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这是我的信仰(一) |马康伟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这是我的信仰(一) |马康伟牧师
1030413

这是我的信仰(一) |马康伟牧师

103.04.13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提摩太前书六章12节
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
经文:提摩太后书二章2节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当我们读旧约的时候,我们会读到约书亚准备要带领以色列百姓按著上帝的应许过约旦河,当时大水涨溢,他的行动将会决定以色列人的生死存亡!这不是个人的事,乃是整个民族的大事!於是他在争战前宣告说:至於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今天,这句话还在历史的回廊激荡著我们!这是他的信仰告白!我们也看到以斯帖皇后,在国家灭族之际,虽是一介女流,但喊出了:「死就死吧!」的大担当、大气魄的话,这是她的信仰告白!在旧约中,我们看到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即将要为信仰被丢进火窑的时候,他们说了「即或不然」!成为为真道信仰做了最美的见证!这四个字「即或不然」也在基督信仰中被赋予了永恒荣耀的意义!这是他们的信仰告白!

当我们读到新约,看到当时跟随耶稣的门徒,多有离去的,但彼得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翰福音六68)这是彼得的信仰告白,这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信仰告白!到了初代教会,基督信仰面对殉道的逼迫,当时的圣徒大声地宣告说:「基督是主!」我们不要以为这句话没有甚么,这在当时罗马帝国时代是要杀头的!这是他们的信仰告白!当教会国教化之后,教会也开始面对各样异端邪说的冲击,於是有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等各样信经的出现!这是当时教会的信仰告白!之后,在宗教改革的时代,马丁路德登高一呼,冒著被异端裁判所烧死的危险,强调因信称义的真理,要基督徒回归圣经!这是他的信仰告白!因为我们的信仰内容,若有了偏差,有时候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结果!

所以,在基督信仰的告白中,我会强调我是福音派,我是一位预定论者,我是一位归正神学的宣扬者!例如:在黑暗时期,当时的教会有著无上权力,但却是神学上最腐败、堕落的年代!而科学却是对的,早期对科学坚持的人,几乎都被当时教会定为异端,而被火烧死。这是当时教会犯的极大错误,这也表示人为的神学可能是最可怕的杀人武器。也例如:教会历史上曾经兴起的十字军运动,打著收复圣城的旗号,却做了人性最丑陋的一!竭尽的贪婪、杀戮!今天,我们必须记取错误的教义会造成人价值观、行为的错误!所以,盼望我们都有准确的圣经真理认识,在圣灵的感动与带领中,带出真正使我们得平安、自由的观念与行为!

接下来,我要分享我的信仰告白:我们知道圣经就是上帝的话上帝的话就是真理。这是我们每一个正统教会与真正得救基督徒的信仰立场。当我们说神学的准确性问题!也许有人就会敏锐说到「圣经」(神的话)不一定等於「神学」。「神学」是人对圣经归纳、诠释与应用的结果。我要很大胆的说:「神学」有可能会错,但上帝的话是一定不会错。例如:在教会历史的发展上,我们看到不同的基督论,有人说:基督是神,但不是人;有人说:基督只是人,不是神;也有人说:基督是神、也是人,他是神人二性!这些论点,都是基督徒对圣经的诠释,所产生的神学观。但因著中间的冲突,不可能都是对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最严谨的敬虔态度来确认我们的神学,这才能形成教义。

也就是说:「神学」是必须要被「圣经」最严格的检验不是人为的哲学、宗教或个人的神秘经验与主观的认知,在完全合乎「圣经」的基础上,与众圣徒的见证、时间的考验下,它才能形成「教义」。所以,「教义」是必须从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到启示录最后一章最后一节,完全没有冲突,完全吻合,我们才能存敬畏的心,在众圣徒的「阿门」中,经过历史的检验,我们才能定为「教义」。例如:马丁路德是我们所敬重的改教领袖,没有他就不会开始我们的基督教会。但马丁路德也犯了一个错误,虽然他强调「因信称义」是对的,但却错认「雅各书」是魔鬼的书信,而差一点要把「雅各书」从圣经中去除掉。还好,上帝的摄理管理著大地,只让马丁路德因信称义的宗教改革,而没有错拿「雅各书」。也例如:伟大的教父奥古斯丁,他是伟大的神学家,今天的神学规模有很大的一个部分是建立在他的基础上。但他也犯了一个错误!他在完全没有圣经根据的立场上,认为最终得救的人数,就是当时堕落的天使数目。这完全是错误的无稽之谈。但当时的人却因著他对基督教神学的贡献,不假思索地接纳这一错误观点。还好,自我彰显的上帝保全了他的教义,我们今天仍旧肯定与敬重奥古斯丁,但他的错误教义,我们是有分辨能力的。这也告诉我们,只要是人,都是会有盲点的错误,也许我们可以避免掉故意的犯错,但我们都是会有盲点的错误。

在我个人系统神学的分类中,容许我分成九大类!1.神论、2.基督论、3.圣灵论、4.人论、5.罪论、6.救恩论、7.教会论、8.天使论、9.末世论。

(第一讲结束)

 

金句: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

约翰福音六:68

身体力行:

1.   我可以简短有力与人分享我的得救见证与介绍我所信靠的上帝!

2. 我愿意更委身教会的助道会、团契,与弟兄姊妹一同信仰的追求与生命连结!

50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