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為的是記念主|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為的是記念主|彭彥禎牧師
10901101

為的是記念主|彭彥禎牧師

10901101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九:11-15、十:19-20

觀看每週主日直播,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為的是記念主」意思是你要去記得主,並且要去思念祂為你所受的。為甚麼要記得耶穌基督所說,思念耶穌基督所做的?這正是每一個基督徒要學習的功課,我們常說要效法耶穌基督,一個要效法基督的人不當記得祂說了甚麼,不當思念祂做了甚麼嗎?所以這裡有三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基督已經來到,第二基督是中保,第三基督來還要呼召,我們從這三點來仔細思想。

一、基督已經來到

在舊約中有會幕及許多的禮儀等都是在預表耶穌基督,所以舊約都是預表,到新約耶穌基督已經來到。會幕是以色列人在曠野中不管在哪裡駐紮,紮營之後就一定會把會幕蓋起來,會幕中前面三分之二是聖所,後面三分之一是至聖所,在這中間有一塊幔子,使人即便進到了聖所,也沒辦法看見至聖所裡面的東西,唯獨大祭司一年一次可以進到至聖所。在聖經中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幔子就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意思就打開了,從此以後人跟神之間沒有幔子的阻隔,使你能夠進到至聖所,是透過耶穌基督使你能夠與上帝合一、與上帝和好。

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先為自己來贖罪,先潔淨自己,接下來再用公山羊的血來為百姓贖罪。當日就是一種預表,耶穌基督來到之後不需要再透過這個,耶穌基督沒罪,所以不必為自己的罪來獻祭,但祂卻為所有的百姓,所有屬乎祂的人來獻祭,耶穌基督的來到就做成了永遠贖罪的事。「成了」這兩字我們好熟悉,在耶穌基督釘在十架上最後一句話就說「成了」,但他們不是同個字,原來祂最後說成了,就是完成了永遠贖罪的事,這個成了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完成,我們今天沒有誰能夠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完成救贖,而成為上帝的兒女,與上帝和好。「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在舊約獻祭的時候,所選的牛或羊,重點都是要選沒有瑕疵的,有的更講究的要選頭生的,那就是一個預表,預表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愛子,並且是無瑕無疵的。當耶穌基督獻上自己的時候也是一樣,不只是在外貌上,包括祂的心思意念、甘心樂意的獻上都是無瑕無疵的,且因為三位一體的真神耶穌基督也代表著永遠的靈;跟羔羊不一樣,羔羊是有生命的,是有限的,但是永遠的靈藉著把耶穌基督獻上就成就了永遠的贖罪祭。而耶穌基督的來到在第十章「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開這個字原來的涵義是刀子斬開來,所以這條又新又活的路是新斬的,也可以說是剛剛宰的,這是表明耶穌基督就像那羔羊一樣被宰,被釘在十字架上,而因此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這條路使祂從此以後可以成為人跟神之間永遠的中保。

前面說幔子已經打開了,但為甚麼還要追捕這些門徒,不承認耶穌基督就是那位彌賽亞?幔子打開了為甚麼看不見?幔子打開那是上帝所做的,但是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人的帕子有沒有打開。你蒙著眼的帕子若沒有打開,即便幔子已經開了你還是看不見。從新舊約去談帕子的時候,大概就是說罪,或以色列人傳統裡面的盲點,覺得彌賽亞應該像王一樣來到,怎麼會是木匠的兒子,怎麼可能是被釘在十字架上,因為過往上帝差派人要來拯救以色列的百姓,全然都是大能的勇士,不是像王一樣騎著馬來的,就是像士師裡面每個都是大有能力的,是能夠帶著以色列百姓征戰,打敗四周圍的強敵,所以他們沒有辦法看見。這幔子已經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但你心中的帕子到底除掉了沒有?我們今天傳揚福音要為好多人禱告,因為耶穌基督已經成就救恩,也已經付上代價,但每一個人若帕子沒有拿開就看不見。所有因著傳統的盲點或者因罪而來的遮蓋能夠拿掉的話,你才能夠看清楚耶穌基督已經來到。

二、基督是中保

耶穌基督來做的事是一件美事,就是上帝看為好的,美事不是我們覺得這樣的事情是好,有些事情不見的是好,但上帝覺得這是美事。很多人說為甚麼耶穌基督要藉著釘在十字架上,上帝對人的救贖有很多種方式,也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來完成對人類救贖的行動,但是卻用一種我們看為不解的方法,但上帝說這就是美事。這美事就隱含了三件重要的,因著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所留的寶血成為中保,第一就是人跟神之間能夠和好,第二使人從原來是撒旦之子,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第三過去你為你自己做事,甚至於可能為撒旦魔鬼做事,但從此以後你是與神同工的。我們是神重價買贖回來的,是與神和好,是做神兒女,也與神同工,祂所做的中保正是如此。祂好像是一個中間的保證人,但如今耶穌基督擔任了這個中保,不再是一年一次,是一次獻上,永遠有效。祂本身代表大祭司,聖經說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再是以前舊約的帳幕,也不是後來所蓋的聖殿,不是人手所造的,在上帝的大帳幕裡面,耶穌基督就做了大祭司,作為中保。但奇妙的是祂也代表祭品,而這個祭品說要獻給上帝,祂自己也是三位一體的真神,所以就含了祂是大祭司、祂是祭品、又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一次獻上,就把又新又活的路打開了。

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祂講的這三個是重點,藉著這個道路可以進到幔子裡面去,祂是道路,你一定得藉著祂,除此之外別無拯救的方式;祂是真理,祂所說出來的話就是真理;耶穌基督的生命藉著祂的寶血洗淨我們,從此以後讓我們能重生,所以重生的生命不是從別處來,乃是從耶穌基督而來。這條又新又活的路,人沒有辦法鋪成。傳道書說日光之下沒有新事,可是沒有講隱含在背後日光之上有一件新事,這只有上帝才能夠做的,所以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跟永遠的靈做了一件日光之上的新事,沒有人能夠開這條路,而且是又新又活的路,不是死路,因為當祂釘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所以這是活路。我們何德何能竟然成為萬軍之耶和華的兒女,若你有這個感動,你便會用生命來回應祂對你的呼召,這正是經文所說的「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蒙召之人得著應許永遠的產業,不只是在永恆的天家,在此時此刻也成為我們的依靠。然而,信靠耶穌基督之後不是只坐在這裡,我們也當常常思想用甚麼方式來事奉祂。

三、 耶穌基督所來的呼召

不只是呼召你做神的兒女,事實上也呼召你我來事奉永生的上帝。事奉可以讓別人看出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可以看出我們跟非基督徒有甚麼不同。舊約裡面當你看到上帝說不可那樣的時候,有好多的原因是當你不那樣做的時候,就可以跟當地的居民區分出來。今天的我們有哪些行為、外觀或內裡所散發出來的言行,能讓別人看出來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有甚麼不一樣?從價值觀上面來區分,你有沒有因此改變。還不是基督徒之前你的價值觀因為生命的重心,所以你想賺取的、想努力的、你真正負責的對象,跟如今你成為基督徒是重價買贖回來,你的價值觀,跟上帝之間的關係,以及你要負責的對象是不一樣的,也可以說你的夢想會是不一樣。

路加福音說當上帝邀你們來坐席,預備了盛宴,有人說我買了塊地不能去,我買了五對牛不能去,有人說我剛娶妻不能去。諷刺一點來說,這些都是你禱告之後上帝給你的賞賜,但卻成為你不能來到祂面前的理由。我們都知道應當事奉,可是我真的有那麼想事奉上帝嗎?我真的有那麼想事奉到捨掉自己的嗜好嗎?甚至捨掉我的生命嗎?想到這裡就會覺得在上帝面前我們都應當更多的,不管是認罪悔改,或再次思想原來我們一步一步想事奉上帝的心,從剛信主時想為上帝付出一切,一直到今天可能仍然說我們願意事奉上帝,但突然多了好多底線,如果回頭想當全能的上帝差派祂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拯救世人,是不計底線把祂的獨生愛子讓人掛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越事奉上帝,就越來越覺得我們不配,其實越事奉越覺得我們好軟弱,唯獨要倚靠全能的上帝不斷地提醒我們,透過聖經的話與聖靈的感動,讓我們知道還要更努力。你的靈命也許越來越進步,越來越認識上帝的時候,你我都會發現我好像愈來越不堪,可是這個不堪不是絕望的不堪,是我更需要上帝。所以基督已經來到,我們要多感恩;基督是我們的中保買贖回來有多感恩;基督呼召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來使我們跟祂同工,讓我們可以事奉永生神,有多榮耀,這些你有沒有想過?但是我們事奉的過程裡面,就漸漸覺得好辛苦好困難,但服事不是服刑,服事是一種從上帝那邊來的恩典,雖然有些事奉是因為我們有恩賜,但有些事奉是因為上帝的差派,使你在那位子上面有恩賜。

每次說到摩西、保羅和彼得,講到他們向永生神的服事,我們都會打從心底鼓掌,但若僅僅只是鼓掌其實意義不大,若沒有產生「今日」的摩西、保羅、彼得的話,那我們就是還沒有學會真正的記念主。無論是很小只有三個人的教會到幾千人的大教會,都可以找得到需要事奉的平台,所以事奉上帝是不分教會大小。有人說事奉上帝我願意,但偏偏這位永生上帝不是站在你的面前要你幫祂穿鞋提皮包,事奉永生上帝常是透過你在聖工上面的擺上,有時候是透過上帝帶到你面前弱小的人,你做在他們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你能不能找得到事奉上帝的方式、程度、還有態度?相信只要是主的差派,事奉永生上帝是我們心中永遠的樂意。

136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