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优先顺序|张治寿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优先顺序|张治寿牧师
1030427

优先顺序|张治寿牧师

103.04.27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歌罗西书1章9-14节

 

我们的生命是为自己活,还是为主而活?我们可以两者兼顾吗?多为主活、少为己活?或者,多为己活、少为主活?或一半一半?对保罗来说,生命的优先顺序是为主而活。他对歌罗西教会的祷告不单是为主而活,更是活著对得起主、讨主喜悦。歌罗西书一章9-14节是保罗的祷告。这内容是希望歌罗西教会充分的认识主的旨意,尤其是在属灵的智慧和悟性上。保罗也提到认识主旨意的目的是好使我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蒙主喜悦。我们如何让一个人欢喜呢?你必须要知道对方想要什么?保罗后面提出四种生命特质是上帝喜悦的。

()认识主的旨意 (v.9)

首先,我们来看保罗祷告的内容。是希望歌罗西教会充分的认识主的旨意。经文中提到不住的祷告祈求」,可见祷告是重要的,我们必须要有规律的祷告、也要有赞美和感谢的祷告、为别人代祷及为成长祷告。何为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 神的旨意?意思是保罗向神祈求,歌罗西教会的弟兄姊妹被一种知识所充满,这被充满的知识不是科学、文学、天文、地理、财物的知识,乃是被有关神旨意的知识所充满。有这知识的人有两个特质:有智慧、有悟性。有智慧可以分辨真理、判断事情;有悟性则可以明白人事物。有智慧、有悟性的人在旧约,特别指敬畏神的领袖,例如摩西(31:3; 35:31)、所罗门(代上22:12; 代下1:10-12)、弥赛亚(11:1-2)。也指敬畏主的人 (箴言 1:7, 2:2, 3, 6; 9:10; 24:3; 12:13; 28:20)

在歌罗西书(2:2-3)中,保罗说一切智慧知识、都在基督裏面藏著。何为神的旨意呢?神的旨意就是神所期望的。不是一般我们最常拿来用在我们生活上的意思。那么,在这里神对歌罗西教会的期望或者旨意是什么?有两个层面:(1)充分、正确的认识神的救赎计画,认识基督的启示及对宇宙及歌罗西教会的启示,也就是对基督有正确的认识。基督是神的形像、创造主、教会之首、拯救者。(2)他们整个生活不论在哪一种环境中,都能得神的喜悦。你有没有经历,当我们被私心、私利、骄傲所充满时,我们比较不能作出合乎主心意的决定与判断,而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在基督里的人。

()行事讨主喜悦 (v.10-14)

1.在善行上多结果子(v.10a)

用农作物打比方:一棵树若结出丰富的果子,则显出这树是健康的。同样的,结属灵果子的基督徒是一个健康的基督徒。另外,果园的园主也会期望他的树结果子。一个信徒有神旨意的知识,与他结果子是并行的。我们认识主愈深、愈多,与主的关系越亲密,我们会结好果子越多。相反的,我们越忽略主的旨意、主的心意、主的话语,而照己意,我们也会结果子,但是这果子是坏果子。因此,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果子中看出,他的生命有没有成长,对弟兄姊妹有没有鼓励、关怀,他对世界有没有结福音的果子。让我们自己提醒自己,要在善事上结果子,而不是在恶事上。

2.对主的认识上长进 (v.10b)

越明白神的心意,就越会过圣洁的生活,越过圣洁的生活,越会明白神的心意。也就是照神的心意而活时,越能明白神的心意。基督徒必须乐意研读神的话语,才能更加明白神的旨意。你有参加主日学吗?有能力自己研经吗?若两者答案都是没有,你或许需要主动来参加教会的主日学了!

3.在生活中有主能力 (v.11)

知识本身无法让基督徒顺服主,要靠神的力量。这力量已经在基督复活彰显。而得能力的目的是为了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忍耐是对己。是抱怨、埋怨、仍能忍耐。保罗知道基督徒的生命与成长是在这世界发生。在这世界,基督徒会面临世界的敌对。在敌对中,需要忍耐。在使徒行传541使徒们因能为主坐牢而欢喜。而欢欢喜喜的宽容则与忍耐不同,宽容是对人的操练。例如腓利门书中保罗期待腓利门能宽容接纳曾经背叛他的阿尼西姆,虽然在人眼中看起来很委屈,但这是讨主喜悦的。

4.以喜乐的心感谢主 (v.12-14)

相较於常常感恩的人,另一个类型就是会抱怨的人。一个会感恩的人不会当有好事临到时当作理所当然,任何大小事情都会向神献上感谢。但是有慢性抱怨症的人是在任何事情上都能找出理由来抱怨,在任何事情上都不会满足,也都对人不信任、感觉被骗。因此保罗提醒我们常感谢主的人才是讨神喜悦的。保罗也提出三个理由为什么我们要献上感谢。一、因为主使我们有资格得基业 (v.12)−永生:神要我们在光明中得著基业就是永远的生命―因著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我们成了神的儿女;二、因为主救我们离黑暗入光明 (v.13):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三、因为主赐我们自由、罪得赦(v.14):这里所说的是在基督裏面的自由,我们不再是罪的奴仆,乃是神义的奴仆。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当中,你的优先顺序是什么呢?我们是否讨主喜悦而活呢?让我们每一天的生命当中,以讨主喜悦为最优先的事,有智慧和悟性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行出来蒙神喜悦。

金句: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提摩太后书二:2

50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