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这是我的信仰(三)|马康伟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这是我的信仰(三)|马康伟牧师
1030727

这是我的信仰(三)|马康伟牧师

103.07.27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提摩太前书六章12节
12: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
经文:提摩太后书二章2节
02: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当基督信仰传到西方,他们在圣经中看到了『人权』思想。原来每一个人都有上帝的形象与样式,所以『人权』的恢复与『民主』的价值是从圣经真理而来。之后,西方基督徒又看到真理中的『准确』态度,於是在度量衡的基础上,强调『准确』的生活应用,一公尺就是一公尺,一公分就是一公分,於是到今天发展到『奈米』的阶段,这是『科学』的开展!在这里,我们就看到影响西方文明最重要的两大价值:『德先生』与『赛先生』,就是从基督信仰的圣经真理发展出来的。在其中,我们也看到人类文明的大跳跃,无论是『音乐』、『文学』、『舞蹈』、『艺术』、『建筑』、『医学』、『法律』、『道德伦理』…在在都是从基督信仰与圣经真理发展出来的结果。

曾经,印度圣哲甘地在美国求学的时候,曾经思想如何建设他的祖国印度,他也思想为何美国、欧洲等国家会如此富强?他思想到就是这本圣经!整本圣经66卷就是讲『基督是主』的故事!旧约39卷讲『基督快来啦!』新约27卷讲『基督已经来啦!』当我们对这66卷书卷有了一个认识,内容讲甚么时代、背景、作者、对象那我们就对圣经有一个基本又准确的认识。之后,我们再把这66 卷书卷有系统地整理,有关神论的经文放一起、基督论的经文放一起、圣灵论的经文放一起,我们就会更有深度的认识圣经真理!66卷书的认识,我们称为『圣经神学』;而将圣经真理有系统地归纳,我们称为『系统神学』,之后我们要如何运用在现代的教会与社会,这叫做『实践神学』!这是我读圣经的学问方式:札实的圣经神学--清楚的系统神学--有效的实践神学。

在我个人系统神学的分类中,容许我分成九大类:1.神论2.基督论3.圣灵论4.人论5.罪论 6.救恩论 7.教会论8.天使论 9.末世论。接下来我用最简短的时间来说明这九大点的『系统神学』基要真理――最重要的,不是最浅的,不是初入教的人学的,而是愈是资深,愈要清楚明白的。)

一、神论

从圣经中,我们看到我们的神,他自我启示与自我彰显他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他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而且是圣父、圣子、圣灵的那一位!这是上帝的启示,不是人为的推敲与主观的认定。因为『三一真神』不是人『理性』想得通的,人只有在得救之后,在敬虔的敬拜中,我们才真知道他是『三位一体』的真神上帝。而在我们的信仰经验中,我们也才被动的知道:圣灵感动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中保做救主,使我们恢复在天父面前的地位。

所以,圣父预备救恩、圣子成全救恩、圣灵施行救恩!圣父不是圣子、圣子不是圣灵、圣灵不是圣父,但圣父是上帝、圣子是上帝、圣灵是上帝!

所以,当我们要建立合乎圣经真理的信仰告白时,『三一真神』的特别启示就成为我们信仰与学问的基础,因这是上帝的自我彰显,虽然人的理性通不过,但却是得救的基督徒的真实生命经历!

二、基督论

接下来,我们要来思想与检视我们现在每一个人认识的『基督论』。圣子是从圣父而『生』,圣子是被『生』而不是被『造』,是上帝的第二位格。基督耶稣具有『神人二性』,他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今天教会历史上的偏差,就是有一派人认为耶稣是神的儿子,他怎么会是死亡的人呢?而这无知的好意却颠覆了他『道成肉身』的肉身性,若是这样,我们的罪都还在,这位没有人性的耶稣无法替我们偿还罪债!有另外一派则说:耶稣只是一个人,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他看到人的罪大恶极,想要替人赎罪,他有著高尚的情操,但他死了就是死了,他不是神,当然也没有复活,他的复活是人不甘心,他怎么就死了的事实。他们认为耶稣复活是当时迷信时代很美的神话故事!今天21世纪,我们要认清事实,但这是今天人本心理学攻击基督信仰最厉害的地方,说基督教是迷信的宗教,要用心理学取代基督教!

在教会历史上,有一位教父安瑟伦说:「人犯了罪,人必须要补罪,但人犯了唯一死罪,也补不了罪!神按他的慈爱想要赦罪,但上帝不能违背他的公义,所以人也必须要死。但若这样,上帝就不是全能的上帝。所以,我们的神,透过他的爱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他站在人的罪上为人死,也站在神的慈爱上带出救恩,因著基督,我们在上帝的恩典中得救了!」也因著耶稣基督,使我们坦然无惧地来到天父的施恩宝座前,可以来敬拜他,这就是今天新约教会的应许与实现!至圣所的幔幕从上到下的裂开,使我们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可以以祭司身分进入至圣所敬拜他。

所以,这是一场属灵争战,我们要将『神学』从『人本』的立场,拉回到上帝『特别启示』的心意。我也期待在座的每一位基督徒都有这样的使命,让我们的神观是来自上帝的启示,否则,等以后我们接触『世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被迷炫、被它似是而非的道理吸引,这是我们担心的!

金句: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希伯来书111

50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