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向12岁的耶稣学|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向12岁的耶稣学|彭彦祯牧师
1031207

向12岁的耶稣学|彭彦祯牧师

103.12.07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路加福音二章40~52节

 

提到圣诞节,我们最常听到的便是圣婴孩主耶稣降生在马槽,或是博士带著黄金、乳香、没药来朝见耶稣,我们不要以为圣经只有记载耶稣降生的阶段,圣经中也将耶稣各个阶段成长时期给描绘出来,虽然不多,但从字里行间仍然可以看见有许多可以叫我们学习得地方。

「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路加福音240)这是指耶稣12岁以前,在儿童时期渐渐长大,但在路加福音252「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这里提到的便是耶稣青少年时期,在这青少年时期,耶稣也是渐渐的成长,且是一齐增长。或许有些人会说,耶稣基督不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吗?那么也就是在耶稣增长直至他的巅峰时期前,是否也还有些不够的地方呢?或许我们心中会有怀疑,但耶稣基督来到世上,是拥有完全的神性以及完全的人性,在神性上我们完全没有任何怀疑的地方,但完全的人性我们是可以看出耶稣仍然是渐渐地成长,包含耶稣对圣经里的了解以及背诵,都是渐渐地明白,这便是叫我们能学习如同耶稣一般,因为耶稣基督也并非一夕之间就能完全明白圣经,而是一步步地渐渐成长,正因如此,才可以叫我们好好学习。

我们虽受浸归入主的名下,却也没有人敢说能完完全全了解圣经,仍然要在神的话语上以及敬拜中、事奉上,学习渐渐地增长。四福音中为何介绍耶稣成长过程如此的少?但若是圣经里有记载的,一定是可靠的。我们单从路加福音来看,路加在记载这些时是从耶稣的母亲马利亚所口述的,倘若圣灵没有感动路加将这些事情记下来,我们便可知那不是最重要的,记载在圣经中的话语,都是经由圣灵特别保守,且对我们是有帮助的,而且我们了解这些就足够了。例如在41节提到「每年到逾越节,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这里并没有提到去耶路撒冷做了什么,然而却特别写了这一年,圣经中并非日记式的记载每件事情,而是浓缩了事情,好叫我们能明白且知道我们所要了解的。

在这段圣经中,有三个部份是我们可以向12岁的耶稣所学习的:第一个是「学习敬拜」,每年到了逾越节,耶稣父母便上了耶路撒冷,12岁的耶稣也去了。12岁以前是否有去圣经中也并没有记载,但自从回了拿撒勒城之后,每年耶稣的父母都有回去耶路撒冷。学习敬拜是因为在耶路撒冷城附近周围15英里内,如果是男丁大部分都会被鼓励在一年的三大节期中,上到耶路撒冷城去敬拜上帝。不过在以色列人心中,无论距离是多远,仍然期待这一生至少要去一次,因为到耶路撒冷敬拜对於他们是一种对信仰的期待。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见约瑟仍然愿意带著家人每一年回到耶路撒冷去敬拜,从拿撒勒到耶路撒冷距离将近150公里,远远地超过15英里,我们便可见耶稣的父母亲本身就是乐意敬拜上帝的人,耶稣基督也一样如同自己的父母,乐意爱上帝且敬拜上帝。而后来在耶稣基督三年半的传福音中,每逢节日也都是到耶路撒冷去过节的。有三个节在耶路撒冷城是非常热闹的,第一个是「逾越节」,别名「除酵节」主要是提到出埃及得自由,每次过这个节便是要思想上帝从前带领他们出埃及,在这段期间以色列人会很努力地读雅歌。第二个是「五旬节」,五旬节又叫「七七节」,在逾越节之后第50天,在新约中我们较常看见这个节日,一旬是10天,分上、中、下旬,所以一个月大约是三旬,五旬节是为要庆五谷得丰收,在这段期间,以色列人会读路得记,因为路得会捡麦穗。到了第三个「住棚节」,又称「收藏节」,大概是在秋冬之际的一个节日,希望能够冬藏足得神佑,而会熟读传道书,这三个节期是犹太人十分看重的节期。

耶稣在他的人生当中,为要过这些节期,也是特地回到耶路撒冷去敬拜,敬拜上帝可以得著许多的机会,其一是对神的尊崇与赞美,其二是省察自己且愿意悔改,其三是藉由来到圣殿中可以与来自各地的信徒一起交通、连结、分享,每一次的敬拜在当时都涵盖了这三点,所以对於当时的人是极为看重的。约瑟一家人每年来到耶路撒冷就这一次,也是格外地珍惜,平常他们都是在拿撒勒附近的会堂中敬拜上帝、学习圣经,也叫我们学习不是只有过节时才到教会敬拜上帝,而是在每个礼拜中,愿意来到神的面前敬拜他。

第二个是「研究圣经」,在圣殿中一面听、一面问,且是在圣殿中的教师当中向他们学习,47节这里提到「凡听见他的,都希奇他的聪明和他的应对。」耶稣到圣殿中想必也是积极地与教师们应对,向他们认真学习,且进退合宜、应对得体,这就是当时耶稣的表现,有些人说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早就明白这些话语,然而圣经却提到渐渐长大。当时犹太人的孩童3岁时断奶,而后才可穿有繸子的衣裳,这个繸子代表著要读上帝的话;5岁会给予其律法的撮要问答,父母会与其儿女有简单的对答;6岁时要背十诫;8岁时要背出埃及记;10岁时背申命记;12岁时要背摩西五经并且归为律法之子,难怪耶稣基督在受试探时,能用圣经中的话语抵挡魔鬼、斥责魔鬼,四福音中耶稣讲道时,常说到:「经上记著说」,这些都是上帝的话语,从小到大就都在他的脑海里,却也是渐渐地了解、熟悉神的话,耶稣也是经过了30年的预备,而最后3年才可以到处去传福音,且展现上帝的话语以及神的心意,这便是为何我们需要学习研经。另外,犹太人在13岁时有一年的缓冲期,会在身上正式配戴犹太人祈祷时的经文盒子,且开始缴纳「圣殿税」,又称「丁税」,一年所要纳的大约是半舍客勒。学敬拜、学研经就好像一个人穿上了盔甲,四围有护城河,这便是说读经的人,撒旦也较不会来控告或是挑战我们,因为我们可以用上帝的话来抵挡、胜过它,如同耶稣40天在旷野一般,这就是读经和敬拜的重要性,平日或许看不出来有何不同,但当遇到试探时,我们便可以使用这些从神而来的话语,胜过一切恶者的攻击。

第三个是「学习事奉」,49节提到「耶稣说:为甚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么?」以我父的事为念也表明了耶稣在他往后人生的事奉中,就是以父的事为念,将其看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30年的准备,而后3年便按著上帝的心意完成了救恩,耶稣在圣经中的第一句话是「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么」,而在耶稣被钉死最后一句话便是「成了」,何等的有意义。耶稣也曾在客西马尼园祷告「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马太福音26:39),这里最后说到只要照你的意思,也表明了就是以父神的心意为念,这就是耶稣基督的事奉理念―以父神的心意为心意。今天盼望我们也是如此,既然成为了上帝的儿女,我们是否能以父神的心意为念,当耶稣以父神的心意为念时,并不代表就要违背其他事情,耶稣顺从自己的父母,也顺从来自父神的旨意。顺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课,直至被钉十字架,耶稣仍然孝顺自己的父母,虽然约瑟已经离开世上,但耶稣仍然爱他的母亲,且顺服她,最后耶稣也将自己的母亲交给约翰。

上帝将耶稣放在约瑟一家,想必也是有他自己的心意,放在一个看重敬拜、研经、事奉的家庭中,所以耶稣从小也是耳濡目染,在他的生命中慢慢地成长,在他完全的人性中,我们再次看见耶稣完全的人性并非降生就立刻熟知上帝的话,而是时常熟读神的话语。今天上帝亲自派耶稣成为我们美好的榜样,行上帝的旨意,按著他的心意而行,唯愿我们也能学习耶稣亲自带给我们的榜样,更多的活像基督。

金句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 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路加福音二:52)

5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