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主啊,祢所愛的人病了|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主啊,祢所愛的人病了|彭彥禎牧師
1100502

主啊,祢所愛的人病了|彭彥禎牧師

110.05.0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章1-6、17-27節


在耶穌基督傳揚福音三年的過程中有三次叫死人復活。第一次是管會堂的睚魯剛死的女兒,第二次是死了一天的寡婦之子,第三次是已經死了差不多四天的拉撒路。這一次更加接近耶穌基督被釘十架,三天後要復活這件事情,對門徒、對當時眼睛所見的這些人,即便耶穌基督被釘死,他們仍然沒想到復活這件事,雖然耶穌基督說了多次,但這一次耶穌基督透過讓拉撒路的復活,相信在所有門徒跟看見的人心中是放下一個資料,等到有一天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再把這一切連結起來就明白,全能的上帝能使人復活一點都不困難。這件事情發生在馬大、馬利亞跟拉撒路的家裏,這三姊弟平日過甜蜜快樂的生活,但剎那之間因為拉撒路的病,使兩個姐姐心裡就憂愁,因為拉撒路的死,使這兩個姐姐就悲痛。不管你過得多麼甜蜜幸福的日子,某些日子來到,總叫我們心中有憂,總叫我們的靈裡有悲。這好像是人生常態,但這常態在這家庭裡面,他們學習一個重要的功課,他們把這一切帶到上帝面前。

這位拉撒路在聖經裡面就這裡僅提一次,沒有任何地方介紹他,甚至也沒有提耶穌基督為什麼愛他,不但愛他還素來愛他「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他素來愛他們,可是耶穌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耶穌到了伯大尼,就有人告訴他拉撒路已經在墳墓四天了。耶穌基督到底有沒有愛他,耶穌基督已經知道所有過程,但祂的知道跟祂的愛從哪裡可以顯現出來?就是耶穌去的時候看見兩個姐姐在哭,還有陪伴他們的猶太人也在哭,而且耶穌也哭了。這一次的哭是因為耶穌知道他們的傷痛於是就哭了,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出耶穌基督是真的愛這一家人,而且素來就愛,連猶太人看見耶穌哭了,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36)

但愛拉撒路何等懇切的耶穌基督,為甚麼忍心讓他們受這個苦難?每個基督徒都有不同所受的苦,我們也有家人病了,甚至於有家人死了,我們可能遇到許多困難的事情,禱告再禱告,但上帝並沒有立即挪開。懇切的愛有時候也允許痛苦的存在,因為藉著那個痛苦讓人學習,被淬鍊出更精粹的信心。因為痛苦讓周圍的人去看見一個真實的信仰是能夠經得起痛苦的考驗,仍然不離棄他的信仰,藉著那個痛苦讓我們學習好多寶貴的功課。人世間就是一齣戲,這個戲終究有一天要落幕,落幕之後才是真正人生的開始。我們有一天會離開這世界,永恆的與上帝同在,那才是我們生命真正的長久跟結局。上帝所愛的大衛、亞伯拉罕,一直到耶穌基督所愛的彼得或保羅,上帝所愛的這些人有一天都會離開這世界,但是從此以後是有一個更美的家鄉正等著他們。所以在世上有人病了、有人離世,或有人遇到很多痛苦,我們要感同身受地來陪伴,為這些事情仰望禱告上帝,但讓上帝親自來安排,按著祂的主權一步一步做事。我們只管放心知道我們是祂的兒女,祂必然不會不顧。

祂的愛既包含允許痛苦的存在,有兩件事情是我們要學習的:第一個我們相不相信上帝能夠做成這件事情,第二個我們能夠信祂做到這件事情,跟我們信祂在今天這件事祂要做,這是兩件事情。對於拉撒路復活這件事來講,不是因為馬大說,我信你現在就能叫他復活,不是馬利亞說因為我的信心夠能叫他復活,坦白講他們都不相信,但耶穌基督仍叫他們看見拉撒路的復活。所以你相不相信,完全無損於耶穌基督主權要做的神蹟奇事。所以現在很多人說你禱告事情沒成就,是因為你信心不夠。上帝要成就神蹟奇事有祂自己的主權,有時候跟你是不是相信不必然劃上等號,但一定跟一件事情劃上等號,就是祂要讓你跟四周圍的人明白看見上帝的榮耀、認識上帝的全能,跟認識上帝對你我、對世人的愛。所以耶穌基督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常常有人說馬大信心不夠,其實馬大是很有信心的。21-22「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你。」24「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27「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馬大其實真的是有信心的人,但是一直到講話的這個時刻,在馬大的心裡面壓根還沒想到拉撒路要復活,但很快的就看見神蹟,使她對上帝有全然不同的體會。末日要復活我們都有這個信心,但這個人現在要復活,那是在上帝手中的主權。

我們常常為生病的人禱告,也許上帝就是要醫治他,甚至於有些人都要死了,我們還為他禱告,就是因為懇求主,願祢的主權憐憫到這件事情,但事實上若上帝沒做這件事情,也完全無損於我們對祂的信心。這個家庭遇到好大的災難,如果從這裡去想,神所愛的是不是就一定美好?但不是在所有的事上必然,但神所不喜悅的人是不是一定倒楣?其實也不竟然,但總覺得好像倒楣的人生也沒有在他們生活當中看見過,所以對很多基督徒來講,心裡會產生不公平,覺得我這麼愛上帝,我怎麼都遇到這些事情,我也很努力禱告,怎麼這些事情都沒挪開。有時候我們會從這角度去思想,但你越了解耶穌基督的形式法則,越了解全本聖經的神學意涵,你就會發現上帝為我們所預備跟鋪成的是永恆裡面的恩典,這短暫的今生是祂寫出來的一齣戲,是為了世上所有人能夠學習看見上帝的榮耀。

當耶穌基督到了伯大尼,看到兩個姐姐哭了,猶太人哭了,所以主也哭了。你我都是基督徒,請問我們平常看見別人的苦難,看見別人心靈裡的掙扎,你會哭嗎?如果你已經好久沒有為了別人的苦難跟別人心裡面的掙扎流淚過,就要想我們是不是離上帝的愛太遙遠了,我們必須再次讓祂來溫暖我們,柔軟我們的心,叫我們裡面是能夠感同身受別人的痛苦。聖經中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這一群猶太人去安慰也哭了,但是他們做了些甚麼?第一個去告訴耶穌基督,第二個安慰家屬,第三個把石頭挪開,第四個把他身上的布拆開。我承認我們都會說我們沒有能力,但也有好多事情是我們能做的,好像現今我們為人代禱,但我們代禱完之後有主自己的時間,禱告告訴主是我們的責任,但是祂怎麼做是祂的主權。當拉撒路從墳墓裡面出來的時候,那一幕是很震撼人也很感人的,但對某些信心不夠的人也是很嚇人的,就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一個是多有信主的,另外一個是從那天開始商議要殺主。這兩個是很大的對比,人犯罪之後的理性是很扭曲的,但是被聖靈引導過的信心是很單純的。在這樣的對話過程裡,門徒就有三種反應,第一種聽見拉撒路病了,門徒說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嗎?第二種耶穌就說他是睡了,就又有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第三種多馬聽完耶穌基督說他是死了,就對其他門徒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福音一傳出去就會有不同反應,有些人好單純就信主了,有些人等待好長一段時間才信主,有些人經過頭破血流或很多人的努力才信主,但有些人就是說不信就不信,有些人不但不信還要一直攻擊信的人。盼望上帝真的是憐憫我們,讓我們所傳福音的對象,能夠看見他們真誠的信靠耶穌基督,進到神的家裡面。

最後我想問大家,主所愛的人也會病嗎?也會受苦難嗎?也會死嗎?我們都會死,那既然主所愛的人都會遇到跟別人一樣的事情,那無論是病了、受苦或死了,也能夠見證主名。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祂不是帶領千軍萬馬而來,祂是卑微的上十字架,藉著愛跟柔和帶出來的力量,讓福音傳遍到世界地極。主被抓、被釘死、被埋葬,跟人的病了、遇到苦難、死了,有一曲同工之妙,祂可以不被抓,也可以不被釘死,但祂都沒這麼做,祂的被抓、被釘死以及祂的埋葬,都帶給門徒好大的痛苦,但許多的痛苦是淬鍊人的信心,跟鋪成後面突然逆轉的喜樂。今天你我可能遇到好多苦難,除了我們自己知道如何有信心面對之外,我們周遭的人也學會如何成為別人的幫助。所以主所愛的人是會病、會苦、會死,那這樣的人也能為主做見證,也能在上帝的恩典裡留名有份。那我們還活著的時候能做甚麼?那一群猶太人去告訴耶穌,陪伴家屬,幫忙挪開石頭,幫忙解開布。因為一個復活的人,仍然需要有人去幫助。有人來信靠耶穌基督,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剛進到教會需要有人幫他改掉一些以前的舊習慣,堅固他的信心。對於一個困難的人,我們有好多可以為他代禱、陪伴他,可以為他挪開絆住他的石頭,以及纏在他身上的那些老我,這些都是我們能夠做的。所以為別人向上帝禱告是我們的責任,但是主怎麼做,是祂的主權,告訴別人主的見證也是我們的責任,別人是否相信是他們的責任。祂能夠使死人復活,我們絕對相信,但在每一件事上祂是不是要做,我們不知道,但我們可以開口懇求,祂無論怎麼做都要有信心,這樣的相信,是我
14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