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完成今生的學業|白嘉靈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完成今生的學業|白嘉靈牧師
1110327

完成今生的學業|白嘉靈牧師

111.03.2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25章14-3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大家對這段聖經都很熟悉,主耶穌講得比喻常用一個故事來講一個重要的真理,這段經文也是一樣,講到最後出現了非常重要的重點。第一個重點就是領一千銀子的僕人,主耶穌用這個現象說如果你自己條件有限,智慧能力不夠,這一千兩就是主人給你的這個條件,也就是最弱的一種恩賜能力,把這一千兩交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所以這一個比喻我認為是耶穌基督一生教導當中相當重要的一段,因為一開始他就講天國好比一個人往外國去,所以這個比喻定義在上帝永恆的計畫和旨意。

我們基督徒因為有聖經能夠讓我們知道世界的開始以及這世界的末了,上帝的計畫以及祂的手段,祂在我們地上的工作,特別是藉著主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裡更新的工作,所以這個比喻幾乎從頭到尾都講到上帝對每個人的人生計畫安排,所以最後經文出現的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在這裡我們通常以比喻的核心為解釋的原則,這個比喻的核心不是在講得救不得救,所以這第三個僕人被丟在外面黑暗裡,不把它解釋為永遠的滅亡。而是在這一次上帝賦予人類的使命上他落後了,所以在我們的民生主義關心當中,那個缺少的我們要加給他,而不是已經很富足的人還要送給他食物,所以是不一樣的。這個地方不是在講上帝對我們缺乏的供應,而是在講祂交託給我們的任務,是要我們經管這一生上帝放在我們手中的恩賜、能力、條件、時間、金錢等等,透過這簡單的故事讓我們曉得這一生就是要充分地去使用上帝給我們的各樣恩賜,祂給每一個僕人的銀兩就代表了祂給我們的本錢,從故事本身來說這個本錢要你去經營,你有經營就能夠賺取,若好好的經營、忠心的擺上就會看見五千賺五千,讓我們透過這個賦予責任跟完成任務的經文了解基督徒這一生在這世界上是有很清楚的目的。從這段聖經經文裡面看見這個很簡單的故事是講到上帝國的一個雛形,從地上就開始的,我們的喜樂是從地上開始一直喜樂到天上,我們要具有未來的眼光來看我們的生命。

這段經文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人的今生跟永生有甚麼關係。我們是每一天去實踐跟上帝的關係,包含離開世界的時候,所以我們所相信的是這本聖經,而這本聖經告訴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多元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也是我們幸福快樂的關鍵。因為我們知道如今我們在做甚麼,也知道我們做的要向誰交帳,我們若做的不好,需要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我們做得好也需要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所以我們不需要比較。這比喻是說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僕人,主人離開家不是不管了,而是把這些家業交給我們。上帝要的是你可以看見祂要的是那個僕人,而不是僕人賺回來的錢。所以祂要真實的在這人生當中把我們這些人造就出來,讓我們有一天成為天國的人。

我們根據甚麼來曉得這段經文上帝的心意是甚麼呢?在這段經文裡面有2節是完全一樣的,「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這裡是一個主人跟僕人的關係,但是這裡講到一個字是「管理」,代表這五千賺五千的回來交帳時,他比別人賺的都多,可是他得到的是完全跟那兩千兩是一樣的。人生本來不是比賽,不管你手中擁有多少,你不需要跟別人比。你最多不需要驕傲,但如果你很少也不要自卑,這都是我們的本分。

另外就是要把人才訓練出來,特別有幾處是僕人管理金錢上,代表主人對僕人的稱讚:第一個僕人得到稱讚「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第二個「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不多的事就是指我們今生不管你的事業有多大,在天上都不多。但是在天上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意思是有一天我們在天上要做更大的事。因此上帝的目的不是我們要在地上賺多少錢,更不是獲得多少資源,而是我這個人透過今生的學習,有一天可以在天上繼續我的事業。所以今生是學業,永生是事業,我們今生不管多努力,不要忘記這是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是在這世上容許我們失敗軟弱的。你我都是上帝招募的學生,所以你我今生的訓練就是把我們這個人訓練出來,有一天我們可以在更多的事上,就是在天國事奉上帝。第三點「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不管你今天在地上被人怎麼對待,只要你在今生完成學業,就可以進入上帝為你預備永恆的事業中,一同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今天我們沒有語言可以把上帝世界窺探後拿來講,但是我們可以有豐富的想像力,耶穌基督也透過想像力做了一個比喻,我們就是這個比喻當中的一部分,我們所得到的是上帝按著祂的旨意跟眼光分配我們可能五千,可能兩千,可能一千,其實最後祂要的答案是我們有沒有完成祂所交代的事物。所以這段聖經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管理,重要的是要派我們去管理那些銀子,而管理這個詞是我們人生很重要的一個目的,也就是我們是被上帝安排在這世界做經理,所以我們這一生是來到世界上被上帝訓練,這是其中的一個目的。

既然我們透過這個比喻知道我們是上帝的僕人,在這世界上經營上帝給我們各樣的條件也就是各樣的恩賜,這有別於其他世人的人生觀,我們這樣的人生觀是從聖經來的,但是這個人生觀是在告訴我們今生是有事可做,讓我們發揮上帝給你的才幹恩賜,所以在教會裡面上帝給我們不同的恩賜,我們在這社會上也要把這恩賜用出去。基督徒不只是教會的基督徒,也是社會的基督徒,所以所有的恩賜不是用在教會就是用在社會,但是上帝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成為這個世界的一員,而且發揮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價值去達到那個目的。第二我們要在這世上學習的原因,我們不是一直做到滿分第一名,你去看見所有認真合格的就是第一名,沒有要去比名次,最重要的是你把它做完,把那應該有的那個價值賺回來,給你五千,五千有五千的價值,你要想辦法把那五千的價值賺回來。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學習是預備自己有一天回到天上有新的任務,可是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今生是有很多的困難,我們經營會有很多攔阻,我們要跟其他不需要比的人擠壓我們,造成我們的緊張等等。所以我們要學會在這樣的世界如何把我們的條件充分的應用發揮,然後我們的眼光要放在永恆的天家,我們正在平地上建我們的房子,不是要給上帝,也不是要給我們永遠住,而是這整個人生經歷錘鍊是要把我們這個人造就出來,有一天在天上繼續事奉上帝,祂要大用我們,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今天要謹慎的在地上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學業,不要跟別人比較,而是在上帝面前得到祂的稱讚。

最後我們如何去完成今生的學業,有兩個很簡單的指導原則:第一個就是你盡量做。我們這一生彼此事奉的原則,教會事奉的原則,在社會上服務的原則,就是盡你所能。我們每個人今日也是如此。忠心盡上本分,特別在時間上、金錢上幾乎每個人都能擺上,上帝肯定你的忠心,你的擺上。忠心在中文的意思就是「盡己之謂忠」,忠心就是盡上你的本分,邊做邊學、有始有終,你的任務盡量去完成,完成不了要有交代這也是忠心。整個一生我們是在做天上的作業,我們是在向上帝這個主人交代,我們是盡上我們的本分,努力做到最好。

147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