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信心源於信神|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信心源於信神|彭彦祯牧师
1031123

信心源於信神|彭彦祯牧师

103.11.23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希伯来书十一章1~6节

在希伯来书11章,作者为了要谈信心,就把过去以色列的历史以及人类被创造以来,所有一切信心伟人的排行榜,全都写了下来,一路讲到后面出现将近有20位的信心伟人,这些信心排行榜是非常特别的,为何要在11章以后开始论述信心呢?因为10章以前提到以色列人受到许多逼迫、毁谤、苦难,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就勉励他们,在上帝的面前因信而有指望,因著信心所以要坚持到底,背后上帝的赏赐必然是大的。在新约中提到的义人必因信得生,无论是指永生或是在世上有上帝特别的保守,这全然都是在上帝的主权底下。

我们在现今世界所看见的排行榜,大都是比财富或地位,但圣经不曾提到财富、地位,不看我们的学历,圣经中倘若有提出来的,第一是在信心上会有所称赞,第二便是在爱心上。信心是源於人与上帝间的关系,爱心特别提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两样都源自於神。信心若不是源於信神,人自己的信心是十分飘渺、虚幻的,所以每一次当我们提到信心这两个字,请不要将它等同於自信心,我们的信心仅建基於这位上帝,信心的对象和目标,自始至终都是对焦在全能的上帝身上。我们现在可以说我们相信是因为读圣经的关系,但在旧约那些信心排行榜的伟人当中,他们都没有全本的圣经可以去了解且明白上帝的心意,所以他们对於神的认识都源自於与上帝间的关系,以及神对他们的应许,无论是在梦中或是异象中的应许,他们对於神的应许所产生出的信心,真的是让我格外敬佩。

我认为在提到信心时,有三个层次,第一个是「口里的信心」,第二是「脑里的信心」,对於过去的知识或是所看见的而产生的信心,第三个是「心灵的信心」,是因著与神的关系及认识所产生的,许多时候我们的信心总是挂在口上面,若不是按照我所说的,自己的信心便跌到谷底。一个人的信心如果是建立在神身上,就不会只是凭著眼见,或许我们时常看不见上帝的应许在哪,但是我们的信心倘若建基在上帝身上,我们便能看见那看不见的主。

信心与顺服是一体两面,且相辅相成的,信心如果没有真正去行动,这信心就无法带给你真正大的恩典。当上帝感动人去做某件事情,我们也愿意顺服,才可以看见上帝为我们预备的美好。我们不单要信有神,且要去寻求这位上帝,我们才能够得著,所以信心是有行动的。信有神,与用全心全力去寻求这为上帝的感受是不同的,所得到的恩典亦是不同的,上帝的赏赐就在其中,奥古斯丁曾说:「信心是相信我们所不见的,信心的酬报,就是得见我们所相信的。--(St. Augustine」有时候我们虽看不见,但不要以为上帝不存在,有时候我们以自己的眼光看待事情,似乎一切都没有什么改变,但不要以为上帝没有在动工。经文11章6节提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这经文是告诉我们,没有信心就不能得著神的喜悦,换句话说,小信心得著小的喜悦,大信心得著大的喜悦,我们都成为上帝的儿女,岂不希望神喜悦我们?关键就在於我们是否对他有信心。我们越有信心,神对我们的喜悦便更加明显。

圣经中为何第一个信心的伟人要提到亚伯呢?11章4节提到「亚伯因著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神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圣经中未提到亚伯是做了什么行为使上帝喜悦他,只提到因著信,所以上帝喜悦他,所以信与不信究竟从何处来?亚伯是第一个人类提到死,是第一个被谋杀的,我们可以看见这个罪进入到人心中,因著该隐内心中的忌妒,将自己的亲身兄弟给杀了,上帝为何喜悦亚伯而不喜悦该隐?因为神是喜悦这个人而非祭物,是看著各人在神面前的行为。而后新约中提到亚伯是因著信而产生了行为,今日也是如此,我们信靠上帝吗?对於他指引我们的道路以及圣经所教导的,我们有遵守去行吗?这便是我们的行为所产生出来的。在旧约中,一位有信心且按照上帝吩咐而行的人,在献祭后被杀,如同耶稣基督照著天父上帝的吩咐,来到世上,降世为人,道成肉身,自己就是赎罪祭,而后又遭人忌妒,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在希伯来书12章24节提到「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这就是一种预表,亚伯的血在呼唤著,所以神为他申冤,而这里提及耶稣基督所流的血比亚伯所说的更美,代表了对世人有更多的帮助,世上所有人皆能靠著耶稣基督的宝血而蒙恩。

第6节之后,第三位所提到的挪亚,依然我们能看见人的信心源於信神,上帝要挪亚建方舟,挪亚顺服神,在大晴天中依然照样建著方舟,即便所有人都在嘲笑他,这便是信心。而且将它建於山上,共有三层,上帝给他的蓝图在方舟四面并没有任何一个窗口,唯一只有门,而在所有动物都上了方舟后,神亲自将方舟的门关上,方舟唯一的窗口只在上方,好使阳光可以照进来。神的心意不使挪亚一家人看见方舟外的波涛汹涌,不使他们的信心跌倒,只单单的仰望神。直至时候到了,鸽子出去,神会亲自告诉你时候到了。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注意外在环境,因为时候到了,神便会亲自使我们明白。愿神让我们藉著这些信心伟人,可以看见将信心根基於上帝,信心的功课是不断的了解且明白他的话语,好叫我们有信心。

我们所拥有的共同经验中,虽然知道有信心在神面前便蒙恩,但常常我们的信心不足,在四福音书中提到,有一个人的儿子被哑巴鬼所附,时常口吐白沫,而且疯疯癫癫的,耶稣便医治这儿子,耶稣问父亲:「你信吗?」父亲回答:「我信,但我信心不足,求主帮助。」所以耶稣最后也提到,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今天你我或许也正在信心不足的光景上,但唯一的方法便是抬头仰望、求主帮助。信心是因为倚靠上帝且不断操练。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所以我们必须天天求主帮助,好叫我们的信心越发加添。希伯来书11章提到的人,虽然离我们年代十分遥远,但现今的基督徒是否可以靠主得到信心?而且也被主赏赐,我相信仍有。

十九世纪神赐给教会四位很棒的见证人,4M:美国的慕迪、德国的慕勒、苏格兰的慕安德烈、英国的迈尔。这四位都是上帝在那个世纪赐给基督教界的信心伟人,慕迪在那个毫无网路以及电视的年代,有人估计他向上百万的人传过福音;有人赞誉他为「十九世纪最伟大的布道家」,凭著信心虽看不见,却也因著信心得见你所看不见,却深深相信的上帝。上帝可以使人看为不起眼的成为神所重用的器皿,信心可以使人做奇妙的大事。德国的慕勒建了许多的孤儿院,帮助那时代许多的孤儿,凭著信心为神做就不担忧,在任何困难当中,藉著祷告上帝与他同在,他曾说:「57年以来,我的上帝未曾令我失望过。」慕勒从不向人开口要求奉献,所以有人形容慕勒是英国式的奉献。而慕迪则是美国式,慕迪的奉献是希望大家能竭尽所能的为主奉献,而慕勒则是希望能够带著一颗甘心乐意的心奉献,两者上帝总是适时的供应,对神的信心足够,环境无论再怎么改变,不再会是我们所忧虑的,慕安德烈为后世写了许多书籍,英国迈尔原不善言词,而后因著对上帝的信心成为有名的查经讲员,这便是神所赐下的4个M。

美好的事奉,在於将眼目对焦於神,将信心对焦在神身上,仰望上帝,得到他的应许,当我们与上帝之间的信心连结时,好比得著了保证,但愿这样的信心可以常存在弟兄姊妹的心中,何时软弱,何时便求神帮助,愿意我们的信心能每日增长,在他里面蒙福。

金句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悦;因为到 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 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希伯来书十一:6)

58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