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葡萄园工人的使命|曾敬恩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葡萄园工人的使命|曾敬恩牧师
1030713

葡萄园工人的使命|曾敬恩牧师

103.07.13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马太福音书廿章1-16节
1. 因为天国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进他的葡萄园做工,
2. 和工人讲定一天一钱银子,就打发他们进葡萄园去。
3. 约在巳初出去,看见市上还有闲站的人,
4. 就对他们说:你们也进葡萄园去,所当给的,我必给你们。他们也进去了。
5. 约在午正和申初又出

 今天所读的经文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首先,这种「同工不同酬」的状况可以说是现代职场中的大忌,如果你知道了其他同事和有一样的工作内容、拿的钱却比你多,相信谁都会不高兴。以圣经中的说法来看,这些摘葡萄的工人大约6点下班;然而为了要能够有工作,大概7点就有人开始排队。弟兄姊妹们,你们可以想像这种感觉吗?台湾早期(现在也还有)也是有许多临时工聚集的地点,有些人凌晨三、四点就来排队;排在队伍中,随时还有可能因为客人需要特殊技工(木匠、水电工…等等)被「插队」…――这些一早就进去葡萄园工作的人,其实早已得到其附加价值:心中的平安与盼望。一早开始,他们就知道自己今天得以温饱、甚至还可以为自己盘算些什么,这是比他们晚来的人所错失的。再进一步说,在这比喻中、一钱银子便代表了永生;越早知道自己有永生,那心中的笃定与盼望岂是在人生中、晚期才遇见救恩之人可以想像的?我们每个人在救恩中总是有「先来后到」,也有著不同经历;而对许多在教会长大、没有「变坏」过的孩子来说,有些时候我们有些羡慕那些浪子回头的见证――然而我们常常忘了浪子所背负的过去。之前认识一位弟兄,他曾经也是一位浪子,吸毒、混黑道、将「女朋友」卖入窑户…。后来他认识了神、更奉献为全职,但至今单身。他无法面对自己的过去。弟兄姊妹们,我们能够及早认识神、及早抛稳生命中的锚,是多么有福的一件事!

蒙拣选进葡萄园的,都是要去收采葡萄的。弟兄姊妹们,凡蒙恩的都当是蒙召的。不是只有传道人才是神的仆人,每一位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是神所拣选的工人。虽说只要进葡萄园的就得著一钱银子,但我相信这些工人在摘葡萄的时候,多半都想著如何让自己表现得更突出、好让自己第二天也有工作――弟兄姊妹们,蒙召的人都当努力;蒙恩的代价就是永生,差别只在於这永生是金银财宝还是草木禾稭。为神的园子作工,没有一粒葡萄是可以舍弃的。耶稣基督给我们的指令乃是「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18)――我们做到了多少?我曾经在孟加拉认识一位犹太人老姊妹、一位很好的基督徒,她常常穿著一种特殊服装、全身都是口袋,把圣经塞在这些口袋里、亲自坐飞机送去给有需要的国家。我很好奇的问过她:经费是哪来的呢?她告诉我是她自己卖小点心攒的钱。弟兄姊妹们,一位七十几岁的老姊妹可以做到这样,我们是否可以做更多?

       这些年来,我常常去很多地方宣教。在不丹的边境,有600多间家庭教会,其中的见证真得是多到说不完――而很多这些见证之所以存在,就是因著台湾教会的爱心。缅甸在2008年曾经有过一次很严重的台风。虽然灾情就发生在汶川地震前10天,但因著缅甸政府封锁消息,在国际间引起的回响不如四川震灾。在这次风灾中,光是浸信会会友淹死的就有七千多名。我们在当地进行了很多事工,其中包括为他们建桥:我们帮他们出部分的经费,其余的他们自行募款,施工方面则是一家出一个义工――你可以想像竣工时是多大的场面。有一次,我问他们说今年收成如何?他们告诉我这种东西就是看天吃饭、天不下雨他们也一筹莫展。我心中有股感动、便告诉那些佛教徒:我们的神今天要给你们雨!弟兄姊妹你们知道吗?当天下午、滂沱大雨。我站在雨中、脸上是泪也是雨,赞美神!多少带病的、因风灾而失去一切的,在许多的祷告中得释放、得医治、甚至可以下田。风灾过后一年多,我们有一次去帮村长修房子。在我们到他家的时候,阳光透过他破洞的铁皮屋顶,直直照在墙上地图中的当地位置――「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著他们。」(马太福音416)――神如此启示我。一段时间后,当地和尚都很讶异我们在风灾过后这么久都还在帮助当地。弟兄姊妹们,我告诉他们我唯一的理由:若是靠我自己,我早就想走了;但我所信的神、他的爱深深的激励我,将真里带到你们当中――愿这也成为我们众人今日的勉励。

金句:

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彼得后书三:9

50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