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当日教会增长的榜样|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当日教会增长的榜样|彭彦祯牧师
1030504

当日教会增长的榜样|彭彦祯牧师

103.05.04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使徒行传二章37-47节

        今天所读的经文、最后一节说道:「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使徒行传247――短短的一句话,有许多值得注意之处。首先,「他们」在原文中即是指教会。当然,整句话告诉我们人数增加、教会复兴等等其实都是圣灵的工作;然而这些「他们」是如何与圣灵同工、以至圣灵赐下恩膏并神赐下得救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或许当时的作法、习惯有时代的因素与限制,初代教会的精神是我们所当观察且借镜的。第二,这些得救的人乃是「主」所赐。神将许多心里相信、口里承认,更背起十架跟随他的人加添给教会――然而同时间撒旦却也没闲著。就如同耶稣基督曾经讲过的比喻一般,仇敌总也见缝插针将稗子洒在麦子中;有些人来教会并不是在追求属灵生命的成长,或者是挂名的基督徒、或更严重像使徒那个时代假冒基督徒的(为要将他们下在监里)总是不著痕迹的渗入教会。唯有真正「得救的人」增多,教会才能真正的成长。这种成长反映在「加」字上:在原文中,这个字意谓著生命的连结。正如基督为教会的头、我们为肢体,每当有新成员加入,整体的身量便一齐增长――然而你可否看过谁长高是只长某个部位的?健康的发展总是均匀的成长,而这也是教会所当努力的目标。

        对当时的教会而言,他们所处的环境可以说是相当不利於成长的。他们没有富丽堂皇的教堂可以让他们舒适的敬拜,可能刚开始是所有人挤在某个人家中一起祷告、敬拜。他们也没有宗教自由的环境:当时的罗马政府对基督徒大行迫害,太多人想要搜捕基督徒、定他们的罪(保罗就是个明显的例子)。他们更没有合理易懂的经典,毕竟新约圣经在那时候连个影子都还没有;最后,他们没有德高望重的权威来宣扬自己的信仰:渔夫还是渔夫、税吏还是税吏,他们的社会地位并没有因著信主而得到提升――然而在这种种不利的条件之下,圣灵却仍行奇妙的大事、甚至使他们一天增添3000个门徒。姑且不论他们当时是怎么为3000人施浸的,我们也看见了种种不可能;然而当门徒顺服基督所颁下的大使命时,神便亲自成就他的工。如此的初代教会、也就是耶稣基督(在使徒行传之初)所设立的,可以说是最纯正的教会;不用太久、到使徒行传5-7章左右就可以开始看到这样的纯正慢慢变质:擘饼聚会中有小团体、人们各自结党,甚至到最后出现亏待寡妇这样的现象。不论如何,我们这今日的教会想要学习最纯正的教会,就必须回到最初尚未变质的时候――而初代教会的精髓可以说涵盖在这一节经文中:「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使徒行传2:42)。首先,众人都遵守使徒的教训。就像我刚才说的,在当时那个年代并没有什么公认的经典、长老可以作为依据,然而人们却都愿意遵守使徒的教导,我相信这是圣灵在他们心里作的工。他们听了之后,更是持续地行道、而不是单单听道。再者,初代教会中的弟兄姊妹们彼此交接;这个「交接」意思便是彼此分享、互通有无,是一种「我的就是你的」的精神。这样的精神和人民公社的理念有著一项决定性的差异:前者是全然以爱作为出发点,后者却是一种强夺性的假平等、「你的就是我的」。第三,他们一同擘饼。当时应该没有可以容纳上万人的场地,如果说一天门徒就增添三千人的话,擘饼势必得重复进行、好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一次又一次、尤其当有新成员加入,他们便重新记念主的恩典、记念他的死与复活,并日后的再来。最后,他们聚集、一同祷告。在那对基督徒极度不友善的环境中,很多事实在不是人可以掌握的;一同为对方代求、并求神开路,不仅是初代教会日渐增长的关键、也应成为今日的我们效法的目标。

        当人选择与神同工时,神即透过他们行出奇事。对初代教会而言,与神同工最重要的内容便是遵行基督升天前所赐下的大使命:将福音传到地极。至於实际的执行方法,我想主要可以分成三个方面。首先是生命改变的见证:当时很多人信主是因为看见彼得改变了、约翰改变了,甚至后来连迫害基督徒的保罗都改变了。当人们看见这样的改变时,他们便有可能去思考那促成如此改变的大能。其次便是会友间彼此相爱。我还记得华神的吴献章牧师年轻时曾经出国留学,当时他刚信主不久,但教会的弟兄姊妹却愿意每个月为他奉献、帮助他父亲偿还为供他出国的贷款。吴牧师的父母亲被这样的爱感动、多年后也信了主,而他自己本人后来也决定全职事奉――彼此相爱的能力是我们所无法预测的。很多时候,不仅当事人被这样的爱感动,他周边的人亦然。最后则是热诚传讲:使徒从位因传讲的对象可能定他罪而闭口不言。今天有些教会为了要吸引人,便在讲道中将许多圣经的教导转化为「作人的道理」;说真的,这种道理、原则在社会上实在太多了。门徒传讲的从来不是一些笼统的作人道理,而是「救人的真理」;不但无法妥协,而且驱使他们迫切地传。

        感谢神,赐下初代教会作为我们的榜样。一位属灵前辈曾经提到所谓的每日三刻钟:一刻钟读神的话(读经)、一刻钟与神说话(祈祷)、一刻钟向人说话(见证)――正好与初代教会的诸多榜样不谋而合。求神帮助我们,可以将这样单纯的标准落时在我们生命中;而当我们愿意遵守这样的教训时,相信神必要赐福、使教会增长兴旺。

 

 

金句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使徒行传二:42)

50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