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神同在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60702

神同在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十三:21-22、十四:19-20.24-25、四十:36-38

雲柱與火柱的神學意含可說是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在以賽亞書及四福音書裡都有提到,意思就是上帝與你同在。神同在不論是在舊約或新約都代表一種神極深的應許,在舊約中,雲柱火柱和約櫃,都是神同在的證明和記號;而在新約裡面,耶穌也在馬太福音28章親口告訴門徒說:「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神同在這個應許,是上帝在新舊約裡面都給的。而雲柱和火柱正是顯明這種同在的異象,是很清楚的記號。上帝曾經在西乃山上的雲彩當中跟以色列人說話,摩西也是在這雲柱裡面得到從上帝來的指示;而在所羅門王建殿完畢,獻殿的那一天,雲彩同樣充滿在聖殿裡面。耶穌基督復活升天的時候,聖經也提到主是被雲彩接到天上去。這就是上帝給的記號。

上帝是領路的上帝。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後,本來可以沿著地中海岸,以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很快地到達迦南美地,但卻因為探子的軟弱,所以上帝讓他們在曠野裡面待了40年之久。這個40年常常讓他們感覺到:到處都是路!可是卻也到處不能走;或者有的時候是到處都沒有路,可是上帝又帶領他們走出一條路來。為什麼說到處都是路?因為在曠野、沙漠中,真可以說四面八方、360度、每一條都是路,可是卻不能走;有的時候是在山裡面,一側是山,另一側就是海,看起來前面都沒有路了,可是雲柱火柱一動,卻又要他們開始走。這種很奇特的經歷,在過紅海的時候,要過約旦河的時候,都一樣是看起來沒有路,可是上帝就開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四十年之久,摩西從來沒有把路線圖先畫出來,也從未事先告訴百姓在什麼地方會停留多久。當年在軍中,每一次要出去野營、行軍,作業單位一定都是詳細規劃,要走哪一條路線,哪一天住在哪裡,每一天要走的路程都定好了。但摩西帶領這上百萬的以色列百姓卻沒有路線圖,完全是按著上帝的心意,雲柱火柱什麼時候動,他們就什麼時候啟程;雲柱火柱不動,他們就停。如果今天雲柱火柱每一次一停,都會出現標示讓百姓知道在這裡會停留多久,那至少心裡還有個底,可是沒有,說不定明天又要立刻再啟程!當我們遷移到一個新地方,如果不曉得在這裡要待多久,打包好的東西要不要打開呢?因此這四十年上帝真是磨練以色列百姓的耐心及仰望、順服上帝的心。人生也像曠野路一樣,乍看都是路,可是細看又沒路!你的人生是否也是這樣?看起來好像什麼路都可以走,可是好像每一條路走起來都很忐忑。我們有沒有信心把我們的人生交在上帝的手中,上帝的同在,以馬內利,在新舊約都是神給我們的應許。

神不但領路,神也照顧。在以色列,也就是迦南這個地區,百姓如果要從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通常都是接近傍晚才開始步行,因為白天實在太熱,那就更不用說是在西奈半島這樣的沙漠地區了,這個地方白天的溫度可以到達攝氏45度甚至更高,沙和石頭走起來都是燙的。但到了晚上卻降為7-12度,溫差相當大。所以晚上很冷,白天很熱,然而我們看到聖經裡面說,白天有雲柱,可以擋住陽光!晚上有火柱,也就是當入夜氣溫下降的時候,民中卻仍有溫暖。火柱的作用還不止於此,如果沒有火柱,夜晚就是在一片黑暗當中,不但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百姓也會置身在很多的危險當中。這就是上帝每一天無微不至的照顧,就好像白天給了我們傘,晚上給了我們燈。如果沒有這樣的照顧,在曠野、沙漠中生活的低舒適程度,恐怕大部分的人是沒有辦法忍受的。這曠野中的40年,若沒有雲柱火柱的照顧,以色列人怕是早就走不下去了。

我們也能從雲柱火柱看到上帝的保護。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一離開埃及,法老的追兵就在後面緊追不捨,可是聖經上說,神的使者和雲柱火柱轉到以色列陣營的後方,把以色列人和埃及的軍隊隔開!也就是說突然之間,雲柱和火柱就像一個屏風,又像一個障幕一樣遮蓋以色列人,以致埃及人根本不曉得以色列人在哪裡!不但隔開,埃及的軍隊突然就混亂起來,一混亂不僅自相殘殺,到最後紅海合起來也將他們全數淹沒。這真是奇妙,這就是上帝的保護。以色列人在離開埃及之後,他們的敵人不止是在後方追擊的埃及,也不止是迦南地高大的居民,就連在曠野中沿路都有敵人,隨時可以攻擊、騷擾以色列人,所以他們真是需要上帝的保護。這樣的保護以色列人非但不費一兵一卒,並且這樣的保護隨時與他們同在。

即便沿路都是敵人,但上帝一開始就要以色列人學功課:當他們來到紅海邊,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之時,上帝只給了一個吩咐說:只管站住!只管站住的意思就是只管用眼睛觀看上帝的作為!第二個命令說:只管靜默!這兩個命令,其一是要我們不要自作聰明,其二是要我們不發怨言。當以色列百姓遵循這兩個吩咐,他們就能親眼見到適時的神蹟來到。

感謝上帝,讓以色列人能夠明白,不僅進迦南是恩典,以後當他們回想起來,曠野的四十年當中,鞋沒有穿壞,衣沒有穿破,一路有上帝供應嗎哪,一路有上帝的引領與保護,沿路都是恩典!對基督徒來說亦然,不是有一天我們回到天家,只感謝祂為我們預備的這樂園,進入樂園固然是神的恩典與大禮,可是在你我信靠主的這一生當中,沿路都是恩典!曠野一路有恩典,人生一路也充滿恩典。雲柱對於愛神的,神所愛的兒女是帶來遮蔭的效果,可是對於違背上帝的人卻是帶來黑暗的效果;火柱對於愛神的,神所愛的兒女是帶來光和溫暖,可是對於敵擋祂的人卻是焚燒、燒燬。同樣是雲柱火柱,對於上帝的兒女是恩典和祝福,是領路、照顧、保護,可是對於違背神,敵擋神的人卻是毀滅。當日以色列人每日都親眼看到,親身感受到雲柱火柱,親手撿拾嗎哪,雖這樣每日經歷神蹟,尚且還是會發怨言,讓我們彼此激勵,在我們的人生當中,環境可能不盡如人意,可能是困難的、炎熱的,但當我們數算恩典,以馬內利的神時刻領路、保護並照顧,神同在,在舊約當中是藉著雲柱和火柱來顯明,而在我們如今的人生當中則是透過祂所建立的教會、祂所賜下的聖經,成為那時刻引領我們,保護我們,安慰我們的,雖然我們希望上帝清楚地讓我們知道人生的下一步究竟該怎麼走,我們也希望能有神所賜清楚的記號!相信上帝願意給,透過禱告,祂慢慢會將這些記號顯明在我們面前,願我們一起來等候神所賜的記號,以馬內利的神,如今仍然帶領我們。

135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