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姊妹们,撑起「你」的半边天!|马康伟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姊妹们,撑起「你」的半边天!|马康伟牧师
1030511

姊妹们,撑起「你」的半边天!|马康伟牧师

103.05.11主日信息摘录
经文:创世记一27;二18

一、     在人类历史看男女地位

小时候在重要的节日时,陪爸爸妈妈回鹿港小镇的阿嬷家,但吃饭的时候,我跟爸爸、阿公、舅舅坐大桌,但我小,我要找妈妈!却不懂为什么妈妈不能一起吃饭?为什么在华人文化里,讲到男人就是「男子汉大丈夫」、讲到女人就说「女子无才便是德」?为什么生儿子是「弄璋」穿上锦绣的衣服,配戴上好的玉佩,将来要光宗耀祖。生女儿就变成「弄瓦」给他放在地上玩纺车上的零件,将来只要做做女红绣花就好了?为什么?我们的孔老夫子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又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我们敬重的孔老夫子为什么也这么说女人呢?可见孔老夫子也会受到时代的限制,也是不完全的!在前一阵子电视流行的《甄嬛传》中,我的一种解读,透过皇帝的制度,强调这是男人主导的世界,把男权推到几乎极致的神权,把女权践踏到没有地位的商品,在这扭曲的男女形象中,女人还更是为难女人!

我们看圣经,当然圣经中的真理给了男女绝对平等的看待!但在教会历史的发展中,不表示教会一开始就是尊重女性的,所以我们要回到圣经的真理。例如,在第四世纪,教会历史中一位有名的教父屈梭多模,因善於讲道被誉为「金口约翰」。当他提到女性时,他说:「女人是必须的罪恶,是一国的试探,是自讨的灾祸,是隐藏的危险,是致死的诱惑,是魔鬼的化身。」亲爱的弟兄姊妹,尤其姊妹们,你们看到这里,你会作何感想?可见教会形成的观念与价值观,也会不等於圣经真理的价值观。所以,我们要时时谨慎的读经祷告,将圣经中的真理透过我们的实践,落实在教会的生活上!

在中国,我个人觉得《梁祝》与《花木兰》是很棒的女权思想的启蒙!《梁祝》以爱情悲剧包装女权的无奈;《花木兰》则是以男人包装了女权!另外,我也发现一种比较―中国的缠小脚V.S.西方高跟鞋。我相信,在中国缠小脚文化的初期与西方高跟鞋的开始,是一定有著对女子体态动作的美感呈现。但在中国,却发展成为对女人变态的美感要求;而西方却是人权前提下大脚的自由!

二、     从上帝对人的创造看姊妹的地位

要明白神对姊妹的心意,我们必须回到创世记中,神造女人的记载:女人的被造是因为神看那个男人独居「不好」,所以为他造了女人。当神把女人造好后,他才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一31。在创造的过程中,由「不好」到「甚好」、由「不完全」到「完全」,神使女人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创世记一2627「神说,我们要照著我们的形像,按著我们的样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可见女人在被造之时,神已经赐给她和男人一样尊贵的生命价值,使他们都具神荣耀的形像。创世记一28「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在这裏男人和女人一同承受神的赐福,他们又一同领受神所给「生养、治理、管理」的神圣使命,而这项使命是需要他们通力合作、共同执行的。24节又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在神的眼中,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合而为一的,既然是一体,就无所谓地位高低之分了。

可见在神造人之时,他就给与男女「互助」与「互补」的角色。男人和女人在神的心意中,地位相同、角色不同,他们是彼此相属,彼此相助!因此一个基督徒女性,在认清自己在神心意中的地位和角色后,就可以不必像世俗一样高举「女权至上」,因为神早已把尊贵的价值、崇高的地位、神圣的使命,以及和男人配搭的角色赐给我们了。所以,当我们从圣经中看到上帝托付「女人」的神圣角色与使命,身为男人的我们,不得不对「女人」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三、     姊妹在上帝国度的角色

旧约圣经记载不少「了不起的女性」,她们包括皇后以斯帖、外邦女子路得、女先知米利暗和户勒大、女士师底波拉等人,她们在神的国度中被重用,显明姊妹的角色是未曾被忽视的。在新约时代,耶稣虽然处身於「重男轻女」的犹太社会,然而在他三年半传道生涯中,不但没有摒弃姊妹,反而接纳许多姊妹的参与。有的姊妹和耶稣一同周游各乡各城传道,有的姊妹以财物供应耶稣和门徒,有的姊妹跟随主、服事主直到各各他的十架下。他曾严严责备法利赛人,却夸奖过迦南妇人的信心、穷寡妇的奉献,和马利亚的爱心。教会中有广行善事的多加姊妹、善於教导的百基拉姊妹,也有说预言的女先知们,她们都成为姊妹在教会中事奉的榜样。耶稣复活后,第一个向姊妹显现,而且最先出去传扬主复活信息的一批人也是姊妹。可见耶稣基督重视姊妹的事奉。保罗在欧洲传福音所结的第一个果子是姊妹,由这位姊妹的家开始的腓立比教会,成为后来最多供应保罗的教会。他曾与姊妹同工,并且不忘在写信时提名问候姊妹同工们,可见当时的保罗是非常看重姊妹在神国度中的角色。

金句: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创世记一27

5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