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基督是救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耶穌基督是救主
1090405

耶穌基督是救主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4章19-26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耶穌基督是救主這是基督教信仰裡面最重要的核心,也是聖經裏唯一從舊約貫穿到新約直到如今的核心。因為舊約重要的點是在講全能上帝因世人的罪,預備一位彌賽亞即將來到,而新約正式告訴我們主耶穌基督已經來到,並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死後三天復活。從這段經文的前後也讓我們明白,耶穌基督完成救恩是不容易的,因為從在馬槽裡面降生之後,就一路預備往十字架的路上前行,直到最後三年傳揚福音的階段,耶穌基督預備好自己成為那祭品,也預備好自己的口和生命去傳遞祂就是救世主,所以無論耶穌到哪裡去,心裡面想的是更多拯救一些人。約翰福音第三、四章非常有意思,因為耶穌基督在傳揚福音的事情上為我們立下重要的榜樣,我們說傳揚福音可以向保羅和彼得學習,也可以向聖經裡面好多的屬靈偉人學習,但向耶穌基督學習也是一項非常重要而且美好的經驗。

第三章尼哥底母在夜裡來找耶穌,在第四章裡面耶穌主動找尋撒馬利亞婦人,這兩次的個人佈道是如此重要的典範,我們傳揚福音也有這樣的情形,有些人把福音傳給對方,拖個五年十年才說我要信靠耶穌基督,但也有些人把福音告訴他,就立時說我要接受福音。尼哥底母跟撒馬利亞婦人是兩個極端不同的人,一個在夜裡,一個在正午;一個是猶太人,一個是外邦人;一個是尊貴者,一個是卑賤者;一個是自以為義,一個是自知不潔;一個是回應非常慢;一個是回應非常快。這尼哥底母回應非常慢,從耶穌基督傳福音的起頭,把重生的道理告訴他,這期間沒看見他任何的回應,在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後才出現送上沉香跟沒藥。而這位撒馬利亞婦人當她正午來打水的時候,就是不想碰見人,但沒想到耶穌早已在那等她,且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但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這婦人一聽到這話馬上就回應說:先生,請把這活水給我喝。在傳福音的過程裡也有一些人反應這麼快,反轉是這麼迅速,因為他知道現階段我還有更迫切的事情,就是告訴別人我遇見基督了。耶穌基督對於尼哥底母並沒有攀權附貴,該說的說,該指責的指責,該教導的就直話直說,耶穌基督對於這樣有罪的撒馬利亞婦人也沒有棄之如敝屣,無論你是尊貴還是卑賤的,你自以為義還是自知不潔,凡來到耶穌基督面前,祂就把福音的本質告訴你。

從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當中,或是耶穌跟門徒說話的時候,好像有很多對不起來的地方。這個婦女在講的是井水,但耶穌跟她說的是生命的活水;這婦女講的是敬拜上帝的地點,但耶穌基督講的是敬拜的對象和敬拜的態度;門徒要拿食物給耶穌吃,但耶穌說我已經有吃的,門徒說的是糧食,但耶穌基督講的是遵行主工的事情。所以不是地點的問題,是你敬拜的是不是真神,跟你是不是用心靈和誠實與上帝之間有美好的敬拜,這就是耶穌基督要告訴他們的概念。我們在敬拜的當中會不會漸漸就僵化了,好像這位撒馬利亞婦人一樣,因為她從出生以來就被教導在這個山上是最神聖的,一直被這樣教導以至於僵化了。盼望我們敬拜的態度從來沒有僵化,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當你心無旁騖、屏除雜念,你的眼目跟心眼單單定睛仰望祂獻上敬拜的時候,你一定會深受感動。

在這麼短的經文裡面講了十次的敬拜,表示耶穌基督要告訴我們敬拜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真實的敬拜不是傳統慣例,也不是標新立異,而是真實的在真神面前豎立。這是一個從內心裡面所產生對上帝的渴慕、敬畏而產生的敬拜,那個敬拜是很美的敬拜,是令人感恩、令人得激勵的敬拜。我們唯一注目的是整個敬拜過程中,上帝是不是居首位,你的眼目是不是單單向祂,我們不要聚會久了就當成是傳統慣例,但也不是要你標新立異,出發點要從我可不可以透過這樣的敬拜方式表達我對上帝真實的敬拜。所以核心還是得回到耶穌基督所做的教導──要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心靈和誠實從原文翻譯的意思是以靈和真理,誠實也含著真理的概念,以靈是以聖靈來引導你的靈。所以神是靈,聖靈來感動引導我們用正確的話語、態度敬拜這位是靈的神。真理就是上帝的話語,也就是聖經,所有的敬拜你要經得起聖靈的考驗和聖經的考驗。肅然起敬跟俯伏敬拜在舊約裡面的例子多到不行,每一次不管是聽到上帝的聲音,還是上帝的使者來到,他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去敬拜,從舊約到新約到如今都是如此。在敬拜的時候用你的理性去想我們怎麼樣的敬拜是神所喜悅的,你可以用你的理性敬拜也加上你的感性敬拜,還要加上你的靈性才能夠真正的敬拜,這就是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理性、感性跟靈性結合在一起正是上帝造人的時候賦予人能夠敬仰祂、愛慕祂和欣賞祂,神已經把這個能力放在裏頭,所以有的人這個能力被感動就很自然的在神面前要敬拜這位上帝。

不要小看敬拜這件事情,陶恕牧師寫的書中說到一句話人如果對敬拜真神不感興趣的話,顯然這個人他在神的國就還不算有分。當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他就帶著以撒和雅各到許多地方去,第一件事情就是築祭壇,目的是敬拜上帝;到了摩西造會幕,目的仍然是敬拜上帝;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目的一樣是敬拜上帝。一直到新約的哥林多前書「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表明神住在我們心裡面,我們用全人來敬拜祂。所以不管是築祭壇、造會幕、建聖殿,或在我們心中,地點有改變,建築規模有改變,但沒有改變的是敬拜真神,這也正是我們從這段經文裡面特別要去學習的。敬拜這件事情是我們從內心裏面,對全能上帝差派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充滿感恩,那種感恩讓我們好感激,所以我們對上帝的敬拜其實是有一個進程的:首先是感激耶穌為我們受死,是因救我們的緣故,是感激的愛;後來我們敬拜久了之後發現,即便後來祂沒有在我們的生命放下我特別有感覺的事情,但單單因為祂是上帝,我就仰慕祂。所以從感激的愛變成仰慕的愛,這是我們很多基督徒要學習的,不管你信主多久,跟上帝之間仍然是無限的差距,意思就是你永遠必須用仰慕的心,就像孩子看見父親一樣。

我們這樣的敬拜不是因為祂給我們甚麼,而是因為祂是甚麼。我們最常講神是個靈,也說神是光、神是道,從這段經文也可以看到神是喜樂源頭、是聖潔的榜樣、是能力的泉源、是愛的本體。神是喜樂的源頭,這位婦人當她放下罐子回去,我相信她心中充滿喜樂,她的喜樂是因為她遇見耶穌;神是聖潔的榜樣,她原先有五個丈夫,甚至現在這個不是她的丈夫,她有不聖潔的地方,可是耶穌基督告訴她神就聖潔的榜樣,好讓我們來到祂面前學習聖潔。神也是能力的泉源,以前我怕別人知道我是不潔的婦人,所以正午出去,但是這位基督給我的能力讓我不再害怕這些;神也是愛的本體,不管是高官還是卑賤的人,耶穌基督都有別於那個時代拉比的做法,願意跟她說話,願意把真道傳給她,願意安排這次的路線遇見她,願意透過她使撒馬利亞裡面的許多人信靠耶穌基督,這就是上帝奇妙的恩典。你願不願意每個禮拜有機會來到上帝面前,真實的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當你在一個禮拜中,有好多的事情使你裡頭的喜樂、聖潔消失或是恐懼、孤單漸漸充滿你的時候,你要來敬拜祂,因著真實的敬拜,你的心靈和上帝連結上了,讓你每一次都充飽這些恩典回去。敬拜絕對是重要的,這也是耶穌頭一次告訴別人說我就是彌賽亞,這也正是祂來到這世上的目的,耶穌是救主,祂就是那位再來的彌賽亞。

130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