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信心的旅途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51218

信心的旅途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馬太福音2:1-12

今天的經文是發生在耶穌降生的前後,有東方的博士因著看見星星的預兆,因此前往耶路撒冷當時猶太人的市政中心,要來拜猶太人的王,事實上,當時離耶穌出生有一段時間了,耶穌已經從「嬰兒」長成「小孩子」,大約是在一歲左右,這也是後來希律王為什麼要屠殺兩歲以內的嬰孩。雖然我們常常在聖誕劇中,演到耶穌降生的故事,總是喜歡以牧羊人和博士一同俯伏敬拜小耶穌作為收尾,但實際上博士是比牧羊人在耶穌出生的當夜就找著耶穌還要晚,而約瑟、馬利亞以及耶穌也從原本的馬廄裡住到「房子」裡了。但博士們所踏上的信心的旅途,卻是值得我們一同思想、學習,並且從這個事件當中,我們更可以窺見耶穌是誰,以及如何倚靠他走信心的旅途。

一、打開信心的眼睛,邁開追尋的腳步

在英文的譯本當中,將東方的博士翻成kings wise men,指的是從東方來的,有身份地位的君王或智者,而原文希臘文當中更有可以觀察天象、占星的術士。這些東方的術士,可能是對天文學極有研究的學者,可以知道一些關於猶太人的王的事,他們能細心的觀察,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事,並且願意相信!到底術士是因為看見星星的預兆、天文的現象發現有王的誕生,以至於他們相信,又或者是因為他們相信而以至於能看見呢?我想是因為他們看見,也願意相信;因為願意相信,而能夠看見!在信仰的旅途當中,打開信心的眼睛,似乎是第一步,讓我們可以體察到別人看不見的事情。

反觀耶路撒冷,政治、宗教的集散地,滿是撒督該人、利未人、文士、法利賽人,滿有神學的知識以及對歷史的了解,也知道彌賽亞要在哪裡降臨,但看起來似乎沒人注意到彌賽亞已經誕生,沒有人想去敬拜猶太人的王,但神卻藉著遠在天邊的東方術士來彰顯祂的榮耀!該是敬畏神、明白神心意的人卻失去對神的等候,神反而興起不認識他的外邦人,甚至是東方術士!馬太藉此在對比一件事,就是自以為認識神的,反而沒看見神,但神揀選謙卑的人以信心看見並經歷他。

當術士以信心的眼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事時,他們不是停留原地,而是實際邁開追尋的步伐,踏上信心的旅程,他們只知道星星大概的方向,只有一些的資料可參考,但是,他們憑著信心踏上旅程。有的時候追尋信仰也是如此,我們必須先相信,即便我們還不知道該往何處,或只是窺見大方向,未必知悉每個細節,但我們必須邁開信心的腳步,相信上帝會一路引領我們走信仰的旅途,度過人生的高山低谷,以至於尋找到我們的君王、我們的救主。

二、謙卑敬拜尊崇主,付上代價獻禮物

無論翻譯所說來自東方的,是博士、國王或是天文學家、占星者、智者,他們必然是有智慧、有地位,並且有一定的財力與富有的,但他們卻願意謙卑自己,來拜猶太人的王。沒有因為自己的身份地位而驕傲。第11節更清楚的說,當他們看見約一歲左右的小孩子耶穌,便「俯伏」拜他,這些術士沒有因為耶穌的年紀輕看他,而是按照他是王來俯伏尊榮他、他們謙卑的放下自己的驕傲、榮耀與位份,只為了尊榮新生王!但是反觀希律王和猶太人這邊呢?對希律王而言,當他聽到猶太人的王誕生,他表現出害怕、心中震盪不安,他想的是自己的地位被動搖,他想的是如何對付這個王,好鞏固他的王位,甚至到最後是寧可殺錯,決不放過!他不願謙卑自己來認識這位新生王,反倒是硬著頸項用盡一切方式想要爭權奪利,鞏固自我價值!

另外,整個耶路撒冷也不安,沒有人因為彌賽亞的降生而歡呼開心,為什麼?因為整個耶路撒冷的人害怕政治局勢再次動盪,在那個時代已經有一些自稱彌賽亞的人想要帶領猶太人戰勝羅馬政權,恢復以色列的榮耀,但最後都失敗了。耶穌撒冷的猶太人對彌賽亞的期待,就是恢復政治、軍事的繁榮、重新立國,所以他們萬萬沒想到先知所預言的那位彌賽亞,竟會以如此卑微的方式降生,甚至以死在十字架上這最羞辱的方式來拯救以色列國與世人。

面對新生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盤算與期待,有歡慶、恐懼與害怕,然而對我們而言,耶穌是誰?是一個嬰孩?是猶太人的王?是會讓政治動亂的人?還是會復興以色列政權的人?我想最重要的是,耶穌是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是彌賽亞,是要把他的百姓從罪惡黑暗中拯救出來的!然而,我們心裡真的以他為王嗎?真的願意像東方術士一樣,踏上信心的旅途尋求並經歷他,謙卑自己俯伏拜他,願意付上代價起身追尋、跟隨嗎?

術士從東方來,沒有學者可以斷定他們來的確切地點,只能推測大概是來自巴比倫、波斯一代,然而,就算是從巴比倫到耶路撒冷,最短也要1000公里的距離,相當繞行台灣一圈!在當時,要面對各種氣候條件、帶著禮物與人馬、甚至面對途中等等的威脅,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些智者、有知識的人,卻因為有信心的緣故而願付上代價,走這條不容易的路!此外,他們也預備了禮物要獻給新生王!從他們獻上的禮物,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學習。他們獻上「黃金、乳香與沒藥」,當時東方送禮的習俗,黃金,表達的是貴重的、榮耀的,象徵主是榮耀的君王,配得我們將最好、最美的,將一切尊榮歸給他;乳香,則是獻給祭司的禮物,象徵著主是我們的大祭司,將自己獻上,成為我們與神之間的中保,為我們獻祭;而沒藥,則是獻給死者或垂死者,象徵著主為我們捨命,我們也要與他同死同活,紀念他的恩典。從馬太的想法裡,更表明了耶穌基督是榮耀的君王,更是高天尊榮的大祭司,也是使我們戰勝死亡得勝復活的盼望。

三、細聽跟隨主引領,行走信心的旅途

要走信心的旅途並不容易,很容易迷航,除非我們定睛在一個不會改變的事上。東方的術士看見了星星的預兆,但星星卻不是一直引領他們,所以他們只能大概往耶路撒冷的方向去。事實上,我們在走信心的旅途時,也常常會經歷好像看不見引領,只能憑著大概的方向,帶著信心與盼望前行,但是我們不用懼怕,因為堅持走在神的路上,必會經歷如同東方術士們的經歷,一步一步看見神的引領。

信心到底是什麼?在1858年時,有個叫約翰派頓的人,他在南太平洋的新赫布里底群島傳福音,為當地的部落翻譯聖經約翰福音,但他發現當地的語言沒有信仰、信靠或信心這個詞,於是派頓找來一個當地人協助,當他坐在椅子上,抬起腳,靠在椅背上,然後往後傾倒,並且問當地人,我現在正在做什麼?當地人回答的詞意思是:「把全部的重量,靠在...之上」,這就是派頓想表達的信靠、信心的詞。我們的信心,就是要把生命全部的重量,都靠在一個可靠、不會搖動的根基上,那就是耶穌基督。東方的術士也是這樣的信靠,不被環境或其他的艱困所搖動。並且他們也專心聆聽神對他們說的話,聽從神的引領,以至於他們沒有回去跟希律報信,從另外的路走了,因為他們順從天國的王而不是地上的王,他們聽從神的聲音而非人的命令。

希伯來書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其實我們常常是因為有信心地尋求,得以尋見,得以看見,也正因為如此,更一點一點累積我們對神的信心,以至於可以將一切的重心都靠在祂的身上。在希伯來書裡舉了好多例子,讓我們可以看見歷世歷代的人,都在走信心的旅途,亞伯拉罕踏上旅途的時候,連要去哪裡都不知道,但他依然相信那位牽引他走人生路的主會引領他。聖經上說我們這些信靠跟隨主耶穌的在世上彷彿是寄居的,好像露營一樣,住在帳篷,然而總有一天要回家,回到神的家中,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預備地方,雖然過程中有高山低谷,有困難險阻,但我們總要仔細看、專心聽神對我們的引領,在主的面前謙卑的俯伏,讓他來做我們生命的王引領我們,相信我們必要經歷神奇妙的引領,打開信心的眼睛、邁開信心的腳步,倚靠祂行生命的路程,走信心的旅途。

135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