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生命中最危險的試探|莊信德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生命中最危險的試探|莊信德牧師
1101127

生命中最危險的試探|莊信德牧師

10.11.2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四章1~4節
講員簡介/ 莊信德牧師—畢業於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系統神學博士,曾任磐頂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助理教授。目前為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執行長,致力於以多種語言製作多媒體查經教材,供教會及宣教事工使用。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這段經文我們其實不陌生,這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地上事奉所遇到的第一個試探。這段經文反映我們機構很重要服事的焦點,在今天的信仰生活裡有非常多的試探,所以在這非常短暫的一生當中,上帝邀請我們踏上那真正的應許。耶穌所面對的試探以及如何勝過試探,這件事情太重要了,因此撒但拿來做為第一個對耶穌的試探。聖經告訴我們那個時候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這是一個非常奇特聖靈引導的工作,因為在雅各書1: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我們個人被試探是因為被自己的邪情私慾試探,但明顯耶穌在這裡的試探不是被自己的邪情私慾試探,那為甚麼撒但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試探耶穌?甚至我們更清楚的說,為甚麼上帝自己帶領到曠野面對撒但的試探?我們慢慢貼近這段經文要帶我們看到那重要的高度。

發生的地點在曠野,曠野在整個舊約中是非常重要的場景,他們在那裡一方面經歷上帝的供應,同時也面對生命裡一個很深的糾結。神帶領他們出埃及,但三番四次他們都想要回埃及,因為各樣的需求實在太真實了,他們想到的是過去在埃及的種種,雖然上帝應許一個美好的未來,但好像看的到吃不到,天天只能吃嗎哪,所以可以想像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裡面怎麼熬。四十年以及四十天這是個非常重要信仰的象徵,這段經文我們不陌生,但經文的走向漸漸走到一件事,四十天後耶穌餓了,這非常寶貴也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我們在談基督人性很重要的經文,因為耶穌會餓,所以撒但的試探才有意義。這一個肚子餓讓撒但決定要對耶穌說一段重要的話,撒但這個傢伙實在是個狡猾的狠角色,牠知道該說些甚麼好讓耶穌能夠跳進陷阱,牠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你有沒有想過撒但為甚麼要把這當作試探?試探的目的是引導耶穌犯罪,但把石頭變成食物請問犯了甚麼罪?第一個又不是慫恿耶穌去搶去偷去騙,坦白說把石頭變成食物不構成任何道德或行為上的罪,但這明顯是罪,因為這件事情在耶穌的事奉,甚至在所有的人類世界來說這是一個最重要的事。在神學上我們說這是第二亞當,第一亞當就是伊甸園的他們,也是因為吃,所以這件事情還有更深的意涵,不僅僅是食物的問題。但我們在這地方看到第一件透過撒但對耶穌的試探,我們看到基督教信仰連撒但都懂甚麼叫罪,那我們怎麼可以不懂,這件事情的關鍵在於到底甚麼是罪,這是第一個試探,撒但想方設法讓耶穌軟弱跌倒的事情。

我們往下思想這件事情肯定指向一個靈性,也是耶穌基督救贖的關鍵。祂為了解決我們的罪來到世上,撒但知道絕不能夠讓耶穌得逞,就是要破壞耶穌的工作,看起來是要耶穌把石頭變成食物,事實上是考驗耶穌的關鍵,這是一種邀請耶穌去證明祂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面對這個試探時回答是非常奇妙的,「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知道這是兩個現場的會遇,耶穌說的這段話在馬太跟路加福音都很清楚的看見,祂用了申命記的經文來回應撒但的試探。耶穌連三次的回應源引自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當中摩西對百姓的教導。在今天的你我所面對的世代,當一個新的東西出現好像很厲害要試探攻擊你的時候,耶穌總是拿起祂的老法寶就是聖經,因為耶穌始終相信上帝的話才是面對所有試探的關鍵。為甚麼會說是兩個會遇呢?第一耶穌把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生命的飢餓帶到了祂生命飢餓的現場,耶穌相信聖經能解決我今天生命遇到的事情,因為聖經對耶穌來說是真實的。我們在日常生活裡我們不會說聖經不重要,一如我們會說禱告很重要,但我們不會把最寶貴的時間留給讀經禱告。撒但好聰明,牠測驗耶穌最大的關鍵就是讓耶穌掉進證明自己是神,但耶穌來到一個完全不用證明,我就全然相信的前提。撒但嘗試帶耶穌進入一個因果邏輯的世界:你如果沒有做些甚麼,你就無法證明你是誰。但耶穌卻偏偏用上帝的啟示來回應撒但說不是的,上帝的供應跟話語才是所有人生命勝過試探,能活在這個因果邏輯世界當中的關鍵。約書亞記第一章神跟約書亞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摩西從西乃山上下來的時候告訴以色列百姓上帝的啟示,而以色列百姓常常都只是背誦而已。神的話對他們來說要成為他們的日常,不是閒暇之餘打開聖經稍微瀏覽一下,這樣你很容易就會忘掉,必須天天來讀。聖經共讀來談的就是我們天天思想神的話,而「播種國際事工」做的工作就是幫助弟兄姊妹回到神的話,因為耶穌勝過試探是因為相信神的話,祂不用做甚麼來證明我就是屬神的人,屬神的人必須相信神的話。不管是甚麼教派我們都是神的百姓,門徒訓練不只是新約耶穌基督訓練祂的門徒,而是在整個舊約上帝用祂的話邀請所有屬神的百姓,必須活在神的話裡面。神在每一個世代裡面邀請祂的百姓回到神的話,回到神的拯救,回到神在我們生命當中所做的工作,讓我們不斷地討論述說看見這是上帝要祂的百姓認識祂是誰。

這個世界告訴我們要用外在的事物證明我是誰,可是耶穌邀請我們成為祂的門徒,是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當你在思想聖經時,你回到門徒訓練的脈絡,才能明白不是我在讀聖經,我們缺乏一個對的概念,我們讀經常常是為了自己,我們不是為了人讀聖經,或是我已經讀過知道了,為甚麼還要知道。當你每一次在你生命的旅程帶人作耶穌基督的門徒時,你會不斷的成長,不是因為你還需要成長,而是我們生命之所以可以繼續成長,是因為所愛的,如果我們都是為了自己,忘記聖經的啟示,不是一群人悶著一直讀,而是讓萬民同作耶穌基督的門徒。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當我們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我們會需要一些方法,需要一些適當的材料,讓人好像去到那個現場。我們的上帝是三一上帝,我們的生命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為甚麼我們需要教會,需要肢體的生活,需要他者,需要彼此陪伴才能夠明白這是聖經的真理,原來這是愛,愛是要有一個對象的,原來聖經的真理是要在群體當中的。所以如果你我今天的信仰生活沒有回到上帝的話,就要重新思想甚麼叫做聖經,聖經不是文字躺在那個地方而已,而是等著你我去讀。聖經的主體是上帝,說話的是上帝,如果是這樣,你可以看到亞當夏娃在一個犯罪的現場,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到底何罪之有?亞當又怎麼樣參與在共犯的結構裡面?你看到蛇跟夏娃說話的時候,從頭到尾不是夏娃一個人站在蛇面前,仔細看所有稱謂都是用複數,蛇對夏娃說「你們」,夏娃對蛇說「我們」,所以你就知道亞當沉默的在場。他們沒有用神的話彼此守望,亞當是第一個聽見神說話的,但他不發聲,讓夏娃自己回應,他們沒有以神的話成為日常,第一撒但沒有覺得上帝在場,所以牠說上帝真的這樣說嗎?另外夏娃的回答是「神曾說」。撒但不相信上帝的在場,連同夏娃也覺得上帝曾經說過,原來對夏娃來說神的話是曾經說過的。

今天看到的聖經不能說那是上帝曾經說過的話,當你在引導帶領人思想神的話與日常的現場是需要相信,是需要進入那個現場。門徒訓練是一個幫助我們認識聖經真理非常重要的現場,我們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耶穌也邀請我們怎麼樣作門徒,就是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那不是一個命令,那是一個得喜樂的秘訣。當你開始帶人認識耶穌,原來一個不認識神話語的人認識神的話語,他會那麼喜樂,你明白了這叫做喜樂,所以喜樂不是一種責任壓力或命令。但你要知道活著這件事情,就是你要跟聖徒相通的時候,意味著我們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他們都在這裡的時候,我們能隨便亂講話嗎?如果你沒有相信聖經是一個現實的在場,你讀聖經是沒有感覺的,當你不再是用教育式的方式去探究聖經的每一個現場,你會深刻地感受到天父的累,當你真的明白為父的心腸時,我們會真的認識到聖經每一個啟示的現場是如此的真實,唯有在門徒訓練的脈絡裡才能進到聖經的現場。我們相信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上帝說的每一句話都是門訓的內容,我們只能夠用上帝自己的話來門徒訓練,不是只成為會友,而是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

144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