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生命的考验|白嘉灵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生命的考验|白嘉灵牧师
1031019

生命的考验|白嘉灵牧师

103.10.19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雅各书一章1-12节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何谓百般的试炼?就是让我们吃苦的事情。好比最近的新闻常提到的地沟油、饲料油,这些也属於百般的试炼我们看见这些做生意的人倘若他们能带来幸福,这是我们所乐见的,可是他们却破坏了对这些食品的信心,我们还有喜乐吗?然而弟兄姊妹,我们来到上帝面前,恳求上帝安慰我们的心,求他向我们显现。倘若心中认识神、归向神,我们的异象便是定睛在那坐在宝座上的上帝。但是他告诉我们,要为这一切的事情、试炼、不痛快,或让我们吃苦头的事,都要以为大喜乐,虽不容易但我们要学习面对人生的考验。所以今天这段经文,便是告诉我们要认识生命的考验以及对我们的意义。

首先,生命的考验就是要考验我们的生命,这带著上帝的目的。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我们的动机、动向,都有想要追逐的目标,但是否曾想过,我们的目标是否有合乎创造我们上帝他的目标以及计画,这是基督徒所追寻的。台湾有爱吗?有。台湾有进步吗?有。台湾有在国际令人眼睛为之一亮吗?有。这些事物我们觉得是美善的,不过在这一切美善的背后,仍然看见人性的堕落,仍然看见这样的生命上帝要拯救。拯救之后虽然面对难处,但上帝仍然在我们身上有目的,我们的信心会成长,会生出忍耐来,这些忍耐可以造就、丰富我们的生命,让生命产生一种深度,能够承受更大的责任。

所以苦难对我们的第一个意义,就是我们的生命可以得到成长。圣经上说,我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出忍耐。这信心并不是对自我的信心,当我们每个礼拜做礼拜时,首先要将对象搞清楚,无论看到诗班或是任何人,都要将我们的眼光定睛在神身上,我们的信心是因为生命受到考验,会对天父的信心更坚强,而非因打击我们的信心就破碎了。感谢主!上帝知道我们一生需要各样的试炼。试炼这个字,中文在不同地方,按照上下文翻成两个意思:当耶稣在面对魔鬼时,那个叫做「试探」;而当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面对所有的苦况、不如意时,圣经却翻成「试炼」。有何不同呢?那就是它背后目的不同,当魔鬼来试探我们时,它就是想将我们打败,当魔鬼有雄心壮志去试探耶稣时,它也是希望将耶稣打败,当然今天也有可能是我们身边的人来试探我们,不一定受到魔鬼的指示,但我们自己也容易受到诱惑,所以不要常将责任推给别人,诱惑也成为我们的试探。试炼的目的是什么?是「炼」我的生命更纯洁、更真实、更坚强,圣经一再地提到,我们的上帝是熬炼人心的上帝,所以当我们的肉体、我们的外在受到考验、打击时,上帝永远有一个目的―我们这一生一世,我们的心、生命、灵魂,受到了锻炼。

今年收到一本书―「司法太平洋」,由SOGO百货前董事长章民强所赠。他是一位基督徒,你无法想像规模如此大的公司在半年以内如同骨牌效应般的跌落,无法清楚知道这当中发生了什么危机,可是看见这位80多岁的老弟兄,时常往返法院,却无法给予任何帮助,只能陪伴他祷告。然而我们没有听见他的哭喊,只看见他的沉默,继续来到上帝面前倚靠他,这是生命的建造。一路走来,生命真的并非满有喜乐,经过每次的打击,都来到坐在宝座上的神面前,神也未必每次都会回应我们的问题。然而无论我们是在社会、家庭或是学校里面,受到任何打压,都要仍然来到神面前,安静下来,寻求、等候、倚靠他,好使我们的信心因此成长、因此而有耐心。

「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雅各书1:12)所以为何神要给我们生命的考验第二个理由,是因为他要给我们生命的冠冕。有一天我们都会走到尽头,这个尽头就是来到上帝的面前得到加冕,所有在基督里的生命,所有为基督的名跟随他,无论是多么的悲苦或是兴旺、喜乐,我们的生命最终都要被肯定。每个学校都会有毕业典礼,我们人生的毕业典礼就好像是追思礼拜。然而圣经却告诉我们,有一天我们都要得到生命的冠冕,就是我们在这世界上神对於我们勇气的肯定,对於我们倚靠他,受到各样磨练、打击,他肯定我们,然后要交代我们新的任务。神要用我们经过在世界上锻炼的这个生命,在永恒里继续事奉上帝,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时间,可以这么长的继续认识他,我们世界观就不会如此狭隘地停留在这个地球上。

今天我们要去面对不同的试炼及考验,上帝告诉我们,要倚靠他去面对,第一便是可以向他「求智慧」。所以第五节立即从信心的考验跳到智慧,从箴言我们可以知道,人都需要智慧,而当我们得到智慧时,便开始认识上帝;当人开始学习敬畏上帝时,便是智慧的开端。箴言教导我们求智慧、聪明,这一切都是上帝要赐给我们的,这是人人都当追求的,许多人即便有知识,却仍然不知如何使用。圣经也告诉我们,倘若我们有这一切的聪明才智,却不认识神,我们生命的问题,仍然是毫无解答的。所以让我们能好好面对我们的每一天,看见神自己的心意,以及向神求智慧。整个世界都在神的眼中,我们处在一条船上,我们身为基督徒,神要我们陪伴世人,与世人一同面对各样问题挑战。因为神也曾差派他的爱子来陪伴我们,体会人的各样感受,耶稣也体会了世界的难处,神透过耶稣将他的爱以及恩典展现出来。今天倘若我们缺乏这些智慧,我们便向上帝寻求:开我双眼,好使我能看见祢的奇妙计画,能看见祢将我们放在这世上的目的,祢虽使我们遭遇各样困难,却也应许与我们同在。你我是上帝的儿女,求神给我们智慧能看清这些事,神将我们的生命放在这个时代中,被训练、栽培、锻炼,必定有他的心意计画,要做成他自己的工。求神将他自己的生命智慧赐给我们,让我们能看见自我价值,被神亲自肯定。

富足的被降卑,仍然要喜乐,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功课,今天神无论将我们放在何处光景,求神给我们信心,让我们能全然信靠他。第二便是求神给我们不同的眼光,能透视这世界的兴衰,以神的智慧、以神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佛教徒口里的看破红尘,倘若我们没有神的眼光,我们也无法看破红尘,我们需要耶稣基督来看我们的今生、来看我们的永恒,以至於我们看清楚后,才能看破红尘,看破后还要「看透」,圣经告诉我们有一天要得著生命的冠冕,盼望我们都能有智慧,以神的眼目,看见这世界,有勇气面对各样问题挑战。

金句
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雅各书一:12)

58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