚。所以現在的龍是可以在天上飛的、水裡游的,來無影去無蹤,而形成今天華人民俗主軸的『龍文化』。現今我們還有最好的計算年代的方式,就是「主後」(西元、公元)的方式!(但也差了4~6年!)
在今年舊曆羊年當中,我們就要一起思想『羊』跟我們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的關係!我們華人在信仰與生活上與『羊』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個人認為『龍文化』是我們華人民俗生活的外顯主軸,而『羊文化』則是另一個與我們民俗生活非常緊密關係、但卻較隱性的另一條主軸,更甚至『羊文化』早在『龍文化』之前!例如:在我們古老的甲骨文文字當中,就出現了大量以『羊』為主體的祭祀文字,而且有羊為部首的,都是有正面、吉祥的意思。其中包括『美』:「羊大為美」。將最大、最好、最肥的羊獻給上帝,這為『美』!另外古書也講到「孕婦為美」,可見會生小孩的婦人才是美人!這跟今天的審美觀是極大不同的!也有一說:『美』是人帶著羊首的形狀與羊角的飾物,所以「美」字是戴圖騰標誌的人的形象。
『祥』:在古代「羊」字與「祥」是相通的。將羊獻給上帝而得上帝的保守。『犧』:將羊獻祭為『犧』。『曦』:在日出之時以羊獻祭(祭天)。『義』:羊在獻祭中代替人的罪犧牲,這是『義』。『善』:「羊言為善」。在獻羊為祭的當中帶出認罪與悔改,這是『善』。『養』:「羊食為養」。我們從這個『養』字,看到中國人的老祖宗跟猶太人一樣,是喜歡吃羊肉的,這是華人先祖的養生之道。今天的醫學也證明,在肉製食品當中,羊肉是使我們身體呈鹼性反應的,是抗癌的。所以我們從中國漢字中能捕捉到大量關於羊與早期文化生成關係的信息。
另外,剛剛也說到在我個人的認知中,我們華人的民俗文化是『龍文化』,所以我們會說我們是「龍的傳人」,但我個人主觀的認知,『羊文化』雖然也是華人民俗文化主軸,是較隱性的,但我更相信『羊文化』是先於『龍文化』的。在中華文明的進程中,「羊」所起的作用甚至超過了「龍」。我們是「羊的傳人」更早於「龍的傳人」。『羊』是中國早期不少部落的圖騰。例如:伏羲、神農。接下來,我們再看看在聖經中的『羊』!在聖經中,『羊』一共出現747次!
*創四24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起初的人是不吃肉的,但為何亞伯要牧羊呢?我們看到四4『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可見,亞伯牧羊不是為了吃羊(人吃羊是在挪亞方舟之後的事),上帝在人一犯罪的時候,就以羊為帶罪獻祭的祭物。在我個人的神學思考上,我認為上帝在人犯罪後所殺的牲畜極有可能就是『羊』,上帝也示範了人如何獻祭才能蒙恩赦罪來到祂的面前敬拜的方式。這是人最早禮拜的開始,是上帝的示範與教導!之後亞伯應該就有著祭司的位份,專門養羊,為得是獻祭,而該隱卻不按上帝的指示獻祭,以他自己以為的來獻祭,使神不悅那他的祭物。
* 創二二7~813『以撒說,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這一段經文是銜接新約非常重要的經文,預表了天父將以祂的愛子為人犧牲。這也是亞伯拉罕的信仰告白:上帝不單是使無變有的那一位,更是使死復生的那一位。這也是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的開始!
*出埃及記十二21~24『於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這段也是聖經中非常重要的段落。講到以色列人逾越節(以色列人的新年由來)
*利未記四35 『又要把平安祭羊羔的脂油…燒在壇上。至於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贖了,他必蒙赦免。』這段經文預表基督是真正無殘疾(無罪)的羔羊,成為我們的挽回祭!
*馬太福音七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所以我們基督徒,必須自己很清楚我們所信的是誰,可見基要真理何等重要!
*馬太福音十八12~13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耶穌用羊作比喻,告訴我們宣教的必須與重要!
*馬太福音二十五3233『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這處經文非常嚴肅,表示教會裡雖然都是羊,但卻有山羊與綿羊,直到主在來,天父才會將山羊、綿羊分開!求主讓我們儆醒。
*約翰福音一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猶太人知道,羔羊在他們宗教裡的含意,所以這節是施洗約翰對耶穌的預言:指耶穌是終極的代罪羔羊,祂要成為人永遠的挽回祭!
*啟示錄十九7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這段經文指著將來教會被提,成為羔羊(耶穌基督)的新婦,而我們廈門街浸信會是否預備好成為主的新婦,享受祂數天的一切榮耀呢?
在新的一年中,讓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從聖經中耶穌基督的『羔羊真理』,成全華人歷史上的『羊文化』,這也是我在華人『文化基督化』中的負擔!願主大大賜福每一位弟兄姊妹,在羊年都再一次立志成為主的小羊來跟隨耶穌!
58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