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民俗与福音|叶明翰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14 民俗与福音|叶明翰牧师
1030518

民俗与福音|叶明翰牧师

103/05/18
讲员:叶明翰牧师
经文:使徒行传十七章24-26节


感谢神让我有机会在这里和各位一同敬拜神。谈到台湾的习俗或是民间信仰,一般传道人都认为那是一种迷信;甚至从宗教的角度来看,大家常认为那是一种来自撒旦的捆绑、使人不容易亲近神:民俗因此对传福音而言是一种拦阻。我们看见所谓第一代基督徒,通常都是「逼不得已」才信耶稣的:他已经走投无路、他拜的神都不灵验了,他只好死马当作活马医地诉诸「洋教」;谁知道这一试便认识了真神,才知道原来他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他兴高采烈地想传给他的家人,但他们却都因著自己原有民俗的缘故、而不愿意听;其实不只是他、甚至许多国外的宣教士也都认为这是种迷信、捆绑,拜的是假神、是没有用的东西――於是一代传一代,我们往往也都直接将民俗归类在捆绑;我们没有去了解习俗带来的影响,却直接站在圣经的角度批评。事实上,民俗带给人们相当强大的心灵力量:孩子出生要排八字、命名,时间的运用得遵守农民历、选个黄道吉日,买房子或挑祖坟得看看风水,举凡天地万物都可以化为神仙佛圣,鬼月到了我们还得讨好一堆「好兄弟」…。与其批评这一切,是否有什么习俗是我们可以接轨到耶稣、铺上福音桥的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般基督徒传福音常常告诉人「你有罪!你需要耶稣!」但事实上,这样的概念对华人来说是陌生的。人们所需要的乃是平安。

面对这样的难题,圣经是怎么教导我们的呢?我想从观察早期的宣教士是如何把福音传给当代的异教徒中,我们可以看见许多蛛丝马迹。首先我们看见使徒约翰在向希腊人传福音时,有著很大的困难。对华人来说,没有人认识耶稣;你要说他是神,人们可能也就只是不信而已。然而在当时的罗马帝国、向希腊人传「耶稣是神」是比我们今日难上数倍的:你要怎么告诉他们,这位被定叛国罪的「犹太人的王」、被钉死在充满羞辱的十字架上的耶稣,是一位神?在约翰福音开篇,我们看见约翰很巧妙的运用了「转化」这个策略。「logos」。对希腊人而言,所谓的原则、想法、真理,是要用「话语」来传递的:logos这个字就是指这个真理、这个话(英文圣经作「Word」),也是我们中文所翻的「道」。约翰巧妙地取了这个字、并且把它跟福音作了结合:「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翰福音11-414短短的几节经文,约翰转化了希腊人对logos的了解,并且层层相连到与人的相关(「万物是藉著他造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如此传福音的方式,值得我们深思。你要把原本的民俗赶出去、把新的「洋教」塞进去,不但是难、更是一种伤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基督教是一种文化侵略。这种类似旧约先知的方法,伤害了早期的台湾人。我们忘了在旧约中、先知所责备的对象乃是神的子民;他们曾亲眼见过神的大能,且曾与神立约、不可有别神――台湾人并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特殊拣选哪!对象不同,方法也应该有所转变。保罗是另一个清楚的例子:「保罗在雅典…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就心里著急…说:『众位雅典人哪,我看你们凡事很敬畏鬼神。我游行的时候,观看你们所敬拜的,遇见一座坛,上面写著『未识之神』。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告诉你们。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使徒行传171622-25保罗没有直接批评他们。严格来说,未识之神真的是耶和华神吗?也不尽然。然而保罗却以此为共通点、架上了福音的桥梁;他继而将这位神与世界连结起来(「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是天地的主」),并且更进一步地推及众人的生命(「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整篇发言,保罗没有引用圣经,因为对象不同;他不再向9-16章一样、不断辩论,而是领悟到:「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这是我们向自己同胞传福音时所当学习的。

当保罗运用转化策略传福音,结果有三:有人笑、有人想继续听、有人就信了。然而不论是哪种结果,我们看到的是没有人逼迫他;於是,保罗可以继续传讲神的道。弟兄姊妹们,当你在传福音时不以我们「圣经的立场」去伤害别人时,你有更大的空间可以传;有一天当他们自己经历了神的大能之后,他们会心甘情愿地放弃他们原来的依靠。求神帮助我们,有智慧架起那福音的桥梁;了解自己身边未信主之人的习俗,继而转化它们、使之引向基督。

金句: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裏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马太福音十一:28

5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