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最美的團契|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最美的團契|張傳弢傳道
1100711

最美的團契|張傳弢傳道

110.07.1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八:1-4、二十三:15-18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我很喜歡看漫畫,還有畫漫畫。因為在漫畫中有幾個主題很感動人。最常見的就是「努力」,還有「正義」,最後就是「友情」,一般社會大眾可能會覺得愛情、親情是最珍貴的情誼,但是在漫畫中最火紅的反而是「友情」。一個漫畫主角可能永遠交不到女朋友、或從來沒見過自己的爸媽,但是他絕對會遇到一位知心好友,有可能是他的競爭對手,甚至跟另一種生物當朋友,無論如何,透過這可貴的友誼,漫畫主角就總是能突破困境、直奔勝利的標竿。我們的信仰怎麼看待信徒之間的友情呢?事實上上帝對於基督徒之間的友誼,看重的程度超乎我們想像。約翰一書3:23「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神的命令是叫我們信耶穌,並且要遵守祂所賜的新命令,就是要信徒之間彼此相愛。這裡就講到上帝的命令是叫我們要有彼此相愛的美好友誼,而且這件事還跟信耶穌連在一起。

希伯來書312-14節說到弟兄姊妹之間要彼此提醒、彼此相勸、還要一起堅持到底。為了是要維持信仰,避免我們當中有人離棄神、避免有人被罪迷惑與基督無分。意思就是信徒之間的友情是一種解決方案,這一個方案能夠堅固信仰、抵擋罪惡。弟兄姊妹,照著聖經所說,跟隨耶穌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但上帝卻預備了讓我們能堅固信心、忍耐到底的好辦法,就是信徒間的彼此相愛,友情。所以我們在信仰裡不能沒有團契,不能沒有朋友。盼望今天的信息可以激勵弟兄姊妹,藉著彼此相愛來堅固我們的信仰。

大衛與約拿單的故事

聖經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友情,我認為是大衛跟約拿單的故事。撒母耳記上十七章講到,年輕的大衛覲見掃羅王,他來到王面前報告自己是怎麼樣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用甩石的機弦將巨人歌利亞打倒在地,戰勝非利士人。18:1-4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約拿單是掃羅的兒子,年紀比大衛長一些。在以色列剛開始建國與非利士人打仗的時候,曾經倚靠耶和華,帶著他的少年隨從,兩個人殺敗二十個非利士人。後來又帶領百姓違背他父王錯誤的決策,再一次打贏戰爭,獲得人民的尊敬。當約拿單認識這位年紀比他還小的大衛,竟然對神有著比他更大的信心,做了更大的事。這兩人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第3節還講到他們就締結了一個盟約。但從撒上22:8的記載,會看到掃羅對這盟約的內容很不高興。他們兩人很有可能互相約定,未來無論是你作王還是我作王,我們的友情始終不變,另一位要盡全力輔佐新王,一起來建造以色列國。

這事過後沒多久,掃羅忌妒大衛,藉各樣的機會想把大衛害死,於是約拿單只好幫助大衛逃離他的父王。大衛逃亡這一路以來,只能偷偷摸摸、躲躲藏藏,走到哪裡都要看人臉色,可以說完全沒有尊嚴。這個時候可以說是大衛最無助、最卑微的時刻。但有一個人一直在暗地裡幫助大衛,就是他的好朋友約拿單。撒上23:15-18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衛仍住在樹林裡,約拿單回家去了。」在最困難的時刻,如果有一位朋友為了友情,不顧自己有可能陷入危險,費盡心思見你一面,替你鼓勵與打氣,這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而約拿單見大衛是為了使大衛倚靠神得以堅固。二人再次立約後才分開。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人生如果能擁有像大衛與約拿單這樣的真摯友情,是何其可貴。今天我們就要從撒母耳記上23:15-18來探討,可以從大衛與約拿單的友情中學習什麼。盼望鼓勵弟兄姊妹,積極參與在信仰中的團契,並且起來主動當別人的好朋友。當我們從自己做起的時候,你會發現大衛跟約拿單之間的友誼,也會在你我當中發生。

四個關於團契的學習

學習1每個人都需要團契(對象)

如果我們拿大衛跟約拿單相比,雖然約拿單的年紀稍長一點,講起對神的認識跟信心,其實大衛是比約拿單還要深入的。但經文上說約拿單使大衛倚靠神得以堅固,換句話說是一個信仰上比較淺的人,去幫助了信仰比較深的人。我覺得這是特別美好的一件事,因為事實上不可能會有一個人,堅強到一個地步,完全不需要任何人的鼓勵與陪伴。所以基督徒必須承認,我們需要團契、需要朋友,自己一個人是走不下去的。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彼此關懷、團契。這跟頭銜無關,也跟年齡無關,這樣做乃是在遵行上帝的命令。聽過有人說:現在電視、網路這麼方便,我在家裡就可以敬拜上帝、可以聽世界各地的知名牧師講信息,基督徒不再需要聚會跟團契了。這個說法是大錯特錯!因為團契是上帝的命令。約13:34-35(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我們團契是遵守耶穌頒發的命令。除此之外團契還是一個讓愛具體化的平台,彼此相愛不再是口號,而是真實的在你我當中。基督徒的團契還是一種傳福音的方式,我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會讓許多的人羨慕、好奇、想要來認識神。

學習2.要刻意的努力(態度)

約拿單瞞著掃羅,不顧自己危險,偷偷跑到西弗曠野的樹林見大衛,這不是一個巧遇,而是經過刻意的安排。這件事很重要,友情的建立、團契的經營都需要刻意的努力。當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團契之後,或是認定了你的屬靈同伴,你得要積極的為他做些什麼。試想看看,如果我們所有人每天早上醒來,就決定今天要關心教會中的一個肢體,這會對教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如果我們都這樣做,相信教會能夠大有突破,成為一間不同凡響的教會。「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3:13)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這是聖經給我們的教訓,因為這樣的團契能夠抵擋罪惡。彼得前書說,弟兄姊妹若能確實彼此相愛,會有許多將要發生的罪,不會發生,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所以如果你願意,可以嘗試每天刻意的關懷一位你的小組成員、好朋友。也許因為你的一個關心,上帝就用它來挽回一個靈魂。

學習3.要讓上帝成為依靠(內容)

第一個學習講的是團契的對象,第二個學習講的是團契的態度,接下來我們要講團契的內容,就是要讓上帝成為彼此的依靠。今天經文說,約拿單使大衛倚靠神得以堅固,但事實上當時是一籌莫展的情況,約拿單雖然排除萬難和大衛見了面,但約拿單無法帶給大衛什麼實質的幫助。他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讓這場會面的焦點專注於神。表面上看來是人與人的團契,但實際上是人與上帝的團契。一個美好的團契,表面上看起來是交了好朋友,但實際上這是上帝在當中堅固我們的心。一方面基督徒需要夥伴,上帝讓團契作為一種恩典的手段,來堅固我們的信心。但另一方面我必須說,夥伴並不能真正幫助到我們,而是夥伴所做的某件事讓我倚靠上帝,這才是真正對我們的幫助。另外,基督徒的團契不只是在教堂內發生,其實真實的團契更是在教堂之外。在生活中建立真實的團契,其實這就是對神的一種敬拜。我相信這是神所喜悅的敬拜,也是神喜悅的團契。

學習4.要彼此提醒上帝的應許(目標)

最後一個學習是要在團契中彼此提醒「上帝的應許」。約拿單對大衛說:「不要懼怕!你必作以色列的王。」這是約拿單在聖靈的感動下,勉勵大衛要相信耶和華的揀選,不要忘記上帝的應許。這是團契的目標,總要對焦上帝的應許。雖然大衛如此悽慘,任何在這種景況下的人,都會自怨自艾,想不透上帝怎麼會允許這種事發生呢,甚至有可能就離開了信仰。然而約拿單不愧是大衛的好朋友,他將當年所立的約重新提起,幫助大衛回想當初上帝是如何的膏抹他、保護他,帶領他在戰場上英勇殺敵、打敗巨人,如今上帝依然眷顧大衛,祂必使你作以色列的王。我約拿單必要做你的宰相,挺你到底。約拿單知道唯有上帝的應許能安慰大衛、上帝的應許絕不落空、必定成就。最美的團契,就是在上帝的應許中同蒙呼召,同感一靈,彼此相愛。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1-6節勸勉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最美的團契需要一群人用盡全力、互相寬容、彼此和睦,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我們要彼此提醒那一樣的指望,一樣的主、一樣的信仰、一樣的浸、一樣的父神。這樣的合一不只貫穿在眾人之中,甚至超乎一切,落實生活的每一個層面。

結語:做你朋友的好朋友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信息不只要鼓勵肢體之間彼此相愛,更要在真理中用心對待你的朋友。第一,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團契,沒有一個人堅強到不需要朋友,更何況這還是主耶穌的命令。第二,我們要刻意的創造團契,有意識地去關心朋友,因為彼此相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另外,團契的內容可以很多樣化、很生活,但重要的是,團契是為了要使你的朋友倚靠上帝,而不是倚靠人。最後,朋友間要互相提醒上帝的應許,也許你的朋友正處在一個艱難裡面,你可能也完全幫不上忙。但總要提醒他,別忘了你們有同一個指望、同一個呼召、同一位神。你可以帶領他複習上帝的應許,回想當初的呼召。願耶穌基督的愛充滿這個教會,充滿每一個小組,充滿在每一個弟兄姊妹當中。

14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