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这是我的信仰(二)|马康伟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这是我的信仰(二)|马康伟牧师
1030615

这是我的信仰(二)|马康伟牧师

103.06.15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
提摩太前书六章12节: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
提摩太后书二章2节: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在四月份,我讲到「这是我的信仰」第一讲,我们复习一下!约书亚在争战前宣告说:「至於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今天,这句话还在历史的回廊激荡著我们,这是他的信仰告白!我们也看到以斯帖皇后,在国家灭族之际,虽是一介女流,但喊出了:「死就死吧!」的大担当、大气魄的话,这是她的信仰告白!在旧约中,我们看到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即将要因信仰被丢进火窑的时候,他们说了「即或不然!」成为为真道信仰做了最美的见证!这四个字「即或不然!」也在基督信仰中被赋予了永恒荣耀的意义!这是他们的信仰告白!

当我们读到新约,看到当时跟随耶稣的门徒,多有离去的,但彼得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翰福音六68这是彼得的信仰告白,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信仰告白。到了初代教会,基督信仰面对殉道的逼迫,当时的圣徒大声地宣告说「基督是主」。我们不要以为这句话没有甚么,这在当时罗马帝国时代是要杀头的!这是他们的信样告白。

之后,当教会国教化之后,教会也开始面对各样异端邪说的冲击,於是有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等各样信经的出现,这是当时教会的信仰告白。之后,在宗教改革的时代,马丁路德登高一呼,冒著被异端裁判所烧死的危险,强调「因信称义」的真理,要基督徒回归圣经,这是他的信仰告白!

为什么我们必须要有信仰告白,因为这是我们在世人面前的见证与确信!所以,在基督信仰的告白中,我会强调我是福音派,我是一位预定论者,我是一位归正神学的宣扬者,我是一位三化异象者――中国福音化、教会国度化、文化基督化的实践者!

因为我们的信仰,若有了偏差,有时候会变成非常严重的结果。例如:在黑暗时期,当时的教会有著无上权力,但却是神学上最腐败、堕落的年代,而科学却是对的,早期对科学坚持的人,几乎都被教会大公教会-天主教定为异端,而被活火烧死。这是当时教会犯的极大错误。这表示人为的神学可能是最可怕的杀人武器。今天,我们没有太多时间讲教会历史,但我们必须记取错误的教义会造成人价值观的错误,更会造成严重的行为错误!所以,盼望我们都有准确的圣经真理认识,在圣灵的感动与带领中,带出真正使我们得平安、自由的观念与行为。接下来,我要分享我的信仰告白。

我们知道「圣经」就是「上帝的话」,「上帝的话」就是「真理」。这是我们每一个正统教会与真正得救基督徒的信仰立场。在我个人系统神学的分类中,容许我分成九大类:1.神论  2.基督论  3.圣灵论  4.人论  5.罪论  6.救恩论  7.教会论  8.天使论  9.末世论。当然,系统神学的分类因人的感动而异,有人分二十章,有人四大点宣信博士的四重福音,而最早的系统神学就是教会历史上的「信经」尼西亚信经、使徒信经…)。接下来,我用最简短的时间来说明这九大点的「系统神学」基要真理――最重要的,不是最浅的,不是初入教的人学的,而是愈是资深,愈要清楚明白的。

一、神论

基督教凭甚么说我们的神是「三位一体」?圣经有说吗?而且圣经一打开,创一26神说:我们要照著我们的形像,按著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有人会反问:看到神自称是「我们」,可见上帝是多数。你们这群基督徒说的「独一真神」与「三位一体」,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神观,是真的吗?这节经文真的是这样说,没错!但我们读圣经不是用一节就可以订出教义的!在基督教的解经原则是「原文意义」、「上下文关系」、「以经解经」,更是「总原则」解经。所以,我们读到刚刚的这节经文,我们一看原文希伯来文,就知道主格是多数「我们」,但动词是「第一人称单数」。难道大有学问的摩西写错了吗?难道历世历代的抄经者、读经者都没注意到吗?当然,这节经文违反文法,但摩西用的方式却是对的!因为这「我们」是荣耀的多数,单数动词也准确的告诉我们上帝是独一真神!

所以,我们的神观不是多神论,也不是泛神论,而是独一神论。这是上帝的启示,不是人为的推敲与主观的认定!然后,我们也在整本圣经里,一直看到圣父圣子圣灵的出现,所以我们就以非常严谨与敬虔的心,知道在上帝的自我彰显当中,他是三位一体的真神上帝!三位一体的专有名词:「位」与「体」是奥古斯丁借用哲学的用语

圣经一再出现「圣父」、「圣子」、「圣灵」与「独一真神」,人的头脑与逻辑、理性也许会冲突、混乱,但因这是上帝的自我启示,所以当我们凭著「信心」接受的时候,就一点都不冲突与混乱,因为「三一真神」不是人「理性」想得通的,人只有在得救之后,在敬虔的敬拜中,我们才真知道他是「三位一体」的真神上帝!

今天我们先讲到这里,下次再继续第三讲。

金句: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彼得前书一:25

50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