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这是我的信仰(五)|马康伟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这是我的信仰(五)|马康伟牧师
1030824

这是我的信仰(五)|马康伟牧师

103.08.24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约翰福音三章16~21节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是根据甚么来建立的?是根据从小根深蒂固的传统吗?例如:我们小时候念的童谣里,大家都会背到:『城门、城门鸡蛋糕,三十六把刀…』,但这是甚么意思呢?我们居然就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原来当年大陆老兵来到台湾,退休后,就在幼稚园开娃娃车或庶务事工。闲暇之余,他教小朋友念他们家乡的童谣,因为乡音极重,就念成:『城门、城门鸡蛋糕,三十六把刀…』但他的原意是:『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所以,我们读圣经,千万不能只靠传统,或人云亦云,我们必须要准确的认识!(虽然大家都会有不同的亮光与领受,但我们都是在『同感一灵』的圣灵带领中。

一、上次我讲到对上帝的认识神论

从圣经中,我们看到我们的神,他自我启示与自我彰显他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圣父是神、圣子是神、圣灵是神;但圣父不是圣子、圣子不是圣灵、圣灵不是圣父。

二、上次我们也讲到对基督的认识基督论

基督耶稣具有『神人二性』,他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因著他完全的人性,站在人的位份上,为我们补罪;他也站在完全的神性上,带出赦罪之恩!所以基督十架,是何等大的奥秘与恩典!

三、接下来,也讲到对圣灵的认识圣灵论

圣灵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格!是『保惠师』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所以因著圣灵感动,我们接受耶稣基督做救主中保,使我们恢复天父面前儿女的身分这就是我们可以做礼拜的原因,不是人想来就可以来)。之后,圣灵又要带我们进入基督里的一切丰富成圣的过程。人受造的本质是有圣灵的内住与充满,我们如此才会有上帝形象、样式的彰显,才会活出有灵的活人!所以,圣灵的充满会带出人的形像圣洁、慈爱、公义与样式先知、祭司、君王的恢复!我们要在圣灵的运行与感动中,使我们在基督里恢复圣洁、慈爱与公义的生命属性,以及先知、祭司与君王的身分。

以上,我们先讲到『神学』在基督信仰与教义上最重要的三个基础神论、基督论、圣灵论,接下来我们要来思想『人论』的部分。

四、人是谁人论

若按物质来看,人的价值只能做几块肥皂与冲天炮!若按进化论来看,人是因为一连串的偶然与巧合地由无机物变成有机物,由单细胞变成猴子,最后变成人,而且还在进化当中,人总有一天会变成神!今天的世界面对最大的挑战不是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天灾人祸、病毒…而是宗教将人异化的过程。

人的堕落有两种:向下堕落情欲、向上堕落宗教)。目前蔓延全世界、最无孔不入的宗教不是『全能神』,那只是在华人地区的蔓延,有普世影响的则是『新世纪运动』或『新时代运动』。『人』目前正在极端与快速的『异化』:『非人化』、『物化』与『神格化』的过程。而圣经从创世记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人』是受造物,有上帝的形象与样式,是有灵的活人。人起初就被赋予『管理』的责任。所以,当人类被造就犯罪的开始,上帝也未收回人的『管理』权直到今天。所以,人可以上外太空,就是人有管理权的证明!

但『罪』是人最大、最严重的问题。而耶稣的名字就说出了人对生命终极期待的答案――『他要将他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之后,人就真实的享受到『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这也是我们华人朝思暮想的『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所以,我对『以马内利』的中国文化翻译就是『天人合一』。所以,基督来,也是成全中华文化的!

在我个人的认识上,上帝把『特别启示』给了选民以色列,而中华文化中的精随可以说是上帝『一般启示』的最高峰,尤其是甲骨文上的文字,是具有天启的。所以我读礼运大同篇的『天下为公』思想,是非常接近圣经中上帝应许人类『千禧年』的愿景!但华人文化中是经验到人性中有『过』、有『业』、有『罪』的问题,但基本处理上是以『攻克己身』的『修养』之法,而圣经中上帝的天启是『认罪之法』!人基本上是很麻烦的,也超混乱的,所以在希腊哲学家故事里,我们看到有一个哲人白天提著灯笼走在大路上。路人问他:他说;「我在找『人』!」但人真的找得到人吗?中国道家的最高理想是成为『真人』,但谁成为『真人』呢?佛家要立地成『佛』,但谁又真正了悟人生呢?佛家要减法的生命态度,四大皆空;基督教是加法的生命态度丰盛生命!我个人认为所有宗教都几乎讲到『空』的问题!但一般宗教认为『空』是人的生命最高境界,但基督信仰认为『空』是人犯罪的结果!我在华梵大学上宗教研究所的课!儒家要成为『仁者』!但这却成为封建时代统御百姓的『儒术』!今天,我们要在上帝的『特别启示』里,真清楚知道人的本质、意义、使命、问题与恢复!

金句: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

53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