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神要做新事|張文弟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6 神要做新事|張文弟牧師
1051211

神要做新事|張文弟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21節

今天所讀這段經文的歷史背景,是在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攻陷,城中的君王、貴族、百姓被擄至巴比倫的時候(主前586年)。先知傳講信息的時間是被擄歸回(主前539年)前不久。信息的對象是被擄的猶太人,包括當時在戰亂中存活的人,和在被擄期間出生的人;信息的目的為的是要讓生活在絕望中的猶太人看到盼望,使他們能夠忍耐等候上帝救恩的來到。

什麽是從前(古時)的事?從前的事是歷史中已經發生的事。從上下文來看,應該是指出埃及的歷史。先知藉著出埃及的歷史事實,來提醒以色列百姓,耶和華神是以色列國的君王:「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賽四十三15;神曾經帶領他們脫離仇敵的轄制「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賽四十三1617。在艱難的日子中,神施行拯救、彰顯大能,引領他們在爭戰中得勝、在患難中得平安、在生活裡得豐盛。

神是如此的恩待以色列百姓,可是神為什麼要他們不要記念也不要思想從前和古時的事?此時的猶太人不單經歷國破家亡,還得活在巴比倫人的統治中,時時刻刻面對仇敵的逼迫,他們慢慢地失去盼望和目標。人在失去盼望或缺乏目標的時候,大多會選擇活在過去的記憶來逃避現實。因此,先知適時提醒他們不要單單活在過去的日子裡,以致失去盼望的力量;並勸勉他們要仰望做新事的神,時候將到,神必要拯救他們脫離巴比倫人的手,如同昔日脫離埃及人的手。弟兄姊妹們,神今天向我們說話,處在困難的環境中,不要活在過去的風光歲月,也不要對現在的困難感到沮喪和失望,要繼續倚靠神,神必要在我們的身上和教會做一件新事。

一件新事

神藉著先知以賽亞宣告:「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曠野和沙漠的特徵是沒有道路、沒有水源,意味著死亡。「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在當時指的是從來沒有過,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在歷史上,這新事指的是主前539年波斯滅了巴比倫國,神感動波斯王古列,無條件的釋放以色列百姓,讓他們歸回聖城耶路撒冷,並幫助他們重建聖殿。「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賽四十四28。神藉著外邦君王古列的手,拯救以色列百姓,這是出人意料之外的新事。

神為何要做新事?(神做新事的目的)

l顯明神的恩典和愛,滿足百姓的需要。「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駝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賽四十三20

l顯明神的神性,叫人述說神的美德。「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賽四十三21)。神做新事是要透過祂的百姓,述說神的美德,讓神得著尊貴和榮耀。

l顯明神的大能,使人相信神的應許。「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十三19。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特別是我們軟弱並有缺乏時所需要的幫助。我們應該帶著信心,相信神必帶領我們經過流淚谷,進入豐盛之地。

這幾年,貿易九村浸信會經歷了許多新事:1.教會教會原址納入重劃,這是新事。2010/4/4『台中市中科經貿自辦市地重劃區(簡稱中科特區)』正式破土,教會被迫搬遷。2.教會新堂建築工程,這是新事。2015/2/15新堂建築開工感恩禮拜,預計20167月完工。3.教會建堂募款,這是新事。建堂經費4500萬元,建堂奉獻累計2000萬元,建堂支出3850萬元。4.教會全體要在屬靈生命上更新建造─建造聖殿、榮耀上帝,這是新事。5.教會全體要在教會事奉上承擔新的責任─承擔使命、開創異象,這是新事。6.教會要在經貿園區成為外邦人的光,直到地極,這是新事。

弟兄姊妹,神為何要在我們的教會做新事?

  •       新事使我們承擔責任。
  •       新事擴張我們的境界。
  •       新事操練我們的信心。
  •       新事使我們同心建造。
  •       新事使我們得以更新。
  •       新事使我們倚靠神的大能。
  •       新事使我們領受神的恩典。
  •       新事使我們和神連結在一起,做神真正的兒女。

神做的新事往往出人意料之外,而且是不可能的事,雖然不可能,但是可見,所以神如今要發現神要在我們的教會並全體弟兄姊妹的身上做新事,這事可能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或是能力所及的,這事可能充滿了困難,或是要付上一切代價,但只要是神要做的事,一定能完成,因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我們每一個人要以信心和行動,領受並完成神要做的新事!

我們如何領受新事?

  •       舊事已過,一切都要變成新的。「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       心意更新變化,察驗神的旨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       領受異象,順服聖靈的引導。「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十六910

弟兄姊妹,對個人而言,神要做的新事是使每個人生命更新;對家庭而言,是要改變家庭,更合神的心意;對教會而言,是要使教會同心合一,迎向復興。面對廣大的福音禾場,我們必須從現在開始預備自己、裝備自己,為神所用,為神做新事,榮耀神的名。

1354249