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姊妹們,撐起「妳」的半邊天!|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姊妹們,撐起「妳」的半邊天!|馬康偉牧師
1030511

姊妹們,撐起「妳」的半邊天!|馬康偉牧師

103.05.1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一27;二18

一、     在人類歷史看男女地位

小時候在重要的節日時,陪爸爸媽媽回鹿港小鎮的阿嬤家,但吃飯的時候,我跟爸爸、阿公、舅舅坐大桌,但我小,我要找媽媽!卻不懂為什麼媽媽不能一起吃飯?為什麼在華人文化裡,講到男人就是「男子漢大丈夫」、講到女人就說「女子無才便是德」?為什麼生兒子是「弄璋」穿上錦繡的衣服,配戴上好的玉珮,將來要光宗耀祖。生女兒就變成「弄瓦」給他放在地上玩紡車上的零件,將來只要做做女紅繡花就好了?為什麼?我們的孔老夫子都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又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我們敬重的孔老夫子為什麼也這麼說女人呢?可見孔老夫子也會受到時代的限制,也是不完全的!在前一陣子電視流行的《甄嬛傳》中,我的一種解讀,透過皇帝的制度,強調這是男人主導的世界,把男權推到幾乎極致的神權,把女權踐踏到沒有地位的商品,在這扭曲的男女形象中,女人還更是為難女人!

我們看聖經,當然聖經中的真理給了男女絕對平等的看待!但在教會歷史的發展中,不表示教會一開始就是尊重女性的,所以我們要回到聖經的真理。例如,在第四世紀,教會歷史中一位有名的教父屈梭多模,因善於講道被譽為「金口約翰」。當他提到女性時,他說:「女人是必須的罪惡,是一國的試探,是自討的災禍,是隱藏的危險,是致死的誘惑,是魔鬼的化身。」親愛的弟兄姊妹,尤其姊妹們,你們看到這裡,妳會作何感想?可見教會形成的觀念與價值觀,也會不等於聖經真理的價值觀。所以,我們要時時謹慎的讀經禱告,將聖經中的真理透過我們的實踐,落實在教會的生活上!

在中國,我個人覺得《梁祝》與《花木蘭》是很棒的女權思想的啟蒙!《梁祝》以愛情悲劇包裝女權的無奈;《花木蘭》則是以男人包裝了女權!另外,我也發現一種比較─中國的纏小腳V.S.西方高跟鞋。我相信,在中國纏小腳文化的初期與西方高跟鞋的開始,是一定有著對女子體態動作的美感呈現。但在中國,卻發展成為對女人變態的美感要求;而西方卻是人權前提下大腳的自由!

二、     從上帝對人的創造看姊妹的地位

要明白神對姊妹的心意,我們必須回到創世記中,神造女人的記載:女人的被造是因為神看那個男人獨居「不好」,所以為他造了女人。當神把女人造好後,他才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在創造的過程中,由「不好」到「甚好」、由「不完全」到「完全」,神使女人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創世記一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可見女人在被造之時,神已經賜給她和男人一樣尊貴的生命價值,使他們都具神榮耀的形像。創世記一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在這裏男人和女人一同承受神的賜福,他們又一同領受神所給「生養、治理、管理」的神聖使命,而這項使命是需要他們通力合作、共同執行的。24節又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在神的眼中,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合而為一的,既然是一體,就無所謂地位高低之分了。

可見在神造人之時,他就給與男女「互助」與「互補」的角色。男人和女人在神的心意中,地位相同、角色不同,他們是彼此相屬,彼此相助!因此一個基督徒女性,在認清自己在神心意中的地位和角色後,就可以不必像世俗一樣高舉「女權至上」,因為神早已把尊貴的價值、崇高的地位、神聖的使命,以及和男人配搭的角色賜給我們了。所以,當我們從聖經中看到上帝託付「女人」的神聖角色與使命,身為男人的我們,不得不對「女人」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三、     姊妹在上帝國度的角色

舊約聖經記載不少「了不起的女性」,她們包括皇后以斯帖、外邦女子路得、女先知米利暗和戶勒大、女士師底波拉等人,她們在神的國度中被重用,顯明姊妹的角色是未曾被忽視的。在新約時代,耶穌雖然處身於「重男輕女」的猶太社會,然而在他三年半傳道生涯中,不但沒有摒棄姊妹,反而接納許多姊妹的參與。有的姊妹和耶穌一同周遊各鄉各城傳道,有的姊妹以財物供應耶穌和門徒,有的姊妹跟隨主、服事主直到各各他的十架下。他曾嚴嚴責備法利賽人,卻誇獎過迦南婦人的信心、窮寡婦的奉獻,和馬利亞的愛心。教會中有廣行善事的多加姊妹、善於教導的百基拉姊妹,也有說預言的女先知們,她們都成為姊妹在教會中事奉的榜樣。耶穌復活後,第一個向姊妹顯現,而且最先出去傳揚主復活信息的一批人也是姊妹。可見耶穌基督重視姊妹的事奉。保羅在歐洲傳福音所結的第一個果子是姊妹,由這位姊妹的家開始的腓立比教會,成為後來最多供應保羅的教會。他曾與姊妹同工,並且不忘在寫信時提名問候姊妹同工們,可見當時的保羅是非常看重姊妹在神國度中的角色。

金句: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創世記一27

5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