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優先順序|張治壽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優先順序|張治壽牧師
1030427

優先順序|張治壽牧師

103.04.2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歌羅西書1章9-14節

 

我們的生命是為自己活,還是為主而活?我們可以兩者兼顧嗎?多為主活、少為己活?或者,多為己活、少為主活?或一半一半?對保羅來說,生命的優先順序是為主而活。他對歌羅西教會的禱告不單是為主而活,更是活著對得起主、討主喜悅。歌羅西書一章9-14節是保羅的禱告。這內容是希望歌羅西教會充分的認識主的旨意,尤其是在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上。保羅也提到認識主旨意的目的是好使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蒙主喜悅。我們如何讓一個人歡喜呢?你必須要知道對方想要什麼?保羅後面提出四種生命特質是上帝喜悅的。

()認識主的旨意 (v.9)

首先,我們來看保羅禱告的內容。是希望歌羅西教會充分的認識主的旨意。經文中提到不住的禱告祈求」,可見禱告是重要的,我們必須要有規律的禱告、也要有讚美和感謝的禱告、為別人代禱及為成長禱告。何為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意思是保羅向神祈求,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被一種知識所充滿,這被充滿的知識不是科學、文學、天文、地理、財物的知識,乃是被有關神旨意的知識所充滿。有這知識的人有兩個特質:有智慧、有悟性。有智慧可以分辨真理、判斷事情;有悟性則可以明白人事物。有智慧、有悟性的人在舊約,特別指敬畏神的領袖,例如摩西(31:3; 35:31)、所羅門(代上22:12; 代下1:10-12)、彌賽亞(11:1-2)。也指敬畏主的人 (箴言 1:7, 2:2, 3, 6; 9:10; 24:3; 12:13; 28:20)

在歌羅西書(2:2-3)中,保羅說一切智慧知識、都在基督裏面藏著。何為神的旨意呢?神的旨意就是神所期望的。不是一般我們最常拿來用在我們生活上的意思。那麼,在這裡神對歌羅西教會的期望或者旨意是什麼?有兩個層面:(1)充分、正確的認識神的救贖計畫,認識基督的啟示及對宇宙及歌羅西教會的啟示,也就是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基督是神的形像、創造主、教會之首、拯救者。(2)他們整個生活不論在哪一種環境中,都能得神的喜悅。你有沒有經歷,當我們被私心、私利、驕傲所充滿時,我們比較不能作出合乎主心意的決定與判斷,而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在基督裡的人。

()行事討主喜悅 (v.10-14)

1.在善行上多結果子(v.10a)

用農作物打比方:一棵樹若結出豐富的果子,則顯出這樹是健康的。同樣的,結屬靈果子的基督徒是一個健康的基督徒。另外,果園的園主也會期望他的樹結果子。一個信徒有神旨意的知識,與他結果子是並行的。我們認識主愈深、愈多,與主的關係越親密,我們會結好果子越多。相反的,我們越忽略主的旨意、主的心意、主的話語,而照己意,我們也會結果子,但是這果子是壞果子。因此,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果子中看出,他的生命有沒有成長,對弟兄姊妹有沒有鼓勵、關懷,他對世界有沒有結福音的果子。讓我們自己提醒自己,要在善事上結果子,而不是在惡事上。

2.對主的認識上長進 (v.10b)

越明白神的心意,就越會過聖潔的生活,越過聖潔的生活,越會明白神的心意。也就是照神的心意而活時,越能明白神的心意。基督徒必須樂意研讀神的話語,才能更加明白神的旨意。你有參加主日學嗎?有能力自己研經嗎?若兩者答案都是沒有,你或許需要主動來參加教會的主日學了!

3.在生活中有主能力 (v.11)

知識本身無法讓基督徒順服主,要靠神的力量。這力量已經在基督復活彰顯。而得能力的目的是為了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忍耐是對己。是抱怨、埋怨、仍能忍耐。保羅知道基督徒的生命與成長是在這世界發生。在這世界,基督徒會面臨世界的敵對。在敵對中,需要忍耐。在使徒行傳541使徒們因能為主坐牢而歡喜。而歡歡喜喜的寬容則與忍耐不同,寬容是對人的操練。例如腓利門書中保羅期待腓利門能寬容接納曾經背叛他的阿尼西姆,雖然在人眼中看起來很委屈,但這是討主喜悅的。

4.以喜樂的心感謝主 (v.12-14)

相較於常常感恩的人,另一個類型就是會抱怨的人。一個會感恩的人不會當有好事臨到時當作理所當然,任何大小事情都會向神獻上感謝。但是有慢性抱怨症的人是在任何事情上都能找出理由來抱怨,在任何事情上都不會滿足,也都對人不信任、感覺被騙。因此保羅提醒我們常感謝主的人才是討神喜悅的。保羅也提出三個理由為什麼我們要獻上感謝。一、因為主使我們有資格得基業 (v.12)−永生:神要我們在光明中得著基業就是永遠的生命─因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我們成了神的兒女;二、因為主救我們離黑暗入光明 (v.13):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三、因為主賜我們自由、罪得赦(v.14):這裡所說的是在基督裏面的自由,我們不再是罪的奴僕,乃是神義的奴僕。

在我們的人生旅途當中,你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呢?我們是否討主喜悅而活呢?讓我們每一天的生命當中,以討主喜悅為最優先的事,有智慧和悟性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行出來蒙神喜悅。

金句: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提摩太後書二:2

50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