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天国福音接力赛|林毓伦传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天国福音接力赛|林毓伦传道
1030817

天国福音接力赛|林毓伦传道

103.08.17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提摩太后书二章1-8节

最近社会上发生很多大事情,都与生命有关系。如果今天就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会想做什么?如果给你一点时间写下一封遗书,你会写些什么?提摩太后书通常被圣经的学者,认为是保罗的最后一卷书信,和提摩太前书、提多书通称为教牧书信,这三卷书都是写给保罗所关心的属灵晚辈、属灵的真儿子。特别是这卷提摩太后书,是在保罗生命的最后所写的,是保罗在罗马,知道自己已经将要面对死亡,所以给予他所爱的提摩太最后的提醒,严格的来说,这是一封保罗的遗书。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可以有时间写遗书,一定是把最重要的事告诉家人,没表达的爱告诉他们,或者是耳提面命地提醒他们最挂心的事。保罗当然也不例外,在生命的最后,想到属灵的儿子,这个年轻的传道人,正面临牧养教会的难题,保罗挂记这个他所爱的人,因此保罗鼓励提摩太要:

一、刚强起来

保罗了解提摩太,知道他的性格有些怯懦,而且提摩太年纪轻轻就要牧养教会,要承受各样的压力。所以保罗要提摩太刚强起来,这不是要提摩太「硬起来」,而是好像在提摩太后书第一章七节讲到的,神所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心,而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因为保罗知道提摩太会面临的一切困难以及怯懦,所以保罗勉励他要倚靠基督的恩典。

是知道自己虽然软弱,虽然不足,但当神的呼召、命令临到我时,仍然勇敢的愿意承担与接受,并且相信神的恩典够我用,倚靠耶稣基督的恩典能够刚强起来。每一个服事神的人都必须知道这个秘诀,我们被神拣选,能服事神,甚至是能够坚持到最后,从来都不是因为我们的人生、品格或过去很完美,或是我们能力很强,所有能够坚持到底、忠心服事的人都是因为知道自己有多软弱,知道自己有多不足,所以学会全心倚靠耶稣基督的恩典。因此保罗常常夸自己的软弱,说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本来是逼迫基督的,但神却使他成为服事基督、传扬基督的,甚至经历一切的患难仍然能够坚持下去,甚至带著身上的疾患仍然能够继续前行,没有别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倚靠基督的恩典刚强站立,所以他也勉励属灵的真儿子提摩太要刚强起来,特别是当他失去属灵的父亲,最亲密的辅导、生命的引导员时,仍要刚强起来,这不是一种情绪性的回应,是刚强,不是刚硬。

刚强,是因为承认自己的软弱,倚靠基督的恩典;刚强,是因为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在我这软弱的人身上显得完全;刚强,是虽然害怕犹豫,仍坚定地以信心回应神的呼召;刚强,是在身边的环境与时代对抗基督时仍愿意遵行神的命令;刚强,是虽有千万人仆倒,我仍愿尊主的旨意前行;刚强,是生命虽然受到威胁仍不惧怕那能杀身体的用生命坚持到底。保罗用自己的生命给提摩太做了榜样,保罗在准备赴死之前写这书信,成了提摩太最好的勉励,好叫他刚强起来,可以传承接棒。

二、传承接棒

因为保罗知道自己的时候到了,美好的属灵战役他已经打过了,当跑的道路他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他也已经守住了。因此,是时候放手,也是时候传承接棒了,然而,在这接棒的过程,他勉励提摩太要记得所领受的教训。

这些教训是在许多见证人的面前一同领受的,是必须要继续持守,这些重要的教训就是福音,就是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却愿意成为人的儿子,与我们一样,却没有犯罪,代替我们承担所有的罪,为我们的罪死了、埋葬了,并且第三天复活,胜过死亡,使我们凡信靠耶稣基督的也能藉著耶稣基督的宝血与复活得胜罪恶与死亡。这是提摩太从保罗那里所领受最重要的教训。保罗更要提摩太将这得救的秘诀,美好的福音,继续传承与教导。让人知道悔改信靠耶稣是使罪得赦免,让人知道教会不是一群完美的义人聚集的地方,而是一群蒙了耶稣拯救的蒙恩的罪人聚集的地方。所以每个到这里的人,都是因著主耶稣的拯救、恩典而能够得胜。这美好福音的核心价值与意义需要继续传承与教导,而不是渐渐让人觉得来教会只是好玩、有趣、学音乐、会考试考得好、得著祝福、病得医治、家庭关系改善等等。当然这些都很重要,但如果没有耶稣基督的救恩,这些都没有意义,我们不过就是在今生当中有一个俱乐部,但却没有永恒当中的荣耀城。如果我们不敢带领人面对罪的问题、面对宝血的救恩、面对十字架的羞辱、面对死里复活的神迹,我们所领受所传承所教导的,可能都与保罗或提摩太所传承与教导的不同。

然而我们看见从保罗、提摩太一直传承下来的福音核心没有改变,从第二节当中我们可以看见世代的交替(四代交替、福音血脉的传承)。保罗勉励提摩太要起来承接使命,递福音的棒子。但不仅如此,保罗看到的是更远的愿景,不仅是「世代的交替」,更是「四代的交替」:保罗是第一代,提摩太是第二代,那忠心能教导人的人是第三代,被教导的人则是第四代。保罗看见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属灵传承,好像属灵的家谱一直生养下去,这让我想到了1858年,波士顿有一个主日学老师钦保勒,带领了一名21岁的皮鞋推销员信主奉献。那青年推销员后来成为布道家慕迪(D.L. Moody)。慕迪到英国去布道,1879年,激起了一个小教会牧师迈尔(Frederick B. Meyer)的布道热诚。迈尔越过了大西洋,来到美国的校园讲道,引领了柴普曼(J. Wilbur Chapman)归主。柴普曼作青年会事工,有次他请了棒球运动员桑岱(Billy Sunday)作传福音的同工。1924年,桑岱到北加洛林纳州的沙洛开奋兴会。当地有一些教牧及信徒蒙恩得复兴,发起热心,组成了一个基督徒团契。十年过去了。在1934年的时候,他们请了一位翰牧博士(Dr. Mordecai Fowler Ham)来举行连续十一周的奋兴会中,有一名16岁的青年人,是附近一个农夫的儿子,他名叫葛培理(Billy Franky Graham),在会中决志信主奉献。葛培理是历年来带领最多人信主的布道家。

这样美好的属灵传承,一代又一代,我们想过我们是如何信主的吗?我们属灵的家谱会如何写上去呢?会延伸到哪个使徒身上呢?我们永远无法想像神会透过我们做什么样的事,影响什么人,也无法臆测将来这些人会造成的影响力,但是我们却必须把握每个当下,完成神对我们的呼召,并且坚定地把福音的核心不断地传承下去。

三、作主精兵

保罗勉励提摩太要作主的精兵,很明显的,是必须付代价的,是要受苦的,不是轻松容易的,保罗特别举了三个例子来提醒提摩太。

专心一意的军人

做军人的人,不能同时拥有两种身份,又是军人,又是平民的,他与一般的工作职业不一样,甚至连适用的法律也不同,这些都只为了一件事,就是让军人可以不被世俗的事物给烦扰、缠身,而能专心一意的受到训练、保卫国家。同样的,一个真正愿意承接福音的棒子、接受福音使命、做基督精兵的人,必须要有专心一意的心志,单单在主的面前专心,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当传道人,全时间的服事神,而是告诉我们在每一天,每个时刻里都要能够儆醒、专注於神,在生活中的每件事都专心跟随主,以基督的心为心,并且在每件事上都彰显出神的荣耀,不被许多的欲望、或是自我实现给缠身,而是专心跟随耶稣基督。

守规矩的运动员

保罗所说的比武的,其实是指当时在罗马统治的时代,有所谓的比武或是角力的运动员,只要是运动员,都知道是必须有纪律,按著规矩,每天有固定练习的时间、项目,有调整期、冲刺期等等。运动员不单是平常训练要有纪律、守规矩,比赛的时候更要遵守竞赛的规则,最后才能因为依循规则并且拿下胜利,获得冠冕、奖赏。所以一个跟随耶稣,做基督精兵的人势必是要有纪律,遵守规矩的人,这规矩,是指著神的命令,与圣经上的一切话,当我们不是倚靠自己的才能、经验或传统,而是真实的遵行神的命令与法则,按著神的定规而行,才能够真正讨神喜悦,也按著神的心意去完成他对我们的呼召,直到见主面的那刻,得著生命的冠冕与奖赏。

恒切劳力的农夫

农夫必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规律性的工作,并且持之以恒的按著次序松土、播种、施肥、浇灌、等候,最后才收割,但他也必先得著收割的喜悦以及粮食的供应。持之以恒服事神、做基督精兵的人,必须是有规律的,而且是有耐性,按著次序一步步完成神的工作,并且等候圣灵的工作,使生命成长。做基督精兵的人也必然是愿意做建造生命工程的人,并且神必定供应我们,使我们得著生命的粮,甚至是将来天上的奖赏,以及看见人生命成长收割的喜悦,即便最后的收割者不是我,却仍然同得喜悦。

保罗提醒提摩太要专心一意、要守主的命令与规矩,并且要恒切劳力,盼望所要得的奖赏,做个基督精兵,刚强起来,承接福音的棒子,继续跑下去,在这场天国福音接力赛的赛程中完成他所应当承接的使命。我们都跑过大队接力,或看过自己的班级比赛。我们都知道,场上的只有几种人:第一种,如同保罗一样,是先锋,是开创者,好像第一棒,已经在赛道上跑,甚至要准备跑完了;第二种,是在接力区当中,准备接起棒子来,牢牢地抓住,不让他掉下去的下一棒;第三种,是在准备区准备踏上接力区的人,不断地观看前面的人跑得如何,预备自己要展现出最好的状态;第四种,则是准备接棒,迈向终点的人,看似好像还轮不到他,岂知霎时就轮到了他。这好像我们,一代又一代,不停地传递著、交接著福音的棒子,我们做好热身了吗?我们能遵守规矩够全力发挥吗?我们能够在助跑区里准确地传递棒子或是承接棒子而不掉棒吗?能够在助跑区里要好地助跑与预备以至於能顺利地完成交接吗?这些都需要专心、需要守规矩、需要恒切并坚持到底,更需要倚靠仰望耶稣基督的恩典,使我们勇敢承接,使我们刚强站立,完成神的托付与使命,承接福音的棒子,完成神托付我们在这场天国福音接力赛中自己的赛程,并且继续把棒子传递下去,弟兄姐妹,你准备好了吗?

金句: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摩太后书二:2)

51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