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人生期中考|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人生期中考|林毓倫傳道
1040111

人生期中考|林毓倫傳道

104.01.1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三章21~22;四章1~13節

最近到了期末,很多學生都很認真準備考試,一方面希望能平安地度過這個學期,避免寒暑假還要去補修,另一方面也是盼望能夠在功課、學業上盡上自己的責任,為上帝做見證;還有一小群人,再過二十天就要面臨人生的大考─考大學。很多人失眠、緊張、充滿壓力,因為面對人生重要的考試,總希望全力以赴有好的成績,至少不會讓自己及父母失望。其實我們的人生也常常在面對各種考試、測驗,面對各種事件的發生,要如何回應彷彿也是一種考試,特別是在生命中的重大事件更是如此,彷彿是人生期中考,我們會遇到是非題、選擇題(甚至是複選!)、問答題、申論題。在這複雜的人生期中考中,我們總希望能有一本考古題或是標準的參考書,可以讓我們知道如何準備。感謝上帝,祂知道我們的需要,把自己的話語聖經留給我們,這真是一本人生期中考的標準參考書,也絕對是一本絕佳的考古題,因為許多見證人在聖經裡面以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如何在人生期中考當中倚靠上帝、經歷上帝,而今天我們更要從上帝的兒子耶穌身上學習如何面對,使耶穌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今天的經文其實在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都有記載。馬太和路加只是歸結來自耶穌的第一手資料,四十天持續受試探,這個人生期中考是上帝掌權的試驗,魔鬼誘惑的試探。受浸後為何馬上受試探,這個考試真正的意義,不是正義與邪惡的兩軍爭奪,而是考驗耶穌與天父上帝的關係。耶穌與摩西、以利亞有相同的經歷,更與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的經歷不謀而合,只是以色列人失敗了,但我們高天尊榮的祭司卻得勝,耶穌的回應都是以申命記做回應,這是特別提到上帝對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教訓。撒旦從三方面試探耶穌,耶穌必須決定他要成為怎樣的彌賽亞;同樣地,撒旦也如此試探人,我們要決定成為怎樣的門徒。

一、克服肉體的情慾尋求上帝的供應:

撒旦常以我們切身的需要、需求、病痛來試探我們,希望我們不要倚靠上帝,靠自己的能力、方式或是別人的力量來處理我們的需求,但卻不呼求上帝、不等候上帝。而耶穌以申8:3回應,順服神容許的處境,信靠神的供應。申命記8:3說到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是祂所容許的,是為了要試驗、苦煉以色列人,看看以色列人是否願意遵守上帝的誡命,並且單單倚靠祂。因此,上帝若願意,便可賜下嗎哪,祂可以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但是上帝卻更願意我們學習全心倚靠祂,而非自己的勢力才能,更要看重那能夠給予永恆生命源頭的主,勝過於當下肉體上的難處或需要,仰望祂,祂必成為我們的引導與源源不絕的供應。

二、逃離眼目的情慾順服上帝的心意:

我們在今天常常受到這樣的試探,因為我們為了要生活更好,甚至是要有更好的成就,達到巔峰,最後卻離開了上帝,金錢變成我們的主,別人的掌聲變成了我們的主,事實上,是撒旦引誘我們離開上帝往世界去,最後這世界都是屬牠的,撒旦成了我們的主。耶穌清楚的以申6:13-14回應指出,上帝曾告訴以色列人,要順服神心意、單單敬畏上帝,把祂放在生命中的首位,成為你生命的引導。弟兄姊妹,我們可以問問自己,在生命中的寶座上,現在是誰坐著為王呢?或者現在佔據我心思意念最多的是哪件事?哪個人?其實我們應當看重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勝過自我實現,我們的一生應當尋求上帝的引領,而不是一種莫名成功的追尋,也不是馬斯洛金字塔裡的自我實現而已,有一件更重要的就是神國度的降臨與實現,這是上帝給我們最重要的事。

三、拋開今生的驕傲伏於上帝的榮耀:

撒旦也熟悉上帝的話,甚至要扭曲我們對上帝話語的理解或認識,若是有人把上帝肯定的話語加上問號,那很有可能就是來自撒旦的引誘。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讀上帝的話、上成人主日學,好讓我們在面對人生許多事件的時候,不至於被撒旦給試探,能夠分辨什麼是屬神的心意。所以耶穌以申6:16回應,以色列人瑪撒的時候,因為沒有水喝,像摩西爭鬧,試探上帝、不相信上帝,他們明明才經歷許多神蹟,卻在沒水喝的時候不相信上帝的供應,甚至試探上帝。耶穌反擊撒旦要他試探上帝的行動,因為耶穌深信上帝的保守與同在,是不需要從殿頂上跳下去來試探的;另一方面,耶穌其實自己也有能力保護自己,他當然能夠行神蹟讓人看見,但他卻是一位謙卑的彌賽亞,情願放下自己的能力與驕傲,順服在上帝的面前,這是我們的榜樣。而我們也要小心信心禱告與試探上帝的差別,常常我們帶著信心宣告禱告,或者帶著信心去做某些事情,卻忽略了上帝其實有別的心意,我們用一種信心的宣告,好像命令上帝一定得為我們做什麼事,其實這是變相的在試探上帝,好像上帝如果不按我們的信心禱告成就,就不是全能的上帝。這其實也是一種驕傲,因為我們誇耀了自己的信心勝過於上帝全能且美好的旨意,這都是不合宜的。

在魔鬼用盡一切試探的方法之後,只是暫時離開耶穌,但仍要繼續試探他,耶穌暫時通過了他人生的第一個期中考,但仍會持續的面對從上帝來的試驗與撒旦的試探,就如我們的人生必定受到從上帝來的試驗,從撒旦來的試探,當如何面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卻仍然熟稔聖經上帝的話語,不靠自己面對試探,而是倚靠聖經,上帝的話語。

1969年出生的斐宰徹從小就喜歡唱歌,後來考入漢陽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由於他當兵服役的空軍崗哨站與飛機引擎實驗場很近,所以他站崗的時候,常跟著飛機引擎實驗的聲音練習發聲,這種獨特的練習法,讓他練出不可思議的驚人音量。後來斐宰徹留學義大利,因為留學生活貧困,所以斐宰徹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是音樂比賽的獎金,他總是非常積極參加各種比賽,並以驚人的成績橫掃歐洲所有歌唱大賽冠軍!眾多音樂比賽中,最特別的一次獲獎,大會不是頒發獎金,而是提供斐宰徹擔任歌劇男主角的機會!於是,二十五歲的斐宰徹因演出普契尼《托斯卡》(Tosca)歌劇中的卡瓦拉多希,不出意料地驚豔全場。1998年,以第一名畢業於米蘭音樂學院後,斐宰徹的演唱生涯越發耀眼奪目,更得到歐洲版美國《TIME》雜誌高度評價為「百年一遇的好聲音」。

200510月,當斐宰徹演出威爾第歌劇《唐.卡洛》(Don Carlo),正受觀眾空前歡迎之際,萬萬沒想到這歌劇竟成為他巔峰時期最後一場演出,因為當他正在準備第三場表演時,由於感覺喉嚨有異物而就醫,不料竟檢查出罹患甲狀腺癌!醫師緊急安排開刀,但是,為了徹底清除癌細胞,終究難以避免地傷及控制聲帶和橫膈膜的兩條神經!斐宰徹不僅失去他的聲音,就連右葉肺功能也同時受到影響!正當斐宰徹陷入絕望谷底,他的日本經紀人好友輪東太郎,為他積極奔走,找到當年高齡七十七歲的聲帶重建權威一色信彥博士,雖已封刀十年,仍毅然接受請託。一色博士表示,一般甲狀腺癌侵蝕聲帶的重建手術,頂多只能為患者找回低沉的聲音,這個手術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替斐宰徹找回高亢的音色。2006425日一色信彥博士花了四個半小時完成手術,斐宰徹回憶說,自己是職業歌劇演唱者,在舞台上不知唱過多少歌,從沒有一次像那天躺在手術台上那麼緊張、感覺自己如此渺小,卻又那麼深刻感受上帝的恩典是何等偉大豐富,於是當一色博士在手術過程中要他唱一首歌,好測試他的聲音狀況時,他便不由自主唱出〈你真偉大〉。再加上斐宰徹術後勤奮努力不懈的復健,他漸漸有了聲音,但仍然還是不如以前音域的七成。

正當他灰心失意的時候,有日本的教會邀請他前往見證分享,當天的人數只有三十人,以前的裴宰徹教會邀請他分享以及獻樂,他都會認為教會的觀眾太少了甚至不屑演出,但這次他卻應邀了。當他在台上唱著你真偉大的時候,實在唱不下去,一方面上帝讓他看見了自己的驕傲,另一方面他的聲音實在是尚未完全復原,但是當他無法演唱下去的時候,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卻此起彼落的唱起你真偉大這首詩歌,支撐著裴宰徹演唱下去,也幫助他重新願意勵志,無論他的聲音如何,他過去只為自己的榮耀與成就而唱,但今天他願意學習一生只為上帝而唱。

2008年,失去右側聲帶功能、僅靠左側聲帶發聲的斐宰徹神蹟似地復出,成了全球首例使用單側聲帶唱歌的聲樂家,並且至今仍是唯一成功的案例!裴宰徹在他的人生期中考,尋回了屬乎上帝的道路和心意,找回了與上帝的關係,放棄了自己人生的計畫和驕傲,俯伏於上帝的榮耀。期盼我們當中,無論處於何種的人生期中考,也都能夠倚靠上帝的供應,尋求上帝的心意,伏於上帝的榮耀,專心仰賴祂。(裴宰徹見證取自宇宙光2015一月號雜誌)

58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