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災來恩去的關鍵|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災來恩去的關鍵|彭彥禎牧師
1100606

災來恩去的關鍵|彭彥禎牧師

110.06.0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珥書一章4節 、約珥書二章12-13節、約珥書三章18節

在我們的生活裡有各式各樣災難,我們就要思想有什麼好方式是基督徒可以從災跟恩當中來選擇我們的去向。約珥書是十二卷小先知書當中的一卷,約珥書只有三章,在小先知書裡面算是比較短的一卷,但內容的描述卻是詩情畫意,有人形容是書中有畫,裡頭所描述的哪怕是災或恩典的景象,會讓你的腦海中邊讀邊如同有一幅圖畫。至於約珥這位小先知,又被稱為五旬節先知,是因為使徒行傳第二章講到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起來講了一篇道,裡面有將近4~5節經文是完全照約珥書2:28-29「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整段都成為彼得在五旬節講道中的講道詞之一,所以又有人用五旬節先知來稱呼這位約珥。

一、一災一災又一災(約珥書一章4節)

經文中明白地寫到以色列百姓所面對的災難,可以說是一災一災又一災。以第4節這裡所寫的「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這四種都是描寫蝗蟲的形容,但是分為四種就讓我們感受到這個災是一災一災又一災,好像無止境,直到要把我們賴以維生的東西都啃食光了為止。所以這種災是讓我們體會到過去這些災,又有人形容說這四種是四次不同的災,還是這只是一種蝗災或旱災,或敵國外患的攻擊來到,聖經沒有特別寫明,可是能讓我們體會的是人生當中也是常常如此一災一災的來到。如果從約珥在的前後幾百年去看,他經歷過從亞述帝國來的攻擊,巴比倫帝國來的攻擊,瑪代、波斯、馬其頓、希臘,再後來羅馬帝國來的攻擊,有許多強國不斷地攻擊,連以色列人四周圍的非利士人、摩押人、亞捫人等等,這些也常是他們的敵人,所以論到災,以色列人還真的不少。所羅門王建聖殿的時候提過說這聖殿所建造的是為了讓所有的以色列人,凡來到這地方禱告,無論是什麼樣的災,願全能的上帝垂聽,所以所羅門王獻殿所做的禱告是這樣的重要,上帝的聖所原是預備讓所有祂的兒女可以來到這裡,把一切一災又一災的困難帶到祂的施恩寶座前向祂禱告祈求。過往約珥所寫的災是這麼的多,那對於你我今天所處的世代,也有沒有像這樣的一災一災又一災?這些年來全世界各國都一樣,差不多三年一小災,十年一大災,現今透過媒體整天向你播報,彷彿這個災是無止境的,十倍的壓力向你而來,所以很多人心裡面有了憂慮,平安幾乎都被榨光了,但是怎麼辦呢?

二、禱告悔改歸向神(約珥書二章12-13節)

所羅門王說可以到聖殿裡面禱告,約珥說你們要回到上帝面前。約珥書2:12-13「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這樣的恩典就提醒我們禱告悔改歸向上帝是免除這些災最好的辦法,我們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禱告,跪在上帝的面前向祂呼求,可以從絕望看見盼望。當反覆讀了約珥書發現有三個步驟:第一是好多的災難困難洶湧向我們襲來;第二是到祂的面前謙卑悔改禱告呼求上帝;第三是說到有豐盛的恩典臨到。這些步驟幾乎都一樣,士師記十二個士師所形容的也是一樣:當以色列百姓犯了罪遠離上帝,因此有很多敵人攻擊他們,他們生活困苦就呼求上帝,一呼求上帝就憐憫他們,差派士師來拯救他們。幾乎都是這樣的循環。約珥告訴大家禱告悔改歸向神,我們不要說這些災是困難,這些災是把我們逼向上帝的面前,使我們來尋求祂,有的時候也許是上帝所安排的,但有的時候這些災是我們自己犯了罪,是大自然的循環自然而然就產生了,上帝不過是使用這災,來使人歸向上帝進而得以蒙福。

這三個步驟在新約裡面也都是一樣,以耶穌基督說的例子─浪子回頭來看,這位浪子也是一樣,錢財被娼妓騙了,之後他花光所有錢,又碰上當地有了飢荒,好像是一災一災又一災,這些災提醒讓這浪子扭轉回到父親的家中,那他就重新成為父親的孩子被接納,回到那溫暖甜蜜的家在那裏蒙福。所以有時若災已經來到我們跟前,願不願意使這災也成為上帝所使用提醒我們的記號,讓我們謙卑回到祂的面前禱告。

有時候一災又一災的來到,會讓我們呼求無門,會感到前進無路,後退也無步,那我們可以怎麼辦?當我們有了這些困難,上帝已經說來到祂的面前呼求禱告,那為甚麼以色列百姓有時候聽從,有時候不聽從,有時候聽從了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聖經形容他們常常硬著心,耳朵發繭,好像就是那麼樣的聽不進去,或是聽進去了心仍剛硬,還是覺得能靠自己解決這些事。上帝教導我們這一災又一災的來到,我們能不能回到上帝面前禁食哭泣,一心歸向祂,來使我們得著那去災得恩最好的秘訣。這關鍵跟弟兄姊妹分享盼望大家明白,不要認為這些災就是我們蒙恩的要件,災從來都不是我們蒙恩的要件,仰望上帝才是我們蒙恩的要件。很多人在此時此刻也會教導你心裡有什麼樣的難處,有甚麼憂傷鬱悶恐懼,可以用很多方法解決。這些方法不是不好,但不夠好,上帝既然教了我們,從約珥書所說的那最好一心歸向上帝的方法,我們為甚麼不好好去學呢?心理學家也會告訴你可以怎麼做,但這些方法都是短暫的,只不過是從心理學上有幫助,為什麼不多聽一點在神學上有幫助的,那幫助才是永恆的幫助,就是來到上帝面前仰望禱告。

聖經中講到當你們一心歸向上帝的時候,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撕裂衣服是外在的行為,尼尼微城裡那些曾經不認識耶和華的,當他們也想要信靠的時候,是用撕裂衣服,但那先決條件是真正的撕裂心腸。所以聖經經文的意思是我們不僅外表口稱悔改,而內心是真誠的在上帝面前悔改認罪,不只是因為聖經說的、牧師教導的,而是自己內心真誠的覺得我要在上帝面前悔改,過去我生活的態度、跟上帝之間的關係,過去我的靈修情形,還有過去遵行上帝話語,與弟兄姊妹、同事、家人互動的時候態度是否真誠照著上帝心意而做的,我們得要真實的從內心省察才能夠得幫助,而不是別人告訴你應該這樣做,因為你不以為然的時候,所行出來的總不能夠真正到位,不能夠徹底落實。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認罪悔改一心歸向上帝也是如此,在講台上教導的跟你內心所認同的,跟你內心迫切需求的,表現出來的態度是不一樣的,遵行出來的程度也是不一樣的。這對於我們好像是老生常談,但是一切的災難或者是不同形式的管教裡面,讓我們都能夠真誠地回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一心歸向祂,撕裂我們的心腸。因為主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讓我們禱告上帝使我們平安度過,不僅使我們平安度過這災,給的還是使我們蒙大福的恩典。

三、滋潤豐盛有恩典(約珥書三章18節)

「到那日,大山要滴甜酒;小山要流奶子;猶大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經文形容說等到你一心歸向上帝的時候,上帝的恩典除去這些災,並且到了那一日,上帝還有恩典讓大山要滴甜酒,小山要流奶子。這是一種詩詞的形容語法,也是形容上帝的恩惠無邊無盡,大山要滴甜酒指的是植物豐收,小山要流奶子指的是動物生養眾多,所以不管是動植物,凡上帝要賜福的時候就是如此,大溪也都有水流,沒有旱災,而且要從耶和華的殿中有泉源流出來,還能滋潤什亭谷。這形容是何等的美好,在上帝的殿中有一股不止歇的泉源,聖經其他地方形容是我們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所以那種滋潤豐盛有恩典其實是我們能憑著信心預先看見的,請問你看見沒有?

上帝形容很多的恩典都是要讓那些有信心的人憑著上帝的應許,他可以預先看見,雖然還沒有到,但我知道上帝的應許,只要照著這個步驟至終到那日一定都有這些恩典,這是我們信靠主的人常常需要有的。如同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當他們要往迦南美地去的時候,也是要先憑著信心知道上帝預備的是流奶與蜜的地方,他們要憑著信心知道上帝會給,有一天去到那裏真實地去經歷。所以上帝給我們好多的應許,你有沒有先用信心的眼睛看見,有一天因著我一心歸向祂,我在上帝面前的悔改禱告,會使我們在上帝豐盛的恩典裡面,心靈得到滋潤,外在得到豐盛。

140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