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興盛的安提阿教會|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興盛的安提阿教會|彭彥禎牧師
1030907

興盛的安提阿教會|彭彥禎牧師

103.09.0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使徒行傳十一章19-26節

經文中提到因為司提反的緣故,從此耶路撒冷的基督徒開始大大的受到逼迫,門徒就四散到各個地方,表面上是避難,實際上是福音的傳開。所以遭受患難這件事的背後,不是主與他們不同在,而是主的同在使他們能在患難中仍能將福音傳揚出去。在當時的情況,是一群受逼迫的基督徒,而且已經有很多人殉道了,由當時的人眼中看來怎麼會是一個成功、蒙福、有恩典的宗教信仰?但卻因為主的同在,福音傳開,信的人就大大增多了。這是很奇妙的,人的想法和上帝的想法不盡然相同,我們要相信上帝的做法,還是繼續執著在我們偏差的觀念裡面?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有些譯本直接翻成主的能力與他們同在,這樣的翻譯可能是因為此刻耶穌基督已經升天了,當時一開始主的確與他的門徒同在,但後來耶穌基督並沒有跟他們同在,所以這些譯本是認為主耶穌的能力與他們同在,如果沒有主的同在,這樣的一群人,還包括要被處死的門徒去傳揚福音,怎麼可能會有人信呢?這些信的人不是在等著第二波、第三波攻擊的臨到嗎?但他們仍選擇去相信,福音就此傳揚開來。從此時此刻開始,舊約的信仰觀念開始跨越到新約,耶穌基督已經得勝、耶穌基督的能力與他們同在;而且從此刻開始,雖然耶路撒冷大受逼迫,福音也從猶太人身上轉成普世的信仰,耶穌基督剛開始時是告訴猶太人說:彌賽亞已經來了。但從安提阿教會開始,是從猶太人當中的傳揚福音轉而向普世人傳福音。今天要從門徒們大受逼迫後來談安提阿教會,有幾個原因,因著當時有了這些逼迫,基督徒從耶路撒冷迅速的散開來,就到各處去傳揚福音,福音就興盛起來。

有一些人在安提阿傳揚福音。安提阿這個城市在當時整個大歐洲區域裡算是第三大城,城市約有50萬人。一些門徒一路從耶路撒冷逃到安提阿,大部份的人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他們有猶太人的背景,所以就先找到猶太人的會堂,向猶太人傳講福音。聖經講到內中還有居比路人、古利奈人。每個人有你自己的背景,按照你不同的背景傳講福音,上帝讓每一個人的背景,不會成為你的限制,反而成為專門屬於你的那一份負擔。有些別人不能進去,但他卻能進到監獄裡向監獄裡的人傳福音,把福音傳給其他人無法接觸到的人群。安提阿這個地方是一個蠻大的都市,後來保羅傳揚福音佈道旅行多次都會經過安提阿。保羅有在那裏設立教會,做教導和傳揚福音的事工。安提阿教會特別之處是有三個第一:

第一個、不必守摩西的律法(割禮),就能做基督徒。安提阿是第一個談到這個問題的教會,經過了在使徒行傳15章耶路撒冷大會後,保羅和巴拿巴就被差派,在使徒們面前開始有一場很大的辯論。最後終於定調,不需要受割禮就可成為基督徒歸信耶穌基督,割禮原本是猶太人信上帝的一個標誌,但從割禮轉為信靠主,這就是從傳統變為普世的信仰。

第二個、安提阿教會也是第一間關懷軟弱教會的教會。我們廈門街浸信會當然也是關懷軟弱教會的,我們的能力也許沒辦法關懷世界上所有軟弱的教會,可是我們也的確在南部、外島關懷一些弱小的教會,只要我們按著能力,盡心竭力的去做,上帝就喜悅。安提阿教會也是一樣,除了不拘泥於過去猶太人的傳統,也關懷弱小教會。安提阿教會所關懷第一間教會就是母會耶路撒冷教會,因為耶路撒冷在當時發生了很大的飢荒,沒有吃的,那個地方的基督徒在物質上出現了很嚴重的缺乏。11章後面有提到,在革老丟年間,門徒就照個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住在猶太地區的弟兄們,以後安提阿教會也常常捐獻,捐完了就請各個不同的人帶去給不同地區有軟弱的教會。

第三個、正式差派宣教士到外地去傳揚福音。因為當年使徒從耶路撒冷到安提阿傳揚福音,所以安提阿教會也要差派人出去傳揚福音,而且還要差派最好的人─巴拿巴(勸慰子)和保羅一起出去。除了他們兩個之外,後來還陸續差派了好多的宣教士出去,因為這樣的差派整個亞西亞地區好多地方的教會就這樣開始拓展了,也有許多弟兄姐妹向當地的人傳揚福音,所以安提阿教會是一個宣教的教會、是一個差派的教會、是一個遵行大使命的教會,這些都成為我們可以好好學習的。

安提阿教會慢慢興盛,有風聲傳到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教會決定派巴拿巴去了解看看。巴拿巴是甚麼樣的人?他非常愛主,是個小有名氣的人,他有田有地把家產都賣掉整個在教會一起供應,他只是因為非常愛主被差派去嗎?不只如此,他是一個心裡非常寬容的人,當年沒有一個人敢接納保羅,唯獨巴拿巴敢冒險接納他。他不是一個律法主義者,他的心是寬大的,愛是深厚的,不只給保羅機會,甚至還給馬可機會,他真是一個樂意給別人機會的人。期待我們教會有更多巴拿巴的出現,好期待我們教會裡面你的同事、親戚就算他還沒信主,只要一提到你,就覺得你是個好人,那麼我想在傳福音上你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巴拿巴不但是個好人,還是個願意看見別人好的人,巴拿巴被差派到了那裏,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是好多人信主,教會愈來愈興旺,很願意傳揚福音─看見神的恩就歡喜,這就是典型神所要用的人,看見福音被傳開心裡就歡喜,就算安提阿教會比原來的耶路撒冷教會還要興旺,他也不在乎,保羅也是如此,不論如何只要福音被傳開他就歡喜。所以基督徒要學習成為一個能見別人好的人,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放到一邊。巴拿巴看見神賜給安提阿教會的恩,他的心就歡喜,但他也有自己的功能,可以勸勉眾人。就如同保羅沒有人接納他,巴拿巴就安慰他,保羅說不要再用馬可,但巴拿巴願意安慰馬可,所以他可以勸戒、勉勵、安慰,並被稱為「勸慰者」,巴拿巴可以勸勉別人要立定心志,不要只有現在靠主,要恆久靠主,苦難來到時更要恆久靠主。

經過一段時間後巴拿巴發現自己的能力有所不足,便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去找保羅。你注意看從保羅出現後他就不再被提起了,但不再被提起有關係嗎?在天上上帝仍大大紀念。聖經說因著這兩人的加入,才有後面能繼續差派宣教士,後來差派宣教士的時候,就把本來是來這裡宣教的宣教士給差派出去,不是他們不要保羅和巴拿巴,而是想要把最優秀的人差派出去。巴拿巴去傳揚福音,安提阿本來因為有上帝的同在他們才增長,基本上不是因為某一個人很厲害,這個教會就增長,請大家記得「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到底巴拿巴哪幾點好呢?除了剛才講得這幾點之外,他真的可以在三個方面讓大家得幫助。我們常說要有言教、身教,從巴拿巴身上要加第三點,就是靈教,這三個都可以成為別人的好榜樣,言教是甚麼?他有勸勉、言語的教導,不但自己教導,還把保羅找來一起幫忙教導。身教呢?他是多麼寬容有愛,願意給別人機會的人,就在馬可這件事上面,都是一個很美的身教,連他自己願意接納保羅的事上都是身教。靈教是甚麼?聖經說是聖靈充滿,他是一個大有信心的人,這是屬靈上給別人看到的榜樣跟教導。所以有言教、身教、靈教,這樣的人愈多在教會,愈有機會被上帝大大使用,信而歸主的人也能因此更增多。

所以接下來經文講到,從此以後,很多人看到安提阿教會這麼興盛,把這個教會的人取名叫基督幫,聖經裡面說基督徒這個稱呼是從安提阿起首。基督徒是聖經上寫的,講得更淺白的是基督幫,甚麼幫其實都不是太好聽,本來是人惡意揶揄、尖酸刻薄的稱呼,但基督徒不以為忤,有一天這基督徒就變成了全世界的稱號。所以大家今天可以說我是基督徒,不用擔心說這是甚麼幫派、黑道。只要你成為像巴拿巴這樣的好人,我想你走到各處,都能成為美好的見證人,就算還沒信主的都不能不承認你是個好人,所以這不是一個負面的詞句。盼望“基督徒”在我們身上,本來是一個羞辱的記號,可以成為榮耀的記號,“基督幫”本來是一個尖酸刻薄的話語,但如今成為我活著、我樂意扛著的招牌,今天一點都不以為忤。基督徒如果能成為好人,別人終究能從你身上看見你這個信仰還不錯,我也可以來教會聽聽看。

求神保守,讓我們全廈門街浸信會,真的有一天可以像安提阿教會一樣,是因著宣教士來到這裡,有了這個教會,是因為我們承接了這個大使命,樂意把福音傳揚出去,無論是近處的社區,遠處的南部原住民、外島,甚至於將來任何一個軟弱的教會,我們都可以成為一個宣教的教會,成為一個有機會、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教會,並可以把最好的差派出去,成為別人祝福的教會,如此興盛的安提阿教會,有一天會轉化成興盛的廈門街浸信會。

金句: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使徒行傳十一:21)

53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